柠檬柳柳的第一次自虐:三清山

每次看到好友,背个登山包,穿个登山鞋出发去户外与驴友们汇合,一起去游览祖国大好河山,好生羡慕,羡慕她的那份洒脱,那份说走就走的潇洒。

一开始好友发我链接看了下行程,我觉得强度太大,而且很有可能在车上休息,还要连爬3个小时的山,不适合我这种少睡1个小时都要脑袋晕呼的人。过了段时间,忽然想:再不出去走走,等年纪上去了更加玩不动了,此时不玩更待何时,所以就马上行动,报名,采购物资:登山鞋,登山仗等。激动得那一天的到来,很好奇什么叫户外,什么叫驴友?

终于等到那一天,我和大宝早早得来到南方商城,吃得饱饱的,准备了第二天的路餐。小巴开来时天已黑,大家行李都放在车上,有点挤,有一点逃荒的感觉。一路奔波,1点多到了江西的高速口,领队为了不影响赶路,就建议大家在车上眯会,早上在服务区简单梳洗后,找地吃早餐,一碗江西的米粉,味道不错。吃完继续向我们的目的地,三清山奔去。

大家满怀期待,眼看还有半小时就到山脚下了,传来封路的消息,没办法,半小时的车程只能徒步过去,本来就是来锻炼的,走就走吧,一下车就感觉到了山里新鲜的空气,洗肺的感觉,穿过几处农庄,有好几家村民都在盖房子,还有个没落的影剧院,显然这里以前也热闹过,路上还经过一处小瀑布,风景还不错。

走走歇歇,很明显我这个新驴友不一会儿就拉到最后了,和老驴友比起来我的体力差多了,但没关系,我告诉自己:既然来了就不能拖大家后腿,努力往前走就是了。估计2小时不到点,终于到了上山的路了,我紧跟着大家的步伐,大步大步往前走,刚走了10分钟左右,就有人喊,走错了走错了,我们只好从山上走下来,其实是那种没有很明显的路,满地的落叶和枯枝,挺可惜走了一小段冤枉路,想想其实没有哪条路是白走的,起码你知道刚刚走错的那条路是不可以走的,或者是绕路的。刚开始走觉得很新奇,有点在《西游记》里荒郊野外的意思,好象妖怪马上就要出来了,哈哈。脚下是枯叶,前面是队友们踩出来的路,旁边就是悬崖,越往上爬这个悬崖就越高,恐高的人眼睛千万不要往下看,不然腿肯定哆嗦,呵呵。

走了一段比较平坦的上坡路,一会儿功夫就出现了台阶路,那台阶穿上了一层厚厚的叫做青苔的外衣,把自己严严实实得包裹着,显然已经失去鞋子的宠幸很久很久了。正当我暗自庆幸还能跟上节奏的时候,上前面出现了一个山洞,洞的下面是没有台阶的,只有两棵架在洞口,高度起码有68米左右,这可怎么办,除非我有轻功才能飞上去啊。这时二当家在洞口等着,领队在后面鼓励我说前面的人都上去了,指导我先踩哪个点,再踩哪个点,上面二当家再拉我一把,我一声“嘿”的发力就上去了,似乎在爬树,挺好玩的。一下子好有成就感的说,当然没有领队和二当家的帮忙,我肯定是上不去的,所以只身前往的同鞋一定要慎重,我指的是逃票路线。爬过山洞走过一段台阶路,钻过几个树洞,前边又出现了一条小河,小河里露出几块石头,“天啊,这可怎么办?”看着前面的队员已经过河了,我只能咬咬牙,告诉自己:“他们可以,我也一定可以!”于是一脚踩着这块石头,另一脚踩那块石头,手再扶着前面的那块石头,匍匐着,摸着石头过河了。接着又是一个又一个的难点,脚踩了两次水,鞋子竟然没有湿,所以一双防水的登山鞋是必备哦。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登上了山顶,但由于是雾天,上面只有白茫茫的雾气,没看到期待中的云海,不过有种如入仙镜的感觉,空气也特别新鲜,我的五脏六腑似乎都在接受洗涤一般。

登上山顶后,开始下山,人家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个人觉得还是下山比较轻松一点,刚在心里表扬了自己一下,前面又出现了一颗倒下的大树,把下山的路给堵上了,于是我大声问前面走过的队友:“你们是钻过去的还是跨过去的”他们回答我跨过去的。我估计了一下,这不是简单的跨,还得配合小时候玩单杠的技术,用手的力量把身体给支撑住,脚再慢慢着地。这时已经不顾形象,不管衣服有没有弄脏,只要能顺利到达目的地就阿弥托佛了。一路上泉水丁冬,好几处有山泉,由于我经验不足,带的一瓶水喝完了,就灌了一瓶山泉解渴,还满清甜的。领队说我们已经穿过云层了,果然,下山走在前面的队员说下雨了,可是我们走在上面的没有雨滴下来,有经验的老驴友说,因为我们还在云上,他们在云下,第一次有这种奇妙的体检,真的很美妙呢,虽然形象搞得很狼狈。眼看还有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景区了,前面出现一段好长的断路,台阶都被冲毁了,走在前面的队友再叫:“没有路了”。后面押队的领队回答:“没有路也要往前走。”这和我们的人生之路不是一样吗?在绝望中寻找希望,寻找转机。于是我们只能寻找下一块可以着脚点的石头,把大致脚线设计一下,再一步一步先把屁股坐在一块石头上,脚在下一块石头上,这明显是在用屁股在走路,这又是一个全新的体验。好不容易有出现了台阶路,感谢苍天!原来是那么得讨厌台阶路,这个时候多么希望出现台阶路。整整历时8个小时,我们终于翻山越岭到达了景区,整个人一下子松懈下来,景区里的游客看到我们从那个方向出来,很惊奇得看着我们,问我们花了多久爬过来的,我们是哪里人?我那时侯真想回答:我们是外星人。哈哈,酸爽的感觉。

当我刚到景区的时候,打前锋的队友已经快到我们准备入住的“巨蟒出山”旁边的农家了,“天啊”对我来说还要爬2个小时的山,到了景区找了下厕所,买了副手套,稍稍耽误了一下时间,大队伍就不见了,于是我和大宝找人问路,因为人少,很多游客也不认识,山上用网络也没信号,只好打电话给领队,我们就在日上山庄过来把我们领回去,感觉好惭愧,掉队了,呜呜呜......。 有了这次掉队的经历后,化惭愧为动力,使出吃奶的力气,坚持最后2个小时,爬上山头再下山半小时到达我们休息的农家。到了农家上楼去房间,晕,这上楼的楼梯也是山上的那种石头路,有种想“吐”的感觉!!终于看到床了,多么温馨可爱的床啊,爱死它了。再洗个热水澡,吃个晚饭,“幸福感”暴表了。忽然感觉幸福其实很简单:就是饿的时候有热饭吃,累的时候有暖被窝睡,掉队的时候有人陪,有人等。

当天晚上睡得好香啊,领队说明天看情况还要穿越“金女线”徒步下山,也是一条野路,有了前一天连爬10小时山的经历后,心想:3小时的下山路应该可以承受的,队友们那么团结互助,一定可以平安下山的。第二天起床一看,外面下雨了,因为下了一夜的雨,走野路下山可能要淌水,路也比较滑,领队斟酌了一下决定看下周边风景,还是坐索道下山吧,毕竟“安全第一”。大家吃完早饭:稀饭,花生米和榨菜,穿上雨衣开始逛风景:巨蟒出山,女神峰,玉女开怀,在大雾的笼罩下,有中朦胧的美,只可远观而不可懈玩也的神秘感,让我仿佛置身在画中,在云里,似仙非仙,似醉非醉,只能用五个字来表达“缘妙不可言”!

索道把我们一会会就送回了山下,买了点当地的特产,打道回俯了,这次的自虐行,让我感受到了什么叫团队,什么是低头走路,脚踏实地,如果你一直看前面的路,或者看周遍的悬崖,这么多山路根本是走不下来的,因为你早就被漫漫长路和悬崖峭壁给吓倒了,爬山唯一的方法就是看脚下,走好眼前的每一步。其实人生之路何尝不是如此呢,活在当下,认真做好自己,你一定可以翻过那个山头,到达你想要去的那个地方。

最后感谢“囧驴户外俱乐部”的所有队员和工作人员,因为你们才有了我这次不一样的人生经历。用一句话形容这次旅行就是:一路上有你们,苦一点也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