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南到北自由行台湾

大约在半年之前, 乘着假期与航空公司大减价, 与太太到台湾小游5. 行程是南进北出--澳门飞航到高雄, 陆上交通>嘉义>阿里>台中>新竹>台北, 台北回澳门.

澳门航空公司是标准的垃圾航空, 乘搭过几次, 每次都是各种理由延迟, 分别是延迟多久. 不过这次大减价, 从澳门到台湾(南北任选)来回机票价, 每位MOP1000(1HKD=1.03MOP)左右, 又的确是很廉宜, 所以个人对该公司不满意仍然是不满意, 但现实是不能不选.

从澳门飞高雄出奇地竟然准时出发/降落, 看来特区市民骂了多年是有效的.

高雄住宿是在Hostel订的民宿一幢三层高的混凝土建筑, 本地好像叫透天厝, 都是客房, 楼下是大堂, 自助咖啡寄放行李摆放了几辆住客租赁的单车等等.

入住的时候, 取得大门电子锁匙, 有兴趣可以借用优悠(公共交通储值) , 租用单车, 退房自行放下所有租/借用品, 一切都是互信.

放下行李后, 出发到渡轮码头, 乘船往旗津岛.

在地铁站附近有出租单车的店子, 因太太不愿动脚, 租用一辆电动单车.

从南到北自由行台湾

图里面这种电动单车, 神州好像俗称电驴.

其实店里还有摩托可供租用, 不过台湾交通部门不承认我的驾驶执照, 而国际驾驶执照留在家中, 未有带在身边, 唯有骑着这辆乏力的电驴.

骑着电驴直接上渡轮.

从南到北自由行台湾

码头附近泊了不少私家游船, 大部份是风帆, 极少豪华游船.

码头不中不西,似乎是日式建筑.

旗津码头旁边,就是一个神宫/小庙, 台湾特色.

从南到北自由行台湾

海边的碉堡,看样子早已经废弃.

曾经有多少阿兵哥,在这里被磨灭了青春....

山上是满清筑建的炮台, 据说日本人登陆时未向一炮.

台.

旗津灯塔.

旗津扼守进出高雄港水道.

在旗津除了上高地, 码头附近食店解决午餐, 驾着电驴绕岛一圈, 没有发现有趣的去处, 电驴上不了桥, 所以下午仍然乘搭渡轮回高雄.

从南到北自由行台湾

高雄打狗英国领事馆遗址.

进入大闸,简单的小屋?英国人可不会简单.....

后山上的红楼,才是使馆主体所在.

从南到北自由行台湾

这幢红楼, 与台北淡水红楼, 香港赤柱美利楼外观大小异, 维多莉亚式建筑似乎是英国殖民/军事/政治的像征.

高雄是台湾南部大港,市面似乎相当淡静.

骑着电驴在高雄乱闯, 無意中撞进高雄港口货仓区, 这里正在举行艺术展览"无限上钢"

关二哥扫地.

不知名怪兽.

局部近镜.

台湾海巡署巡逻舰,这艘好像就是叫高雄舰.

夜市.

台湾南北各地有大大小小多个夜市,个人认为,去过一处,就等于是去遍了各处.

参考台湾劳工待遇.

回到民宿.

这次旅行沒有详细计划.预算是第二天早上乘火车到嘉义,火车站换乘搭小火车上阿里山.

谁知早上起床晚了,估计赶不及每天祇有两班的小火车,索性慢慢收拾行李.

从南到北自由行台湾

到了嘉义,在火车站旁边巴士总站乘搭上山巴士.

等车期间,对面路面发生一宗轻微交通意外,警察到现场处理......量度位置,笔录.小意外,大认真.搞了大半个小时,直到我上车离开,仍然在搞.

公务员的效率......

嘿嘿,我经常说,我们相同的地方,比相异的更多.

這班巴士祇经过山上的外围,与我的目的地奋起湖有段小距离,乘客要进山,就得在这里下车,换乘小巴.

从南到北自由行台湾

有乘客预订了贵价民宿,就有山地装束美女驾车迎接;有人继续等大叔驾的小巴.......

穷与富的分野,就在车子与司机.

顺利到达民宿,大门打开,无声无息.原来整个小店就我们一宗光顾.

老板打趣说:这里游客不多吧?

气定神闲说:假期就热闹了!

后来,星期六那天证实:果然!

从南到北自由行台湾

此处地名叫奋起湖,是步入阿里山的起点.本来小火车是从嘉义上山,途经山上各站,包括此处,终点是阿里山国家公园,不过几年前台风引致山泥倾泻,冲毁了路轨,所以小火车上山,就到此为终点,以上各站其余暂停,等候修复.

火车博物馆,历史资料就不用本人来重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