乌鲁木齐

2015年旅途中难忘的三件事

时间飞快,一晃到了年底,2015哗啦一下快没了,离完蛋又近了43码,铁打的日月流水的众生,来来去去,生生死死,一茬又一茬,如同割韭菜,世间万物在一个无趣的循环中重复,生命有长短,人生有起伏,有些人已经跳了几十年的广场舞,有些人活不到最后的夕阳红,就算再HIGH的人也不可能永远站立在珠峰,珍惜当下,做一天喇嘛撞一天钟,做一天和尚会武功,人活一世,何乐可为?坐床要学张铁林,想要赚钱学马云,话扯远了,岁月无情人有情,2015年的旅途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有三件事值得跟大家分享。

1.这个人是朋友圈里的好友,去年在新疆也只有一面之缘,他叫东海嘉措。今年得知我骑车上路后,发了个红包给我,除了表示支持也图个吉利,6月份我到了喀什走路不小心摔伤了腿,东海又发了个红包给我做医疗费。当然他只是给我发红包就不揭露他了,还是回到去年,东海从新疆骑摩托车去西藏,跟在大车后面挡住了视线被石头绊倒,人和车都受了严重的伤,后来车被拉回到喀什,在远方市场的豪爵经销商那里维修,几个维族师傅很好,没有给他乱换配件,想尽办法帮他修好了车,只收了工本费,东海一直心存感激,这次委托我专门买水果去店里面表示感谢,为此特意发了200块钱的红包让我去办这件事,一个连肉都吃不起,去个景区还要爬树的人总是惦念着别人的好,多好的一个小伙子,有情有义。

东海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人,曾经在科技界打拼,对互联网天文地理自然历史深入过研究,后来进入影视界,自编自导自己谱曲自己解说自己的旅游专题片,最近又步入了思想界,准备进一步发展牛克思的思想理论,总之,他是一个有趣的热心人,大家有困难找东海啊,他就是雷锋再世,雷锋仁波切。这两个多月,东海骑着摩托车扛了个无人机到处飞,听说差点发生撞机(or 坠机)事件,对他个人和旅途经历感兴趣的请加他微信(donghaijiacuo),或者看他的旅行纪录片《102天,摩托车环游中国》。

2015年旅途中难忘的三件事

2.从库车去阿克苏,天黑前四处找住地,不愿在戈壁滩上露营,先后借宿了2个收费站和一个石油单位,未果,石油上的一个热心大姐告诉我再往前骑2、3公里有个天然气仓库,让我去试试运气。天快黑的时候赶到了那里,守仓库的陕西老乡成师傅和小马收留了我,还拿来了饭菜给我吃。第二天早晨煎饼稀饭伺候,骑单车的饭量大,我吃的很饱,临走时我摸口袋想表示一下,出门在外打工的老乡也不容易,成师傅拦住了我,他说的一句话让我至今难忘:“你不要给钱,我挺羡慕你这样旅游的,我也想有一天到处转转,有困难的时候希望也有人能帮我”。多朴实的一个想法,他帮我不是为了即时回报,也没有其他目的,仅仅是因为自己也有可能需要帮助。

2015年旅途中难忘的三件事

3.在西藏帕羊我搭上了一辆轻卡车,司机是拉萨曲水的藏族小伙拉拉,也是车主,受雇于挪威的一个摄制组,在阿里拍摄关于雅鲁藏布江的专题片,正在返回拉萨的途中,同行的还有两辆越野车,三个老外一个导游一个中央台的导演和西藏文联主席,拉拉同学的车负责拉器材和行李。晚上我们到了桑桑镇,摄制组已经提前联系好了宾馆,到了住地我准备另找住处,西藏的宾馆价格可不便宜,特别是像桑桑这样一个没有自来水没有自来电的小镇,西藏很多县城都没有自来水,电力不足,桑桑更是如此,他们住的宾馆水电俱全,有wifi有暖气有热水,价格可想而知,但是,藏族同学拉拉拉着我不让走,要我跟他们一起吃饭,晚上和他住一个房间,他跟导游住一个双人间,说可以打个地铺对付一晚,长途旅行的人不讲究,在房间里睡地铺条件已经不错了,我准备从车上拿睡袋,拉拉同学说他驾驶室里有铺盖,到了房间他铺好地铺居然让我睡床上,这怎么行,他开了一天的车够辛苦了,明天还要早起,我是游山玩水的,他是出来工作的,我和他萍水相逢,能免费搭车我都已经很感激了,怎么可能让他睡地铺?我过意不去就跟他争,拉拉同学往地铺上一躺就不起来了,当晚我睡在床上,很宽敞很舒服。到了拉萨分手时我把随身带的一把刀送给了他,谢谢拉拉拉我一程。幸亏他叫拉拉,如果叫不拉,我就坐不上他的车了,后面这句话是中央台导演说的,一个玩笑。

我们往往能记住大恩大德,但经常会忘记小恩小惠,对帮助过自己的人说一句漫不经心的谢谢就以为是懂得感恩了,当忘性大过记性的时候,能记住的有多少?留点文字,我怕自己以后也忘了。

继续继续~没写完呢~
扎西孖布 发表于 2015-12-16 17:56 时间飞快,一晃到了年底,2015哗啦一下快没了,离完蛋又近了43码,铁打的日月流水的众生,来来去去,生生死 ... ...

支持支持分享
扎西孖布 发表于 2015-12-16 18:11 3.在西藏帕羊我搭上了一辆轻卡车,司机是拉萨曲水的藏族小伙拉拉,也是车主,受雇于挪威的一个摄制组,在阿 ... ...

一路上好人还是很多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