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

徒手攀爬高崖绝壁

第一次在岩壁芭蕾上发帖,我这个帖子严格意义上来说不属于攀岩,应该属于攀爬吧,只是比较接近。我没有学过攀岩,对攀岩还算不上入门,野路子,希望各位大神多指导。
在写游记之前首先声明:此路线发生过多起坠崖死亡事故,危险系数极高,如无充分的安全保障措施、丰富的户外攀爬经验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不要随便尝试,后果自负。
高崖,位于深圳市东部的大鹏半岛的东面,被鹿嘴、高山角、大水坑连线的半岛包围,海拔约两百米,与巽寮湾隔海相望。认识高崖,源于我近期对海岸线穿越的热爱,大鹏半岛的山海,造就了多条风景优美的路线,东西涌、大鹿港、海柴角、红排角等等。东西涌、大鹿港已经走过,这次本来是想走路线最长的海柴角的,在做功课的时候,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绕过高崖,从鹿嘴走内陆直接到达大水坑,然后到海柴角,最后到东涌。
这么漂亮的一个半岛海角为什么不走呢?
网上几乎没有路线介绍,仅在深圳本地宝关于深圳海岸线穿越的文章中找到聊聊几句“极少人走过,危险系数极高”。无限风光在险峰,于是,我想去看看。

先上几张图:

截图是绿色路线是海柴角穿越路线,红色是我的轨迹,也就是高崖路线。看着感觉高崖路线比海柴角路线短那么多,应该很容易,别着急,往下看。​徒手攀爬高崖绝壁

​如果说海柴角是在海平面上的穿越路线的话,高崖绝壁已经不属于穿越了,属于什么呢,没有达到攀岩的级别,姑且叫它攀爬吧。形象地说,前者是水平运动,后者是垂直运动。

看到凌乱的路线轨迹了吧,这才是高崖攀爬的精髓,你要自己去分析,去尝试,去定线,一旦上去,没有回头。这里本没有路,或者说路是人走出来的,每一个人每一次去攀爬,都会走出不一样的路。又或者说,当攀爬到半山腰上下为难的时候,你又会感叹,这真的没有路。

sea to mountain 从海平面到山顶再到海平面,总共七小时的行程,有五小时都用在高崖这一段峭壁上了。

从鹿嘴到高山角这段路比较轻松,越野跑起来热身,还能欣赏建在高山角边上的鹿嘴山庄别墅度假村。

由于此前发生过多起坠崖事故,为了防止意外发生,一刀切的方式就是用铁丝网围起来,禁止攀爬。翻越铁丝网,直到海边,精彩由此开始。

翻过铁丝网,走十分钟左右的海岸礁石,攀爬模式开启。

一开始就是这种切蛋糕式的岩石,来得是那么的直接。悬崖峭壁脚下是狂怒的海浪拍打礁石溅起的浪花,就像一支死亡之手,随时召唤着,向上延伸着。你不能胆怯、不能分心、不能焦虑、不能急躁、要稳稳当当地走好每一步。

接下来是更大更高更远的一大块岩壁,极少的植被,陡峭的角度,岩缝与我成了高山流水,在这一刻,我反倒觉得内心是如此的平静,仿佛只有呼吸、海风和岩壁,每一个动作,都是与岩壁的对话,又好像是在岩壁上挥舞着画笔,栩栩如生。

岩壁上的舞步。在这,更能体会到什么叫一失足成千古恨。

再往上,也许是岩壁没有那么陡峭的缘故,泥土得以在岩缝里保存,长满了各种植物。越往上,植物越多。植物多了,根部就是一个很好的受力点,但是脚下的泥土和落叶及其容易打滑酿成事故,还有,要分辨那类植物,有些植物比较脆,有些是死了的枯枝,要先试着拔一拔,觉得受力点牢固了再去抓。

回头望月,怕怕的。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迷失在林中的感觉,失去了方向,放弃的念头会涌现,也会自己骂自己为什么要来到这里,这时,你要冷静冷静再冷静,想想,这路能不能走,怎么走,控制好呼吸的节奏,然后继续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