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0L背包

创新集中营掠影之背包

高居Backpacker户外行业创新榜首位的是背包,也足见背包在驴友心目中的地位。难怪一般户外店销售人员对于刚进入户外的新驴都会建议先买背包和鞋子,感觉背包就是户外运动第一个选择。

其实,这也不难理解,因为在户外几乎所有装备都需要背包来承载。当然这个户外的范围——还没有扩展到如今的自驾露营类活动——是以登山徒步为主。所以下面的所有结论都是建立这个以登山徒步为主的户外活动的基础之上的。

登山徒步,理所当然,交通方式主要靠走,通讯方式除了对讲机之外一般靠吼。旅程的长短极度依赖体力,旅途的舒适度极度依赖装备。这个时候背包上的创新:追求轻量化&升级背负系统都是为了节省体力和提高舒适度服务的。甚至这种追求也影响到其他装备的轻量化,比如炉炊具/帐篷/睡袋等等

那么户外这么多背包品牌,哪些是最具有创新能力的呢?

创新集中营掠影之背包

从上图可以看出,排名前三甲的是Gregory-OSPREY-Arc`teryx。由于KELTY没有立意开拓中国市场,这个前外架包的鼻祖在中国的知名度很低,其他的品牌排名总体上是符合市场知名度的。

从上表还可以看出,创新能力主要分为三个集团:

第一集团:Gregory-Osprey-Arc`teryx

第二集团:TNF-花岗岩-螺丝帽-SD-...

第三集团:Boreas-PACSAFE-VAUDE-...

Boreas的表现非常抢眼,各种文艺各种帅;Pacsafe专注安全;Vaude聚焦骑行

第三集团有些是刚刚获奖的,可能还没有进入中国市场,甚至目前还没有人听说过,但是这些品牌正式前面第一二集团所担心的,因为创新往往从不起眼的角落兴起,进而搅浑战局,想想Jetboil是如果凭一个系列的产品打乱户外炉炊具市场的。

所谓“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同意适用于户外行业。

创新集中营掠影之背包

下一篇:我们简单过下服装,数据会和你想象的一样么?
  • 忘却自由的龙族 两个很有意思的发现: 1、创新排名第一的GG 这两年的的确确为了向轻量化靠拢做了不少努力 改款了很多轻量级的包 可是偏偏在我身边朋友中认同感降低了 例如Z系列衍生出的…… 2、我是从GG(实买实用)到O(借用)再 ... 2015-12-18 09:28
DreaMakerr 发表于 2015-12-17 22:04 高居Backpacker户外行业创新榜首位的是背包,也足见背包在驴友心目中的地位。难怪一般户外店销售人员对 ...

两个很有意思的发现:
2、我是从GG(实买实用)到O(借用)再经历K(实在架不住好奇)再到花(当今主力)跨越山浩(超轻过手)直到北风(强有力的主力竞争者)一路用过来的  背包自重从2.4降到2.1降到1.65降到1.45跨越0.85回升到1.2  参照上面的线路居然非常吻合 居然是从创新力高到低的品牌一路用来 侧面说明了今后的趋势 仍旧是以轻量化为主导的 所以提前倡导轻量化的品牌虽然没赚到重装的钱 却意外滴不需要在经济低迷中付出大量的研发费用 并且相对提前得到向轻量化转变的主力用户的认同 这也是一件很值得思考的事
忘却自由的龙族 发表于 2015-12-18 09:28

有意思,想和你多交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