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

鳌背山月夜历险记

离开磨石渠村,我们沿着山间小道向上行进。人在半山的树木中穿梭,只有脚步踩在落叶上的滋滋声音,每个人都加快了脚步。大概走1个小时左右时间我们走到了山的尽头,而山的尽头不是路,路就在脚下,但是脚下是20多米高的悬崖峭壁,此刻已是下午18时30分,西边的月亮已经悄悄爬上来。此时,要是有车辆或行人经过给我们指条道路,不奢求是山间小路,也不奢求是羊肠小道,哪怕是前人走过的荆棘路或者能够爬行的荆棘路都可以。路对于我们来讲已经到了重要选择的关键时刻。
      在前面探路的王者、毛毛、老联等驴友在悬崖边向左平切50多米,发现崖壁离大路越来越高,一直没有找到突破口,我们越来越为他们的安全担心,尤其王者已年近半百,还首当其冲在前面为大家引导探路。大家站在在山崖顶上根据山势和盘旋的道路,对前面的路线进行判断,决定不能再往左探路了,领队呼叫前方探路人员立即撤回,聚集后,将大家集中在安全地带,几名有经验的老驴简单研究,决定派人向右平切,寻找与公路接近的平缓沟坡下行路段。

领队云客和王者携带对讲机、头灯向右下方平切探索性地前进,其他队友则留在原地等待。此时已是夜间19时,天黑了下来,山里的温度较冷,随着时间的推移,人群中出现了一些不安的情绪,此时我们的领头大姐,人称驴队书记的文竹不停地安慰大家保持镇静,蹲下,穿好衣服,注意防寒保暖,保存体力。驴友大司令是1名资深骑友,曾多次骑行此条晋豫乡道,上周他还在黄背角老乡家里买过土特产。大司令急忙联系卖蜂蜜的郭师傅,寻求帮助。
鳌背山月夜历险记    夜越来越黑,山风也越刮越大,究竟老乡能否过来,能否带领我们走出困境,大家心里都没有底,甚至有驴友将目前的情况发到群里,引起更多群内朋友的关注,不断通过微信、QQ、电话与我们保持联系,关注事态变化。而前面探路的王者他们仍在前面继续往下探路,通过对讲机联系,得知前方的探路还不是很明朗。

在前方探路的云客和王者穿过荆棘,一路平切,探索地往下一点点地前进,不时遇到高台、陡崖阻塞道路,他们使用绳索下降,逐渐接近到公路上方,由原来的20余米降到8米左右,下面的一段相对比较平缓。他们继续下降到下一个平面。此时公路左侧出现了车辆的轰鸣和耀眼的灯光,接到救援的老乡也赶到了这里。经过呼叫,老乡与探路的王者、云客汇合,确定一套相对安全的下行线路,但有两处3米处需借助绳索方能通过比较陡峭的崖口。
     熟悉山形的老乡郭师傅向上绕行至众人集中的下方,帮助大家往下撤离。

郭师傅站立在崖口的危险大的外侧,指挥大家慢慢下行这个比较难度大的高台。我们20余人都是踩着郭师傅的肩膀下去的,尽管有大树和荆棘可以作为屏障,但是远远没有郭师傅的肩膀稳当。驴友老海没有急着下来,连海嫂也不是最早落地的,他们在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驴友,我们都称他“海哥”。
    下面大路上方的陡坡有云客和王者设置的保护绳,有他们在下面指点和保护兜底,众驴友都放心了许多。一个、两个、三个、五个随着数目的增多,预示着很多的驴友安全下到公路上,直到二十五个人全面平安下来。面此刻这种数人的声音我是最不愿听到了,这种数人的声音只有事故现场抢险救援时候才被用到,每次报数,也都牵动着每个人的心。

经过近1个小时的辛苦努力,在郭师傅的帮助下,晚上20时许,全体出行人员全部平安到达大路上,结束惊险的历程。     当25个驴友平平安安下到大路上时,我们终于放下心,掏出手机给家人报平安:“驴友下山晚了,在一起吃点饭,可能回家有点迟,不要掂记了。“
      热心帮助我们的郭师傅又把我们送到车跟前,他谢绝众人要付的运输费,拒绝接受引路费用,山里人就这么实诚,这么的可爱、可敬。

我们来到他的家里,看到盛产的纯天然土蜂蜜,往日在城区50元一斤的土蜂蜜他只卖30元,纯天然柿子醋5元一斤他只卖3元,大家纷纷上前购买郭师傅的蜂蜜。
      辛勤的劳动是值得尊敬的,我们的回报也是应该的,帮助别人是快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