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跑步总结:午夜幽灵,从零到全马,我跑了三次。(完)

各位大神好,交一份个人年终总结,准确地说,是12月份的总结,因为,我这三次都是在这个月跑的,且都是在晚上独自一人,相隔不长,第一天跑了12公里,第二天跑了24公里,隔了几天第三次跑了43公里,通宵完成全马。我没有专门练习跑步,当然,我是有经常运动的,也比较有规律,周一到周五晚上踢球、游泳、骑车、羽毛球……周末玩户外,徒步、爬山、攀岩露营……
跑全马完全属于意外事件,原因之一,一年一度的深圳马拉松赛事就快要带来了,看朋友圈各种晒跑步的照片,于是,我也下了一个跑步APP,带上手机。跑起。还有一个原因,也许我要重启自虐模式了,记得08年一个人独自骑单车穿越东南亚六国之前的体能拉练,不是骑单车,而是每隔一天跑十公里。
虽然完成全马,但是成绩实在是拿不出手,希望各位大神不要笑喷。我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超越自我,完成就可以,时间速度是其次的。没有冲刺,也没有任何的感觉呼吸急促,心脏难受,晚上平平淡淡跑完,白天正常上班。定这样的目标是有原因的,首先,常年的运动让我认知到过度超负荷的运动会造成难以修复的创伤,比如膝盖,比如韧带;第二,我确实有旧伤,N年之前的,好转但是从未伤愈,左侧腹股沟踢球拉伤,左膝骑单车劳损……伤病使得我更加认识自我,挑战自我的时候,要做好知识的储备,做好规划,热身,运动过程中倾听自己的身体,运动后恢复训练,补充营养物质,分享交流等等,决不能冒然行事;第三,晚上跑的,白天还要上班。

从零到全马,让我对长跑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这是我的跑步的地方,深圳湾公园,拥有十一公里左右的海岸线,与香港隔海相望,有出名的红树林保护区,是候鸟过冬的驿站,也是中国唯一一个在大城市市区内的国家保护公园。

第一次,热身,12月1日,12KM。这个基本上没有强度,跟平常踢一场球的跑动距离差不多,一般一场球10km左右。加上这个用时一个半,节奏很慢,所以没有感觉,只是从踢球模式切换到跑步模式,选择这个距离,也是之前规划好的,算是一场热身。

第二次,12月2日,24KM。

往返一个深圳湾公园,正好完成半程马拉松的距离。两瓶宝矿力,一双普通的跑步鞋,一个5升的越野跑包,我背的是意大利的GRIVEL越野跑背包,此款包感觉更适合登山徒步,而不是跑步,跑快了感觉挂在胸前的两瓶水,晃得厉害,哎,体会到爱运动的妹子伤不起啊,没有salomon的更倾向于跑。
一个人跑步并不孤单,在路上拍拍照,发发朋友圈,也是很休闲愉快的一项运动嘛。

第三次,12月7日晚至8日凌晨,43KM,完成全程马拉松。深圳湾公园--福田--罗湖口岸--深南大道--世界之窗。
今天晚上刚开始天气很好,一件薄的紧身长袖,短裤就搞定,一双普通跑步鞋,带了一个足球用的护腿板套勒紧小腿肌肉,两瓶宝矿力,还是5L的越野跑背包,背包里还放了一件速干内衣以便更换。在城市里跑步,什么都不背,带上手机,带上钱,就可以,到处都是供应点,但是为了模仿全程无供给的越野跑,还是背上了。
跑得慢的原因,除了自己速度慢,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喜欢边跑边拍照。哈哈,给自己找个借口。还有另外两个原因,接下来再说。
凉风习习,心情舒畅,灯光海风伴我路,晚上好,我的城市,我来了,我的马拉松。

跑到了深圳湾公园的尽头,越跑越远,到了福田,沿着沿河滨路继续向前。

跑得慢的原因之三,进了市区道路,岔路口越来越多,犹豫,走错路,上下天桥隧道。

喜欢夜跑,因为宁静,你可以跟自己的心灵对话,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外接的诱惑少了,放空自己,人会反过来跟自己对话,会不自觉地思考很多问题,也会很意外的蹦出很多答案。呼吸,人活了一辈子可能不懂得如何去呼吸。奇怪吗,正如吃了一辈子的饭,都不懂得去品尝。我们赶英超美,把人当成机器,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我们没有时间慢下来思考,反思,品味。所以,我说,我们活了一辈子,不懂得如何去呼吸。
一呼一吸之间,便是天地,假如你对此还有疑问的话,帝都告诉你。瑜伽,便是将呼吸发挥到极致的一门艺术。享受呼吸,享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