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黄山

歙县盘岭古道纪实

独自参加黄山驴友之家的户外活动,这是第二次了。总活动次数已达5次。早已不是初驴,就是说要以一个老驴的身份来要求自己,不仅仅为自己,更多是让大家分享途中美景和点滴感受,快乐着我的快乐。

寒冬的早晨,闹钟定时在620响铃,7:30准时到达地点上车,颠簸1个半小时车程到达小洲乡。不同于以前的古道,开始就连续拔高近1小时。虽高山低温,但大家都汗流浃背脱衣整装。沿途风景多以山林、怪石和小溪为多,与大多的古道类似。

歙县盘岭古道纪实

接着是平缓的傍山小路,视野开阔了许多,不像前面拔高时,被面前只是一级级向上的阶梯和两边苍郁的大树遮住,除非向后看,才能望见远处的青山、松柏和湖泊。我喜欢面前一览无余的感觉。人在山中行,不如说人在画中游。远处的高山和眼前踏过的小道,其实是无区别的,我们留下的脚印无不述说着有人曾经站在这里,浏览的低于此处的风光美景。小道引导我们走的更远,走的更高。

歙县盘岭古道纪实

走进大山,走进树林,我有一种似乎解脱了枷锁,要大声呼唤的冲动。我想大家都会和我一样。你会常常看见走着S弯的小道。对面的两人吆喝着,夹杂善意的讥讽和不过头的玩笑,这边说,那边回,逗乐了大家。不正说明了这一点。个别嗓门大的或想试一下歌喉的,“啊”大且长的呼喊一声,在山谷中回音阵阵,这是多美的天籁之音。陶醉着。

这次盘岭古道之行,不得不说的是一幢3层土楼。据高手介绍,目前见过的,在徽州辖域内土楼中,它独有三大特点:一是四个面的屋顶,不同于一般的人字顶。二是挑式的观光阳台。三是一座三层高楼。确实在理,回来后翻看阳产土楼群照片,确无一座同时具备以上特点。在原路返回中,我特地进屋一瞧,又有新发现:其一是二楼和三楼,有木梯通达。其二是观光阳台是不常见的三角阳台。楼层各有用处,三楼住人,一楼堆放农具和牲畜的饲料。
歙县盘岭古道纪实

所写这些凌乱而无头绪,只是作为今后回顾的依据。能唤起今天这美好又快乐的盘岭之行。我要感谢寂寞高手组织这次活动,保证这次活动有序和安全;要感谢家在黄山,一路上的沟通和交流;感谢泥湖,为我留下精彩的瞬间,且将我把你和翱翔弄错时,你也是自嘲地说一声“叫我泥巴也行”;感谢在村长家,将最后几片牛肉片给我的不知名女士。我最后要感谢在盘岭村返回的路上,当地三个小女孩天真无邪的笑容,和略带夸张的跑步姿态所带给我们的快乐,引用朱自清的《背影》里最后一句话做结尾“唉!我不知何时再能与他相见”。

山高水漫 发表于 2015-12-19 22:52 独自参加黄山驴友之家的户外活动,这是第二次了。总活动次数已达5次。早已不是初驴,就是说要以一个老 ... ...

支持好友精彩分享
持好友精彩分享
好活动  好记录
图文并茂,精彩活动。

有照片多分享一些就更好了~

活动回来就发帖,很好,赞一个
山高水漫 发表于 2015-12-19 23:14 这次盘岭古道之行,不得不说的是一幢3层土楼。据高手介绍,目前见过的,在徽州辖域内土楼中,它独有三大特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