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一个胖子的亲诉——16小时从海口骑到三亚的虐心之旅

有些事现在不做,可能一辈子都没有机会做了。

也许每一个热爱骑行的人,心中都有无数的梦想。

如果说别人的梦在遥远的西藏,那我的梦在何方呢?

——记

海南岛,一个极具诱惑性的名字。

海风、沙滩、暖阳,任何一位热爱骑行的人都不会拒绝这样的地方。

所以,即便是对长途骑行并不感冒的我,也被数次的“耳濡目染”所影响到,准备去海南感受不一样的一段骑行里程。

然而,不甘于平常的自己总会觉得东西线环岛骑行来得有些无趣和单调,走走停停又不是自己的风格。于是,几经思索,决定报名参加海南怕不怕300KM挑战赛,20小时内从海口骑到三亚,挑战一把。

凭借着对怕不怕的了解,我相信,无论成功与否,这都将是我近年来骑行记忆中最为难忘的一段。

托运单车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麻烦,虽然早些时候,铁路对于自行车运输有了不小的政策调整,招来一片怨言。但飞机托运的流程却未有所改变,托运一辆如此大的行李其实并不需要额外付费。更重要的是,不需要在箱子上贴满“轻拿轻放”标识的同时而提心吊胆。

虽说托运本身不麻烦,但打包装箱还是费了一番功夫,至于如何能最大程度地保护单车在运输中不受损害,想必高人们都各有妙招吧。

这里需要提醒的是,任何工具等请一定要随箱托运,而车灯等这些带有电池的请随身携带,不要到时候惹来麻烦。

一下飞机对于海南的印象就是:闷热。

从湿度不足20%的西北一下来到海边城市,从寒冷的雾霾里一下切换到艳阳高照的晴朗天难免有些不适应。因此我必须正视接下来挑战中我必须面临的最重要问题:湿热。300公里绝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完成的,面对湿热的天气,补给成为最大的问题——背包可能会额外增加负担,不背包可能又会面临补给不足的情况。

可能不光是自己,矛盾的心态和选择恐惧症是很多人与生俱来的。还好自己早些时候做了一定的准备,选择了只有15L的骑行背包,带了一些必要补给:

其实自己准备的补给并不复杂:一盒泡腾片、一包蛋黄派、一包压缩饼干、三包能量威化饼干、两包能量冲剂、两个内胎(后期还增加了一包能量冲剂和一包能量胶)。

几场怕不怕的志愿者经历让我清楚地认识到:合理的前期规划是顺利完赛的最大保障,所以我在前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了这样的计划:

0-100公里(平路):用时4小时,半包能量威化饼干、一片泡腾片、两个蛋黄派和街边早餐;

100-200公里(爬坡):用时6小时,一包半能量威化饼干、一片泡腾片、两个蛋黄派、两包能量冲剂、一包能量胶、街边购买的一些小吃和饮料;

200-300公里(下坡+爬坡):用时4小时,一包能量威化饼干、一片泡腾片、一包能量冲剂、其他食品;

考虑到一些不可预见的因素,我最终计划在15个小时内完赛。

比赛凌晨4点从观澜湖景区发车,我和我的小伙伴几乎一夜都没有睡着。(起初觉得是否是因为太激动?最后他们告诉我可能是因为潮湿和蚊子的关系)凌晨3点赶到赛场时,已经围满了人。虽说这是一场不记名次的挑战赛,但来自五湖四海的车友还是抱着“拼一把”的心态,决定看看自己的极限究竟在哪里。

其实, 当你只是听说怕不怕挑战赛时,你可能不会有什么感触,但当你真的加入其中时,你会被身边的人所感染——不分地域、不分年龄、不分车型,大家因为一个挑战的梦想相聚在一起,迎接前所未有的挑战。

都说骑行怕不怕,公路车是不二之选。然而任性的我选择了公路车的同时,还选择了中框的碳刀,这种非实力装逼心态让我在后面的300公里可谓是备受煎熬。我第一次觉得原来对于器材党是“没有碳刀是万万不能的,但碳刀绝对不是万能的”。

100公里的骑行其实没有太大压力,但大雾依然让我非常头疼。超高的湿度下不能安佩带骑行眼镜,否则会让镜片起雾,造成危险,而且路面的积水必须非常小心。在我以为大家一开始都只是试探的热身骑行时,有很多人飞速地从我身边窜过。这也让自己变得热血起来,切换到大盘开始猛追。

因为在观澜湖景区的十余公里太过于休闲骑行,所以和第一集团拉下了相当长的距离。加上第一集团有高手Pierre带领,所以速度一直非常快(朋友后来告诉我,第一集团均速基本保持在40)。因为并不清楚前面车手的数量和距离差,所以安全起见,我只能按照自己的节奏骑,但尽可能地保持比较高的速度。

追第一集团期间,我还加入到了一次“公路火车之中”,无奈因为拉扯强度太大,自己在几公里后就掉队了。而让我惊讶的是:在长达300公里的比赛中,一开始就有如此多的车手选择拉扯突围,他们真的对自己的体力如此有信心吗?

到达第一签到点时,是7点整,3小时骑行完了约85公里,基本是按照自己的计划在走,而且状态保持的不错。根据签到点工作人员介绍,我前面大约有25个人,最快的外国车手领先自己大概50分钟,这让我对整个比赛状况有了比较清楚的认识。

在第一补给点附近,自己吃了早餐——一杯豆浆和两个面包,事实证明,我的这个决策是非常英明的。

人们常说的那句“不要轻易作死,否则迟早会还的”在接下来的70公里骑行中得到了最好的印证。

第三签到点的工作人员告诉我,接下来就是80公里的山路,非常难。然而我一直骑了差不多20公里,也只是起伏路面,虽然坡度很抖,但紧接的下坡很又容易让我放松下来。我觉得这可能就是当地人理解的山路,与陕西的秦岭相比,真的是不值一提。

过快的体能消耗让我的补给有些吃紧,很快就吃完了第一个能量威化饼干和唯一的能量胶,能量冲剂也喝掉了一包。差不多到达170多公里处时,我停在一个小村庄补给,我和小卖部的人打听:

师傅,您好,麻烦问一下,前面是不是就快过五指山了?然后就没什么爬坡了?

什么?五指山?还早着呢,这还没开始爬坡呢。

……

我瞬间有些崩溃,原来真正的挑战还未开始的时候,我已经消耗了这么多体能。而且商家告诉我,接下来大概有18公里是纯粹的上坡,基本没有平路和下坡,而“阿驼岭”这个名字我想我会记住一辈子的。

绝望,从阿驼岭爬坡的那一刻开始。

连续近18公里、平均近6%的爬坡让大体重的我吃不消。在一些急弯,码表上显示的平均坡度已经达到了9.5%,而我的瞬时速度也已掉到了9KM/h以下。体重大的劣势在此时被无限放大,更为重要的是,因为选择的是中框碳刀,所以低速起步总有些拖脚的感觉(相比于中端铝轮爬坡,这个挺明显的)。而我恰巧又总是低速起步,所以体能消耗比想象中的要大很多。

期间我不记得自己推过多少次车,不记得身边呼啸而过了多少辆汽车。我也听到过有弃赛车手坐在后援车上为我加油的声音,听到过志愿者们在工作车上给我的鼓励。我一直在想——在陕西我连被称为“骑行驾照”的分水岭都没有骑下来过,自己真的能在已经骑完170公里的情况下,完成这样的爬坡吗?

放弃的想法,从这一刻开始在心中无限循环。

如果说阿驼岭的爬坡让我绝望,那完成爬坡后的爆胎几乎让我崩溃,走到了退赛的边缘。

9小时55分,我顺利到达山顶,只需要完成一个9公里多的下坡便可以到达第四签到点,而这个时间也完全在我的计划之中。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刚下坡1公里后,我就遭遇了扎胎。

最为重要的是,我!没!有!带!气!筒!

我原本计划叫停路过的骑友借气筒,但等了十分钟错过一名骑友后,就没有再见到其他人的身影。于是我决定推车边走边等人。大约过了40分钟,终于遇到了一个带气筒的骑友,但他赶时间不能帮我一起换胎,只能光把气筒借给我。

当我觉得一切迎来曙光的时候,第二个问题出现了:我的撬胎棒忘记带了。徒手扒胎这种事我只在论坛里见过,我并不相信自己有这样的实力。

于是我只能继续边推车边拦人,无奈车友们下坡速度都很快,过去了十余个人都没有停下。此时码表显示骑行时间已经有11小时05分钟了。我有点想放弃,觉得如果自己真的这样推倒签到点,可能会浪费至少2个半小时的时间,而且体力也难以支撑自己完成最后的100公里骑行。

就在选择是否弃赛的矛盾时,我看到路边有一个卖蜂蜜的人家,便赶紧过去借工具。运气不错,借到了一个螺丝刀,但因为穿锁鞋推车下坡走了1个小时,体力消耗非常大,所以换胎的速度非常慢,差不多十几分钟才换好。

打气的时候,我的双手基本已没有一点力气了。只能求卖蜂蜜的大哥帮忙,大哥很热情,帮我打足了气,保证我能顺利下坡骑到四号补给点。

• 快乐肥鱼

(此处本应有图片)

到达第四签到点的时候,已经骑行了11小时30分钟,比预期的时间晚了1小时20分。当时遇到了ROCN主席妙悟,他问我是否要停下车补给一下,我摇了摇头,我觉得此刻时间对于自己而言已经非常少了。

然而接下来的十几公里,证明我这个鲁莽的行为是非常错误的。我本以为后面基本都是下坡可以缓解体力,没想到期间还陆陆续续有很多上坡。此时我身上的补给只剩下一包能量冲剂、一包压缩饼干、半包多的威化饼干和一些泡腾片了,而且前面的村庄距离也很远。这十几公里,我是完全凭借意志力在骑,下坡的时候几乎都要睡着了,便停下车,在路边稍微休息一会。而我在路边也时常可以看到停车休息的车友,更有人直接在路边躺倒。

其实,这时候已经突破了我的最长骑行记录(118日,参加西安PBP200KM挑战赛时,连续骑行10小时50分)因为扎胎的原因我已经从20多名掉到了40多名(虽然比赛本身不排名,但心里还是有预估),加上低血糖骑不动,20余公里又陆续有十几人超过我,此时我再一次绝望。

这是能放弃的最后机会,如果在晚1个多小时,可能就要进山了,那时候补给和后援就基本指望不上了。矛盾之时,我拿出了压缩饼干(这是最后的应急),决定赌一把,坚持骑到下一个村庄补给。运气不错,半个多小时后,我看到路边有卖炒米炒面的店,便赶紧去要了一份炒米饭。

老板很好奇地问我:你这是要干嘛?

我说从海口骑到三亚。

他问我骑了多久。

我回答:半天。

老板将信将疑地把炒米饭端上来,我顾不得烫,便大口大口的吞了下去。

只用了10分钟时间,我觉得自己恢复了5成功力。

赛后我总结说,这就是炒米饭的力量。

10.

如果他们说,海南怕不怕300KM的战斗是从阿驼岭打响的,那我觉得属于我真正的战斗,是从220公里处打响的。

吃完饭后自己一下子充满了能量,一路保持35km/h的速度开始追人,在多个缓爬坡上也从之前的10km/h速度提升到18km/h。进山之前基本超过了20个人,虽然已经不可能实现14小时甚至15小时内完赛的目标,但我此时也算是信心倍增——只要不再扎胎,完赛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正当我信心满满骑向终点时,整条线路最大的挑战——260余公里处的一个长陡坡摆在我面前。此时已经是天黑,我清楚地认识到前后几公里内可能都没有人,只能一个人咬牙继续了。

这是唯一一次我如此有信心的爬坡,而没有任何弃赛的心态。因为我知道,此时如果选择退赛,我也没有办法顺利到达三亚,甚至可能直接要在山里度过一晚。于是,靠着最后一包能量冲剂和掉到地上又被我重新捡起的半块威化饼干,我慢慢地骑着。

整个山里,只有3种声音:

一个是汽车轰隆而过的声音;

一个是耳机里播放的音乐声;

一个是我的喘气声。

11.

传说中只有4公里的坡,我觉得自己骑了至少有6公里。

好不容易坚持到坡顶,眼看就要迎来胜利的曙光,却面临了最后一个最艰难的问题——没有路灯,下坡弯急。本来这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因为我选择的是中框碳刀,加上用的是软木刹车皮,所以下坡会非常操心,长时间刹车的热衰会直接导致制动力严重下降,可能造成危险。

于是,本来应该40+的下坡均速让我直接降到了25+

时间,其实就是因为前期不够充分的准备而浪费的。

终点其实并不太好找,在进入三亚后遇到几位骑友,大家决定结伴一起到终点。实际上,从进入三亚到半岭温泉,还有差不多小20公里的路,但这段路却骑得格外轻松。大家已经放下了什么时间和排名,只抱着顺利完赛的心态在骑行。

更为重要的是,一路的单打独斗到最后终于遇到了朋友。

我们找终点浪费了差不多十几分钟的时间,到终点的时候码表显示已经骑行了16小时08分钟了。比预计的最晚时间晚了1个多小时,如果不是因为扎胎,可能4+6+4的计划也是有希望实现的。但当我听说自己是第20来名完成比赛的车友时,心里还是非常激动的——要知道这对于我这种大体重车手而言,真的是太不容易了。

12.

如果你问参赛车手,一路上什么吃的让你印象最深,可能会人云亦云,但你要说到终点的白米粥,大家一定会印象深刻。十几个小时的骑行后,一碗热腾腾的白米粥,配上点榨菜,那个感觉比什么火锅烧烤海鲜来得更为惬意。更重要的是,此刻内心的喜悦与激动,吃什么食物都觉得美味。

大家三五成群地坐到一起,讲述着前十几个小时发生的故事。酒店大厅一下子热闹了起来:爬坡、扎胎、饥饿等词一下子成了热门。每个人在成为听众的同时,也都成为了故事的主角。

此时,没有人会在乎比计划多用了多久才完赛,没有人会在乎多吃了多喝了多少补给,也没有人会在乎自己到底是第几名,因为每一位到达三亚的人都成为了英雄。

13.

疲劳是再正常不过的,如果有人骑完300公里的挑战赛后还神采奕奕那一定是超人。所以在2015年,我从来没有一天像1212日一样那么瞌睡过。

那是一种与通宵打游戏、熬夜加班截然不同的感受,是紧绷了数十小时的神经一下子松弛了,高速运转的身体机器一下子放慢了速度。很累,比我之前想象的要累很多。

然而,当我想起自己16小时10分钟顺利从海口骑到三亚后,我还是有点激动地难以入睡。要知道,这对于一个虽然骑过几年车,但从没有完成过长途骑行的人而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天300公里+2900米的海拔爬升对一个超重的车手而言不是件轻松的事。

有人放弃的同时就一定会有人坚持,所以即便很多人失败了却依然有人成功。我很庆幸自己在好几次濒临绝望时都咬牙坚持了下来,我也很庆幸上天只给我开了扎胎这一个玩笑。我觉得自己至少是幸运的,幸运的来到了海南,幸运的参加了怕不怕挑战赛,幸运的在规定时间内从海口骑到三亚。

我把完赛的照片发到朋友圈和QQ空间的时候,很多朋友都为我点赞。也许有人觉得这就是最大的成功,然而在我看来,最大的成功就是一路的坚持和难以言表的收获。这种感悟,可能是花几千上万块钱在海南岛旅游所不能体会的。

怕不怕让我身心俱疲的同时,也让我收获的盆满钵满。

而这正是青春里,最难得的一种财富。

有些事现在不做,可能一辈子都没有机会做了。

趁着年轻,我们能完成的挑战,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多。

但前提是,你要敢于参加。

——记

• 快乐肥鱼 肥肥在200斤的时候,骑车就是这个感觉吧,一到爬坡 就被同骑的车友们拉下 我都是在平路再追~~~~ 2015-12-23 14:43
以上是自己参加海南怕不怕300KM挑战赛的亲身经历,分享一下,感谢大家支持。
wwj19912004 发表于 2015-12-23 14:25 12.

肥肥在200斤的时候,骑车就是这个感觉吧,一到爬坡 就被同骑的车友们拉下   我都是在平路再追~~~~
感谢谢您的分享
自己顶一下~~~
wwj19912004 发表于 2015-12-23 14:20 一个胖子的亲诉——16小时从海口骑到三亚的虐心之旅有些事现在不做,可能一辈子都没有机会做了。也许每一个  ...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