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0

窗户外

墨焓的首次户外团队之旅——房山南北梯

2015年10月18日北京房山,圣水峪-南北双梯环形穿越。总用时5小时31分,其中运动时间4小时16分;总里程8.82公里,累计爬升、下降638米。这是墨焓和我首次参加的团队户外活动,也是第一次完整记录了GPS运动轨迹,还有一个第一次就是墨焓领先我大约10分钟到达山脚。

金秋十月,正是登山好时节。不风不雨,躲不开的是雾霾。今年已经两次去房山了,分别爬了青峰岭断崖-官帽山和红螺三险-冰壶沟,一次自驾一次公交。北梯-普乐头-南梯是早在计划中的,恰逢“南神户外”发布这个行程,于是就报了名。虽然同属一个山系,而且几条路线互相串联,攀爬点距离很近,但特点却鲜明迥异。官帽山植被茂密,多灌木土坡,路线强度大;红螺三险从沟底开始爬升,一路大小险点直至天梯,途中却多历史遗迹。而南北梯在传说中是青银沟的两条几近垂直的天然石头小路,部分从悬崖峭壁上穿过,引人直登山脊。

墨焓的首次户外团队之旅——房山南北梯

关注《窗户外》,邂逅你的诗意与远

《窗户外》是我2017年开始运营的自媒体,

旨在分享户外运动的快乐、见闻、知识以及攻略,

更希望藉此结交更多的朋友。

如果你是老驴,

我们一起结伴

如果你是新人,

跟着我换个角度看风景吧!

—— muwu99

我和墨焓这两年走过的一部分线路,还望各位好友多多支持!

明知泰山雪,偏在雪后行
风云变化鲤鱼背——河防口-神堂峪穿越之旅
我若长大,你真的会老吗?——箭扣长城
巨石上的小脚印——2015国庆之旅
风险源于未知——兴隆蛇皮沟
宝石沟在心里,草原天路在路上
登高叹绝大峡谷,踏水赋歌白河湾
小狗赖皮的故事——兴隆万人摸
穿越者的纪念——为了逝去的脱裤子峪
让孩子们体验更多的生活——棺材山小环穿
山水之间,与美好不期而遇——红螺三崄
聪明的人,不会有白白走过的路——徒步灵山
古道拾香,再访碧霞元君——妙峰古道三峰连穿
山顶上的腊八节——联合户外京津冀一日环穿
下午六点,一次美好的失败——云蒙山穿越
卅年京城最低温,四九白河踏冰游
一时四季,晨昏野趣——正月初三再走云蒙山
环穿棋盘山——侧记碧里天堂的活动组织
登高磨盘山,珍藏春天的记忆
一渡穿十渡,赖皮与我们同行
五渡穿越孤山寨,赖皮领航的先遣队
狗牙山——熙熙攘攘的一条天路
相约今秋,徒步南太行
欣慰与遗憾——猫耳山穿越小记
一半是户外,一半是旅游——狼牙山、白石山、十瀑峡端午探路行
七剑闯鬼关,笑走大楼沟
恐龙背——用户外的方式游走泰山
有一种沙漠穿行叫做体验
小虐走成腐败——重装横穿云蒙山
疯狂的9869
冬雨——石虎线(鹿栖谷)穿行小记
问道道德峰,游遨熬狱沟
冬大五
快乐无处不在

正月初四
白道峪-黄花顶-云蒙三峪

5点起床,6点集结出发。一路晕车,强忍到盘山路开始吐水。吐完了也停车了,立刻生龙活虎。进山不久,已然混的比我人头还熟,少不得笑话、故事、段子、脑筋急转弯,总之是一路话唠。看清路况,又得队伍中叔叔姐姐们照应,墨焓此行算是放了羊。开始下山时我俩本在最后,他却一路超车,很快就没了踪影。所以后半程没有墨焓的正面照片,甚至背影也少有近景的。上了公路,得知登山活动结束要回家了,怅然若失,意犹未尽,遂讲出两句“大话”,一曰美好时光短暂:天下无不散之宴席 ;二曰南北梯之体验:就是一体力活啊!

墨焓与我一起徒步登山始于花市村-六里坪,虽只走了半程,但对于户外运动的理解以及自然山水的亲近却自此萌生。搜游记,查攻略,选路线,定行程;出发前讨论,行进中传授,返程后总结,再加上时不时地回顾照片,谁能说我们只把爬山当做一个消遣?开始的两年多基本上都是自驾出行,个别适宜的线路选择铁路和公交,当时的想法是担心拖慢队伍的速度,所以对于户外团队只有仰止。随着孩子体力、技巧、经验等综合能力的提高,我在今年夏季报名了某团队的活动。这是在我俩顺利完成了河防口-夹扁楼-鲤鱼背-神堂峪穿越以及次日的箭扣西线(赵氏山居-西大墙-北京结-鹰飞倒仰-天梯-箭扣)之后做出的一次尝试,不想却被婉拒,理由是户外有风险,只接纳具有完全行为责任的人员。想一想很是有道理,户外团队大多是公益性质的自发组织,召集人在为大家服务的同时承担着巨大的责任,出行线路也非售票的景区,不可预知的风险的确很大。继续独行吧,登山和远足本就是孤独者的修行,与大自然的潜心交流才是我们追求的更高境界嘛。

在路上,我们与很多的团队和驴友或擦肩,或接踵,收获了鼓励、祝福和帮助,也分享了快乐的好心情。交集较多的包括北京暴走团,唐山南堡阳光户外,以及河北的两个团队,墨焓都是很快的融入其中,兴高采烈,眉飞色舞,浑然忘我间,当然也忘了他的老爸。

国庆节假期从香屯和凤凰驼回来后,着手准备下一次出行,恰逢天津南神户外在8264上发布了南北梯的活动召集,本就在计划中的目标,又是我关注的团队进行组织,于是首先抛出墨焓的历史战绩,然后小心地问了一句:八岁的孩子,带玩吗……

不用劳神准备攻略计划,免受往返驾车之辛劳,直线穿越终点有人接应,险点危途有伙伴互相帮助……凡此益处多多,但感触最深的还是另外两点:墨焓的话题有了更多更丰富的响应,成了名副其实的开心的开心果,孩子与人交往的能力在提高,更阳光,更积极,更具互助精神;我俩的合影不再是摆拍,自然状态下抓拍的很多细节更好的诠释着父子亲情-队友中行摄高手多多-嘿嘿,本人将不再是永远呆在画面以外的那一个了。

团队出行也有需要进一步适应的地方,比如行进节奏总是被打乱,跟前队太累,跟后队更累,总之没有自己的节奏的结果就是累。比如风景在路上,“不要为了预期的风景而忽略掉身边不期而遇的风景”,这本是我努力向儿子灌输的生活态度,但团队行动显然不适宜,总不能上完北梯你自己再下来重爬一遍吧。再比如路线选择,海拔680米北梯上沿(此行的午餐休息及合影处)之后有叉路,左转(南)向上过810米山顶平台直指南梯,比克带队的就是这条路线,可看孤独的大槐树和羊圈。向下进沟再陡升可达普乐头,普乐头东行接蛐蛐路,西南方向回圆顶山包(我戏称新疆切糕)到南梯入口,路线长度相对增加3公里。如果自驾,我会停车在下苇子铺村,省去近4公里的柏油路,然后选择绕行普乐头,路线长度变化不大,强度会略有提高。

此行另一个破荒之处是终于完整记录了一条GPS轨迹,这得益于两步路的“户外助手”。本来是XX脚的拥趸,在其分享平台上获得了大量的参考轨迹,包括南北梯。无奈仅限于纸上谈兵,实战中总是掉链子,莫名其妙的假死,莫名其妙的丢了星星,而且最莫名其妙的是开发者不提供工作状态提示,导致我们莫名其妙的身临绝壁、断崖和荆棘丛,真的受不了了。

此行驴友共39人,包括大巴司机。驶进京津塘高速,比克组织大家破冰,然后简单讲解了行程,还进行了抽奖。墨焓首当其冲,成了第一位幸运者,获得一条户外头巾,并且强忍着晕车的不适挪到前面领奖。走北京六环,京周路转周张路过拴马桩桥,如在桥前右转新泗路,则是涞沥水(棺材山)和泗马沟(红螺三险)方向。拴马桩桥后开始盘山路,右侧即为上方山森林公园。停车在云水洞景区大门前,这里也是上方山景区的西门,有缆车通往山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