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

当年乾隆喝一碗

给它命名爽神汤

作者:不是我

阳朔的早晨,从一碗油茶、几个包子开始。吃喝拉撒,酸甜苦辣,爱恨情仇便围绕在几条小板凳,一张八仙桌,带着热气茶香,沸腾起来。

阳朔的早晨,从一碗油茶开始

很多来阳朔看热闹的外地人喝不惯,味道太怪。大蒜老姜茶叶随意掺和,夹着木棍和石头臼子的原始味道,最后被熬得黄不拉几,沫沫渣渣,喝得想吐。这东西,进不了西街,上不得台面。

除非你不是来看热闹的,出来混,想要融入,用心也可以,最简单粗暴的方式是:从一碗“爽神汤”开始。

怎么个爽法儿?驱湿+开胃。排排湿气,开开胃,爽完了,该干啥干啥。绵绵大山的子民--- 瑶家人把她带进城里(恭城),城里人不嫌弃,又把她带到阳朔。从香港到桂林,从海南到阳朔,温热的季风搞得阳朔人全身“湿”透;有时候你看到的不是“炊烟袅袅”、“情深深雾蒙蒙”,是瘴气(通俗说就是湿气)。重庆人用麻辣火锅除瘴,我们用油茶除湿。

“我们”不是当地人,五湖四海漂来阳朔混的,喜欢就融入。阳朔栖息着很多“蜘蛛人”,田间地头,随处可见。

(左起:江缘客栈老板娘、福利镇“媳妇”、啤酒鱼大厨、地主、攀登视频制作“裂缝TV”、阳朔adam、“第一滴血”原创古着)
阳朔龙城岩场

攀岩,需要融入。攀岩人,大多数很怪,要探索才能发现。有个特征是有时候脑子会“断电”,你跟他说话,他“听不见”,和研究生科学家有几分相似。下面照片里断电的这哥们儿“两全”了:四川大学硕士二年级,研究《宏观经济》,可能觉得太TM宏观,跑来阳朔研究岩壁上的“细微颗粒”。如果不是脑袋坏了,就是钻到石头缝里,完美融入了;或许在他生命诞生的那一刻就融入了:他姓徐,名画。

徐画在阳朔龙城岩场“愤怒的小鸟”上面断电 (摄影:小羚羊)

阳朔的早晨,从一碗油茶开始

油茶店大都开在菜市场周边。菜市场是一个有江湖的《平凡的世界》,很多“水浒”传记这个生活化的小角落,什么人物形象都能找到原型,文学艺术来源于生活,生活提炼成一个字就是“俗”,除非你爱装逼,“不食人间烟火”。

文章开始的大场景里有一个哥们儿,大家都熟悉,姓莫,老婆叫他“小胖”,只抽“黄鹤楼”(小胖武汉某大学毕业)。两边油茶店买肉得靠他照顾,每天阳朔烧好的第一碗油茶是他的,就这碗油茶功夫能偷闲,也不耽误生意:你买牛肉,他就蹲在油茶小店一边;你买羊肉,他就挪一屁股,蹲到油茶大店门牙子上,还能质检自己当天的产品过不过关(粉丝肉包、船上粑、肉粽里的好家伙都是他砍下来的)。

小胖面相憨厚,笑容可掬,除非他在忙着打飞机(手机游戏)。千万不要小看腰里操刀的人,当年小胖大学毕业不是找不到工作,跑来阳朔卖肉,应时代而变,阳朔版《白鹿原》的地盘上第一把火是他带头烧起来的,回肠荡气。看看人家,别再北上广了,漂一下可以,回家干点儿实业吧,呼吸点新鲜空气,提高一下幸福指数。

融入,有时候要看运气。一般人来阳朔为的是提高“性”福指数,下面这个大哥带着家人,抛弃产业,从内蒙古大草原的马背上摔下来,掉进阳朔这个情窝窝里,完美升级成“阳朔女婿”。我们叫他鸡哥,外号“铁公鸡”,“昂赛户外Onsight”俱乐部的掌门人,整天除了背着孩子修自行车,还倡导并开办了“阳朔油茶馆(微信群)”。我用一组图片来演示这个融入过程。
阳朔的早晨,从一碗油茶开始

他的蒙古爱犬“贞德”也结婚生子了,人模狗样,泡妞高手。

阳朔油茶馆里经常有“老油条”出入,一个超短发配鸭舌帽的姐姐,“非典”时期从广州逃到阳朔,自称毛竹,至今单身。步步高升节节高-- 芝麻,她说毛竹长不高,其实根系发达,盘根错节,慢慢占据整个地盘。

阳朔的早晨,从一碗油茶开始

刚来阳朔,我就认识她,到现在还没搞明白,自己在岩邦俱乐部旁边卖油条,加卖油茶和桂林米粉,天天跑到小菜市那边喝别人的。毛竹是个融资高手。全国各地开分店,阳朔有仨。

睾丸小镇,人才济济。油茶就到这吧。

最后,感谢“马姐斑鱼”火锅店美女老板的启发,她说,油茶不是喝出来的,是聊出来的。精辟!

补充:不需要或有特殊需要的朋友们,还有另一去处:恭城油茶土菜馆。私密,有档次,你若请我,我便自来。

美丽dior 发表于 2015-12-25 14:50 很多来阳朔看热闹的外地人喝不惯,味道太怪。大蒜老姜茶叶随意掺和,夹着木棍和石头臼子的原始味道,最后 ... ...

耕地啊
支持好友精彩的活动!

欣赏,支持好友!

这一字排开的在地头干啥?
美丽dior 发表于 2015-12-25 14:40 原创申明:复制转载请告知作者阳朔adam/荒野传媒恭城油茶香喷喷又有茶叶又有姜当年乾隆喝一碗给它命名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