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穿越四个无人区,创造属于自己的传奇。

属于自己的传奇,穿越四个无人区,一,终点抑或起点?

很多年前,一个资深磨坊前辈语重心长的跟我说,一篇好的游记,一定要有一个又臭又长的开头。。。这句话我一直铭记在心,因此,各位在看到下面冗长啰嗦的开头,请务必给点多耐心,因为这很有可能是一篇好的游记。。。

套用一句俗话,这是一个最精彩的年代,也是一个最糟糕的年代,作为一介蚁民,庸庸俗俗,一辈子就过去了,必须,给自己制造一点属于自己的传奇,也许在别人眼里,这算不了什么,但是,总是能感动你自己,多年以后,你想起来,也还能荡气回肠。

每个人都有自己精彩。。。作为暂时来说,喜欢户外,喜欢自驾的人,寻找一条与众不同,困难极限的路线去穿越,这可能是目前来说我能想到的唯一的能给自己平淡生活添加一些色彩的方法。

四个无人区,是指罗布泊,阿尔金山,可可西里,羌塘藏北高原,后面三个无人区最低海拔在4600米,最高海拔5400米,总行程1600km,最低气温-18度,可能属于全球也算最大,最极端气候的无人区,一次过完整穿越四个无人区,是否也算有点荡气回肠?在圈子聚会吹吹牛,是否也能骗几个妹子? 当然俺是个单纯的人,穿越无人区,我的目的并非如此。

关于无人区穿越,从12年开始本人就开始筹备,下面两个链接,是12年的讨论帖和召集帖,但遗憾的是,本人的鹰飞那年发脾气把我丢在丽江,最终成行就变成了2013年。

第N条进藏路线---姜塘,可可西里,阿尔金山,罗布泊穿越讨论帖beta II
第N条进藏路线-2012年10月四大无人区穿越---祝贺中庸阿甘安全穿越出来 [活动]

穿越四个无人区,创造属于自己的传奇。
继续写游记之前,请让我学着CCAV向下面各位致谢:

多谢白雪美女,每天露营的一早一晚,都是你准备了可口的,热气腾腾的食物,让我们在无人区变成最幸福的人,在无人区喝瑶柱白粥,这种幸福诸位能想象吗?

多谢孜孜古,永远记得进入三无的第三天暴雪,是你从不犹豫跳下车,在5000米海拔的大雪中寻找路线,也只有你才有神力,在5000米的地方拎起油桶加油。

洛克,这个我不需要说感谢,我们多次同行,这次又能一起完成整穿越4个无人区,猿粪啊猿粪,鹰飞泥地会记得你的强大的80多次救援的恩情。

绿爷,我们三五穿越中间加入的一位大侠,拥有最强大的越野机器,一台全新的爆改丰田FJ Cuiser, 在无人区的沼泽,河流,草地,雪坡如同神兵一样来去自由,从不知道什么叫陷车。本可以走在最前面远远抛离我们,可是知道我的车左前悬挂塔顶断裂开不快以后,后面的两天都一直跟着我后面收队。。。最强大的人,是能最快但却愿意最慢的跟着队伍收队的人,侠之大者,此乃最好例子。永远不会忘记,当前队完全看不见的时候,空旷的无人区除了低沉引擎声,就是你从对讲机传出你的说话:不用担心,我在你后面收队。。。

还有苏州途乐的阿堵,郭林,老高,中华等兄弟,在花土沟遇到然后结伴同行,一路互相帮忙互相照顾,大伙儿一起开车走天涯,谈笑间,走出无人区,这是何等的豪迈和愉快。记得还欠我一顿大砸蟹,还有,下次再一起穿越,能否弄个不冒黑烟的车?

猪头,外号益西多吉,洛克的副驾,最后升级为我们的队医,总能掏出各种药物,据说连避孕药都带上了。。。没有你的药,队里病号都不知道怎么办了。

最后我必须提到的是彩虹mm,大美女,从广州一直到罗布泊出来,7000公里云和月,感谢你一路的照顾和包涵。你知道在后来的三无穿越,我们是多么怀念你在罗布泊说的话:向左。。。再向左,向右。。好了,轨迹重合。。。一个美丽的搞艺术的女孩,被我们活生生逼成一个导航高手。真不容易啊。很遗憾后来的三无没有你的同行。

穿越四个无人区,创造属于自己的传奇。
无人区四台马车(左起:汽油途乐,鹰飞泥地,LC80,柴油途乐)

2013.10.19,晚上23:30,西藏班戈,海拔4700米,天气极冷下着小雪。

大伙儿从饭店出来,吃饱喝足身体有了暖意,上车打着火,准备去找酒店。

鹰飞泥地的方向盘已经歪成45度,这是由于左前轮悬挂塔顶脱落导致左前轮严重外八的缘故。

我费劲的打着方向盘调整者不可预测的车头方向,一边跟副驾孜孜古抱怨这个实在太难控制了,接着就看到苏州队几个人在雪夜中推着一辆途乐, 终于推着火了,车子扭着忠字舞慢慢开走。。。这是柴油途乐又打不着火了,还坏了转向球头。

而远处,还有一辆苏州队汽油途乐在小心翼翼的龟速游弋,但发出震天动地的轰隆声,这个可怜的途乐没有了刹车,还断了排气管。

接着对讲机又传来洛克的骂娘声,他的LC80也打不着火了,而且前后被夹着,连驳火都难。其实就算打着火,洛克也会很恼火,因为雨刮也坏了,在雨雪天是个很悲惨的事情。

我和孜孜古对望一眼,瞬间笑的直不起腰。四个烂车,10个无奈的人,在班戈4700米高寒的夜晚。。。

这真***悲催的无与伦比啊,虽然算顺利出来无人区,但车子都变这样了。可是诸位能想象吗,这几个车,都是算非常结实耐用的型号,日产途乐,联合国维和部队的专用车,丰田陆巡LC80,在越野界已经是个传说。这些车都是带大梁,前后硬轴的绝对硬派越野车结构,我的鹰飞虽然没大梁,前轮独立悬挂,但也是日产著名的Pathfinder的豪华马甲。。。可在今晚,都变成了坏车。

以上情景是我们4车10人出来无人区的第二天,经过双湖到班戈300km的搓板路的折磨,我的鹰飞泥地的刚刚在双湖焊好的左前轮悬挂塔顶,早就又重新脱落,只能一路低于40km的速度在搓板路上龟行。

走过搓板路的都知道,必须超过50km的时速,车子才稳当,可我真不敢开那么快,虽然引擎,变速箱,行驶系,传动系都没问题。还没进入罗布泊之前,孜孜古的LC80在即将到达大柴旦之前的高速飞掉一个轮子的事件还历历在目,如果不小心悠着开,我的车子可能不仅仅飞出一个轮子,而是整个引擎舱的左半部分连轮子悬挂。。。

我想,我可能需要先大概介绍一下此次穿越的背景了。对这些背景知识不想了解的,请无视直接跳过去。

所谓四大无人区,笼统的意义是指罗布泊,阿尔金山,可可西里,羌塘。这四个无人区,从北往南拍成一列,很多年前,有个牛逼的科考队或者民间队伍,灵光一现,从新疆罗布泊出发,一直往南,穿过罗布泊,抵达阿尔金山,然后继续往南穿越阿尔金抵达青海的可可西里,在继续往南穿越西藏的羌塘藏北高原,最终抵达西藏的双湖特别行政区回到人间,这就是最早的俗称穿越四大无人区的极限越野。下面的Google Earth截图的轨迹,就是此次我们穿越的路线,罗布泊出来在若羌休整几天,所以中间是断裂的。
哈拉湖

罗布泊东西穿越

阿尔金,可可西里,羌塘

2010年开始,穿越四个无人区的主要力量是各种民间组织,很多越野爱好者,把穿越无人区作为一个极限的目标,成功的不成功的各种穿越帖子,资料,都能在网上找到。

雨人从2010年走完察察线和墨脱以后 ,也一直在寻找一条更加有挑战性,更加困难的穿越路线,在2011 年开始,雨人就开始关注四个无人区连穿的资料。并做了充分的准备。(具体请看开头附的两个链接)。

不得不提到的是11年有一个叫“逆流的河”的牛人,他一个人推着一个自行车车,自行车车搭载了200斤的物资,一个人一个自行车,花费了77天,从新藏线的松西出发,抵达鲸鱼湖后从阿尔金山出来,完成了大羌塘无人区的东西穿越,这恐怖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一个壮举,这个事件也大大的激励了各路想穿越无人区的无聊之徒,包括雨人。

2013年9月30号,雨人,洛克,孜孜古,三台车分别从广州,深圳出发,正式踏上穿越无人区的征途,最终在10月18日下午18:00,两台车顺利穿越抵达双湖,期间经历了很多的事故和各种变动。下面是此次穿越的日程:

9月30-10月2日:广州-岳阳-西安-西宁-青海湖。
10月3日:青海湖,茶卡盐湖
10月4日:青海湖-德令哈
10月5日:德令哈-哈拉湖-德令哈(热身)
10月6日:德令哈-敦煌

10月7日:敦煌玉门关-罗布泊八一泉
10月8日:八一泉-彭加木墓-某个不知名的地点
10月9日:穿出罗布泊抵达湖心,走S235抵达若羌

10月10日:若羌休整
10月11日:若羌-花土沟
10月12日:花土沟休整准备

10月13日:进入阿尔金山,当晚在明布拉克草原露营
10月14日:明布拉克-桃湖,在桃湖与围山湖之间扎营(可可西里)
10月15日:围山湖-向阳湖-天台山,在天台山之前露营
10月16日:天台山-多格错仁强错(羌塘),在诺拉岗日和多格错仁强错之间的冲积扇露营
10月17日:多格错仁强错-多格错仁,在多格错仁湖畔露营
10月18日:多格错仁-东温河-普若刚日冰川-双湖。

10月19日-21日:双湖-班戈-拉萨。

到了拉萨后,此次穿越也宣告结束,大家在拉萨鸟兽散。

此次穿越的一些数据:

o 罗布泊穿越的总里程:629km,3天2夜,阿尔金,可可西里,羌塘的穿越里程:1024km,6天5夜。

o 全程无向导,全程自负补给。每个车子需要负载超过420L的汽油,足够12天消耗的水和粮食,各种脱困设备,野外生存装备,汽车工具等等,保守估计每个车载重600kg以上。

o 在阿尔金,可可西里,羌塘三个无人区,5天露营,最低海拔4650米,最高海拔5023米。

o 最低气温估计在-18度(可可西里夜晚),最高气温在39度(罗布泊中午)

o 罗布泊一共陷车8次,其他三个无人区陷车太多没法统计。

o 到目前为止,是10月份穿越阿尔金,可可西里,羌塘最快的队伍(6天5夜)。

o 雨人的鹰飞泥地,是目前顺利穿越无人区的第一辆非硬派越野车。

o 穿出无人区抵达双湖,一辆LC80剩余180L汽油(总共携带525L),鹰飞泥地剩余150L燃油(共携带420L)。

o 穿越罗布泊时鹰飞泥地一个轮胎被骆驼刺刺穿漏气,此后再没任何车子有爆胎,漏气现象。

o 同行的四个车子,抵达双湖均有不同程度的损坏:

鹰飞泥地:左前轮悬挂塔顶与车身分裂,左前轮严重外八,晃动厉害,没法超过40km行驶。
丰田LC80:雨刮电机损坏,转向机座驾裂开,排气管支架断裂,时不时不能点火。
汽油途乐: 刹车系统损坏,排气管断裂
柴油途乐: 四驱系统损坏,只剩下2驱,转向球头磨损松动,没法稳定快速行驶。

o 同行的10人中,中途一人高反需要吸氧,但很快恢复。雨人在三无穿越的第四天着凉感冒,但也在药物帮助下第二天恢复。

看完以上数据的筒子,还继续对无人区穿越感兴趣的,我这里附上三个轨迹:

哈拉湖(有路,休闲级别,2驱小车可走)
罗布泊东西穿越(无路,各种想象不到的地貌,残酷级别,很好的四驱车)
阿尔金,可可西里,羌塘穿越(无路,各种无法想象的地貌,天气,条件,极限级别。硬派越野车)

接下来的每一篇游记的后面,我都会附上一段攻略。

89e0183d68c23c883faa8eb62e452860.zip(1.86 MB, 下载次数: 91)

鹰飞泥地在罗布泊

2, 无人区的那些人和事之鹰飞泥地

我觉得我必须花点篇幅来说说我的车子,对车子无兴趣的可以无视。

穿越无人区是否成功,有两个很重要的因素:

1,  人。不能高反,身体素质不错,熟练的越野技巧,能够根据GPS,轨迹导航。

2,  车。车子在半路抛锚了,或者损坏到没法前进等等,都是非常悲剧的事情,就等于弃车了。

这里先聊聊车子。我的战车是英菲尼迪QX4,爱称是鹰飞泥地(这个名字可不是随便取的,必须名如其车,下面会说到为什么这是一个最适合的名字)。懂点车历史的人,都会知道,这其实是日产Pathfinder的英菲尼迪马甲。而Pathfiner,当年是日产用来跟丰田4 Runner竞争的车型---就是说,是具有相当越野性能的车子。

但悲剧的是,这毕竟不是一个纯正的硬派越野车。要想开着这车顺利穿越无人区,就必须有更多的代价和面对更多风险。实际上,我从决定穿越无人区的那瞬间,也就同时做好了弃车的准备,我觉得,作为一个越野车,如果能死在无人区,也是它的光荣,正如,一个战士,死在战场,是一件光荣的事情。

这车跟随我去了很多地方,10年,我开着它单车穿越察察线,进出墨脱;11年,它跟我走317国道和唐蕃古道,并在7月进入黄河源;而今年10月,它挺进哈拉湖,穿越罗布泊东西线,进入阿尔金,可可西里,羌塘高原等四个无人区,行程1600km,安然回到拉萨。

平时没有在西部穿越的时候,它也是我上下班的通勤车,平常的节假日,它会承载着我在广州四周各种穿越。很多时候的周末,我还会开着它去罗浮山坦克基地,深圳牛贵山,罗田,广州凤凰山等地刨坑豁车。

它栽进大水坑泡过水,它撞过牦牛,它在G214撞了路边水泥墩前脸稀烂气囊爆出。。它经历了别的车子无法想象的磨难。

但是,它依然像一个打不死的小强。每次修整后,都立刻迎接下一次的远行穿越。

即使在12年,就是我计划穿越无人区的第一年,它在丽江出了故障,变速箱锁止在3档,其他所有档位都无法进入,直接令我当年的穿越计划泡汤,但是,我还是开着这个只有三档的车子,从丽江回到广州。它从不会把我丢在路上。

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完全值得信赖的伙伴。因此,2013年,在所有人都善意提醒我最好换车去穿越无人区的时候,我依然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它,鹰飞泥地,去走这条可能是全地球最困难之一的路线。

当然,它没有令我失望,它是安然穿越无人区返回拉萨了,因此也可能是穿越四个无人区的第一台SUV。

当时,代价也是惨重的。

在2010年,为了改造车子的涉水性能,我自作聪明的在雨刮下的防火墙挖了个大洞,然后把进气管改到这里进气,这样可以提高进气管高度20cm。正是这个自以为是的傻逼行为,令我差点在无人区失去了它。

鹰飞泥地是承载式车身,即是说没有大梁的车子,车身结构跟普通小车一样。就比如这是一个混合结构的房子,并非框架结构。

众所周知,混合结构的房子,不能改变墙,不能随便挖窗子,门。然而,我却在它结构上挖了一个大洞进气。。。它还得拉着420L汽油,15天的食物和水,各种装备和物资,总重600kg的东西,在完全无路的无人区穿越,然后它就杯具了。

挖了一个大洞,如果只在铺装路面走,也没什么,可是在1000多km的极限越野路线上,这个就变成一个大问题。

在罗布泊的第二天,车子左前方就传来巨大的摩擦和撞击声,我没法顾及,只能穿越到若羌再说,但在若羌,检查不到任何问题。于是又到了花土沟。

在花土沟,终于发现是挖了大洞的附近的整条防火墙的钢板断裂,导致沙板和悬挂塔顶也断裂。。。也就是说,我的左前轮,上方是活动的。。。在花土沟简单做了焊接处理,就这么进入了无人区。

其实13号那天早上6点,当我们集结准备进入阿尔金山时,我已经开始伤感,我不知道是否这是我跟它的最后一次共同穿越?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当时我是的感觉是很悲壮的。穿越四个无人区,创造属于自己的传奇。
鹰飞泥地在阿尔金山

第一天,        我们在阿尔金山穿越389km,焊接的地方开始开裂,异响越来越大,但轮子还没变形,我还是能高速在崎岖的山上疾走。
第二天,        车子先是涉水导致继电器结冰,油泵不工作,花了2个小时搞掂,接着轮子开始有了外八,但不严重,继续走了100km抵达桃湖。
第三天,        遇到大风雪,鹰飞泥地虽然已经伤了身子骨,但依然作为领航车一直都在最前方探路,找路,这天陷车数次,翻山无数,最终安然走出暴风雪区域,在天台沟扎营。但车子情况很不好了。
第四天,        中午抵达多格错仁强错的时候,车头传来巨大的撞击声,终于,塔顶彻底跟车身分离,意味着,这车的左前轮已经无法担当转向,承载重量的责任,我能做的,就是小心翼翼的架势,尽量避开一切颠簸的地方,并避免大的转向。
第五天,        我已经做好了弃车准备,但打不死的小强一整天虽然开不快,虽然不停发出巨大的撞击声,但居然安然抵达多格错仁湖畔扎营。。。并且,所有沼泽地,河道,都没有陷车。
第六天,        成功度过冬温河,穿越普若刚日前面的沙漠,抵达冰川,然后抵达双湖!全天没有任何陷车
第七天,        双湖简单焊接,路上继续开裂,当晚抵达班戈。
第八天,        班戈继续简单焊接,杀回拉萨。

就这样,从第三天开始就瘸着脚的鹰飞泥地,硬生生的穿越了四个无人区,回到了拉萨,更为神奇的是,在羌塘高原的多格错仁强错和普若刚日冰川之间的沼泽,河流,杀地,我的鹰飞泥地虽然开不快,过河不能靠冲,但慢慢地,它从不陷车。而队里的8个车,除了神一样的FJ永远不陷以外,其他车子都是接二连三的陷车,神车LC80陷,途乐陷,霸道陷,三菱也陷。。。

于是,鉴于它在沼泽泥地的卓越表现,我觉得授予这个名字:鹰飞泥地,实属实至名归。
鹰飞泥地在可可西里

鹰飞泥地在上周五托运回广州,今天修复工作已经接近尾声,这个周末,我又能开着它在神州大地奔行。我不知道最终它还能创造什么传奇,但毫无疑问,目前它的经历,已经足与令它自豪。
耐心看到这里的朋友,请你记住它的名字:鹰飞泥地。
“鹰飞泥地,并非一个纯正越野车,为什么你要开着它去无人区?你不担心吗?”
“一把小 dao,在家庭主妇里,只能用来切菜,在李寻欢手里,他就是闻名天下的兵器谱排名第三的小李飞刀。”
“所以说,除了车以外,还得看人?”
“Bingo”
这段对话,是出发前一位关心我的朋友与我的对话,我放在最后作为这一段路的结束语。吹了我的车后,请原谅我也吹嘘一下自己。。。
鹰飞泥地在羌塘高原普若刚日冰川之前

附:穿越无人区的车辆攻略:
上一篇上传了我穿越的轨迹,这里我要说一下车子的选择和改装。

车子最好是选择丰田的LC,prado,FJ系列,越新越好。当然你如果有鹰飞泥地QX4,也是完全可以去的。目前还没有德国,印度的越野车或者SUV成功穿越的事例(如果有请告诉我)

轮子必须最少是AT胎,经过此次检验,蝎子王ATR和百路驰AT都是值得信赖的轮胎。从心里保障来说,带两个备胎是最好的,但人品好的话,带一个也行。

升高等什么的改装不是必要的,但底盘护板是必须的。

同去的车子最好都有绞盘,或者至少有两个车子有绞盘。绞盘是救援的神器,除了多费点时间,完全没有缺点。拖车绳和U扣也是必须的。

如果超过2个车,而且车子都有绞盘,那么脱困板,铲子,猴爬杆什么的并非必需品。

按照我们的轨迹走大的话,大概4.0的越野车,应该带一共300L就足够穿越三无。
我的副驾彩虹汉子

1,  披星戴月,风雨兼程

冗长的开头,终于到此结束,接下来,正式开始我们的行程。

此次穿越,跟风月无关,跟浪漫无关,跟小资也无关,想看艳遇,暧昧的筒子们,恐怕要失望了,这就是一次纯粹的爷们的征途,目的就是挑战自己,在最恶劣的环境下,能发现真正的自我。

当然,雨人的队伍中,必然有美女。不过,我们从不把她们当做女人,在这段波澜壮阔的穿越中,她们,都是女爷们女汉子。

思绪回到2013年9月30日,下午13:30,在奥林匹克中心停车场,把最后一件行李塞进车厢,鹰飞泥地从广园路经北二环进入广清高速。

3个车,分三个时间段分别出发,孜孜古的LC80,是16:00出发,而洛大师,则晚饭后从深圳出发,就是因为这个错开的出发时间,导致最终我们整个在德令哈才集结完毕。

除了在华南快速拥堵了一会,广清,清连,岳临高速衡阳之前,都算顺畅,只是,天气不稳定,时不时会大雨滂沱,在夜间视线不好时严重影响速度。

在长沙环城高速拐入G4京珠高速,车子很多,都在趁国庆高速不收费沾国家便宜,可怜的中国人。还有那个国家的公民,会宁愿在深夜辛苦连夜赶路,目的只是为了劈开那高昂的高速公路费的吗? 都能吧自己的人民逼成这样,活在这个国度,真是可悲。

孜孜古基本也一路顺利,在离我后面大概3小时的距离按照节奏走。而洛大师则悲催了,有美女请客践行,酒饱饭足出发,广深高速就已经基本变成停车场了。

深夜0:30, 我抵达岳阳,路边找到7 days inn休息,2个小时后孜孜古也到了岳阳在另一个酒店休息,洛大师则在岳临高速车流中苦苦挣扎。

10月1日中午,洛大师还没到衡阳,我和孜孜古继续出发,经G70晚上23:00抵达西安,感谢满满美女在西安的接待,我们吃了一顿丰盛的晚饭连宵夜。而洛大师则在随州休整。

10月2日,继续中午出发,晚上抵达西宁,但想了想,还不如直接杀到西海镇。。。深夜12:00抵达西海,找了个无牌的号称青旅的小客栈休息。而这个时候,孜孜古则在西宁入住,洛大师抵达西安修理副油箱然后跟满满美女大吃大喝还唱K。

这三天时间,几乎全程高速,平均每天的行程都在800km到1100之间。托社会主义的福,差不多3000km的高速,我只交了200多元路费,真是感激得内牛满面。

西海镇,海拔3000米,我已经开始闻到青海湖清新的空气,对我来说,从这里开始,假期才正式开始。

不好意思,都在赶路,没有任何照片。

无人区攻略之GPS轨迹和导航:

由于众多车队穿越无人区,网上有大量的穿越轨迹可以找到,如果你准备无向导穿越,那么轨迹是必须的,一个好的导航软件是必须的。就算有向导,这些东西都不能少。

无人区能穿越的时间一般是3月底,或者10月中。季节不同,走的路也不一样。因此,如果你是10月穿越,必须也找10月穿越的轨迹。

我此次作为参考的三条轨迹:

2010年10月李冰的轨迹。这是骆驼带队的从花土沟-双湖的轨迹。但很多地方绕了路,而且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

2011年小昆虫的轨迹。小昆虫是第一个无向导自负补给穿越成功的,他在网上提供了无与伦比的丰富的资料,包括轨迹,地标,每条河的过河方法。。。。可以说,没有小昆虫这些资料,我可能不敢无向导穿越。他的轨迹路线最长,在阿尔金山走的是库木库里沙漠的路线。

2012年北京帕杰罗车队的轨迹,这是从双湖穿越到花土沟的轨迹,这条轨迹在小昆虫的基础上更加优化,但翻可可西里山走的是另外的路线。我们后半段特别是冬温河那段,主要是参照此轨迹。

根据以上三条轨迹,在现场在根据实际情况的调整后,我此次记录的轨迹,可能是目前最优化的轨迹,路程也最短。

以上的轨迹,都可以在网上找到。我的轨迹我已经附在第一个帖子。各位有兴趣穿越的人,这些轨迹都应该下载来研究。当然,并且得熟读雨人的这篇游记+攻略。

导航软件有很多可以选择,专业的OZI,易用的Orux,水果平台的GPS kit,都是经过实践证明是完全胜任的。

我选择的是Orux,好用的是5.5.3版本(后面的版本没有了Google earth)可以同时打开多条轨迹。根据本人经验,无需下载制作巨大的地图,只要按照轨迹打开Google earth,分别10层,13层,15层,17层(可以不需要)都浏览一次,缓存就已经有了地图,无人区没有网络,能直接利用缓存的地图导航。

所有安卓手机或者平板都能在电子市场找到Orux,安装后使用,非常简单。磨房有专门介绍这款软件的帖子,我不再啰嗦。

一个结实可靠地车架也是很重要的。否则你没法一边开车一边手持设备进行导航。
4,  天空之镜

10月3号凌晨6:00,俺入住的6人房就开始沸腾,其他 的不知道来自哪里的五个人,开始喧闹着准备去青海湖边骑车,但***折腾了60分钟,都还没离开房间,里面的两队情侣开始互相喂八宝粥,一边喂一边说着温暖人心的情话,尼玛这是刺激我吗?

等这伙人离开后,也已经到了7:40,赶紧睡个回笼觉,9:00下来,准备开车找个风景优美能望湖的地方发呆等后面的队友,可是悲剧的是,车子居然打不着火了。

各种检查,给广州师傅打电话,最终是油泵不工作,折腾到中午11:00,自己又好了,估计昨晚太冷冻着了?懒得多想,赶紧驱车直奔鸟岛方向。

青海湖对我来说没多大吸引力,不是我第一次来,而且在西藏见过各种更加漂亮的错。。。到了鸟岛,在附近的一个小镇吃了点东西,这时收到洛克的电话,他在西安没修车,准备到青海再修,也就是说,他今晚才会到西宁,然后明天才能从西宁出发,还是相差最少一天的路程。这些时间怎么打发呢?这是个问题。

彩虹妹妹(这个时候还是妹妹),给了个很好的建议,离鸟岛大概200km的G108国道茶卡有个盐湖,据说不错。。。立刻启程,200km对这几天每天奔袭1000km的人来说,实在不算太远。
穿越四个无人区,创造属于自己的传奇。
刚察镇穿越四个无人区,创造属于自己的传奇。
青海湖边的蒙面女侠
茶卡盐湖果然很神奇,整个湖都是盐层,上面一层薄薄的水面,如同一面巨大的镜子,倒影着周围的各种景物,人可以直接在湖面行走,很薄的液面不会打湿你的GoreTex鞋子。。。

盐湖旁边肯定有盐厂,盐厂为了运输方便,修了一条铁路一直延伸到湖中间,可能盐厂已经倒闭或者转型为旅游公司(门票50大米),铁路貌似多年没有维护,锈迹斑斑,可是,一条悠长的锈迹斑斑的铁路延伸到如同镜子一样的湖泊中间,这本身就是一道无比美丽的风景线。
穿越四个无人区,创造属于自己的传奇。

我千辛万苦带的无敌三和小白兔终于有了用途(整个20多天的旅途,就用过这么一次),而美女彩虹mm,则一直在遗憾下车时忘记带点漂亮衣服。。。只能穿着如同女汉子一样的户外服装拍拍照片。

废话不说,奉上照片一组。奉劝到了青海湖的朋友,有空的话,去这个盐湖看看,也许有点收获。
盐湖

美女路人甲

夕阳下的彩虹MM

这张是否有点文青的味道?能否骗几个涉世未深的小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