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2015 一个人的旅行----尼泊尔ABC重装徒步风光摄影游记

12月10日

定的闹钟本来是6点钟起来的,结果4:30就被吵醒了,仔细听听应该是楼上下水道的流水声,感情这隔音这么差,怎么楼上住着的那对外国情侣起这么大早洗澡呀,外国人都这习惯吗?后来躺着几乎就没睡。6:40老板(老板是尼泊尔人)领着我走了不到10分钟赶到了 一处汽车站,并给我指认了要坐的那趟车,跟我说句祝你好运就走了。老板之前就有告诉我到车站在吃早饭,咋一看还真有3家卖早点的。早饭挺简单的:一个煮鸡蛋20尼币、一个面包20尼币、一小杯奶茶20尼币。

这里有个提示:我在国内就通过旅店提前买的10号早上7点30分发车的客车票,而且是含午餐的座位号码在前排的车票,我在加都宾馆拿到票时也看了到车票最后一页用油字笔在10号座位上画好了圈,但上车后售票员让我到最后一排坐,我当时还没反应过来,当要往后走时才想起来座号的事,马上拿出来给他看,他不知还说着什么,俺实在是英语不好没听明白,反正我是直说NO--我给他看票根跟他蹦单词,按号就坐,就这意思吧,看我态度很坚决后,他摇摇头就走了(尼泊尔人稍微斜着摇头是同意的意思)

我求老板临走前给我用手机拍张照片

我发现这种旅游大巴的司机只管开车,别的什么都不管,那位和我争辩的应该是售票员吧也坐在司机驾驶室那个封闭的驾驶室内(这也算是尼泊尔长客车的一大特色)。

之前有说过买的车票是加钱带午餐的那种,鉴于早上售票员的早上的表现,中午驶进路旁饭店时我就第一时间找到了售票员给他看票据上午餐对号的那个复写页面,这回还可以,给我带到了应该饭店的老板那里,这次他说的尼泊尔语又给了他些钱,具体我没看清楚。饭店老板又对着售票员摇头,行了不管你们怎么交易了,我是拿盘子就去盛饭去了。因为我看到的是自助餐。

我也没太着急盛菜,每样我都稍弄了点放盘子里先尝了尝(因为我不能吃辣的),每个菜都有咖喱味,我基本上就剩这记忆了,炒面有点和中国的炒面相似也挺好吃的,尼泊尔的烙饼不错我推荐哦

下面这是第一盘,第二盘盛炒白菜(没放咖喱)和烙饼了。
这里还有个提示:就是尼泊尔的大米饭太不好吃了,没吃过这么不好吃的米饭,东北的朋友到这里来肯定都不会爱吃这种大米的,我这后悔还称了一勺多的米饭呀,幸亏这自助餐里还有烙饼。

驶过这座桥后就离博卡拉不远了,但大客车又在这里停车了,司机又把车停到了路旁的饭店和售票员上楼吃饭了,这是什么节奏呀,午饭还能吃2遍呀。无语了,等吧,最终客车行驶了总共8小时驶进了博卡拉东北处的大院内。我这一看客车和出堵车都在这个院内呢,打开手机GPS地图查看我想住的费瓦湖旁的宾馆也差距太远了,只能打车去。一打听打车费好贵呀。我一看时间才下午2点30,于是我就决定今天去在博卡拉住了,现在正好在汽车站,直接打车去 Phedi 帕蒂(因为Phedi是我此次ABC徒步的起点,我何不今天直接就赶往Phedi,在那里住下,关键是打了提前量能节省时间,明早直接就徒步爬山呢,心想就这么定了),这时同车的客人基本都打车走光了,车场内就剩下我一个乘客了,我大概看了一下我周围不下10名出租车司机呀,我就问去Phedi多少钱,有人喊起价2500尼币了,最后我讲到2000尼币其中一个司机同意了。这一路感觉博卡拉到Phedi也是挺远的,司机小伙才25岁,人挺好的直接给我拉到了Phedi那ABC徒步的起点牌子那里。下车后还求路边的卖点老板给我俩拍了张合影。

我就在ABC徒步登山指示牌旁边一家旅店住下了,其实这也没有几家店前后目测范围内就3家。

这房费是500尼币

店里其实就老奶奶和孙女两人,孙女10岁了,孩子很能干,吃完晚饭后就把我和家里的碗具都刷了,又打水,又擦桌子的。

12月11日

ABC第一天行程:Phed帕蒂 - Dhampus 当普斯 - Potana 帕塔娜 -  Landruk 兰得隆 - New Bridge

徒步这就开始了,景色是越来越美(东西也越来越贵)。

爬了不到20分钟的一段拔高式的石板楼梯山路,在山上的一处旅馆歇歇,三脚架加遥控器先自拍一张。山上也有旅馆,我昨天下车时就看到了,但我也合计山上肯定贵,果不其然,这家宾馆的房间我打听要价就800尼币起。

途径一处人家看了溜达鸡,此鸡应该是纯天然无激素的笨鸡。

Phedi 帕蒂赶往dhampus 当普斯的路上

大部分岔路口都有路标的,一个人肯定走不丢,再说一路上都有路人,可以问路的。

去往dhampus 当普斯的路上基本都是缓坡,这里有土公路能通车,但专门徒步的路线与公路有段距离。

上午8:00Phedi 帕蒂出发9:30到达dhampus 当普斯,遇到的第一家小卖店花60尼币买了一瓶矿泉水

11日上午刚走进dhampus 当普斯时看了一群当地的年轻人在路边聚会

在dhampus 当普斯是有固定查票站的。之前看别人的攻略里说有查证的,我没过多研究,还以为是流动查证的呢。但当我在dhampus 当普斯里村庄里穿行时被一个人男的给叫住了,其实我路过的旁边就有牌子的,一是我走的比较快没注意看路旁,二是我这英盲也看不懂这牌子上携写的是啥意思呀。我站了半天合计他叫我干啥,我掉什么东西了吗。后来我还很不好意思的跟人家说:sorry  i can't speak English,我就会这一句哈哈,还说我是中国人。

下面的牌子英盲们可看好了,这叫旅游检查站,我没翻译错吧

工作人员很认真的在本子上登记我两证上的信息,我看本上写的今天我应该是第7个在这里登记。

dhampus 当普斯这里的旅馆很多,如果时间够我真想在每个小村庄都住上一晚上。

出了dhampus 当普斯就能开到雪山了,虽然远处山里有雾气,能见度不是很高,但能看到雪山当时我真的很高兴,还喊了两嗓子。

大家疑问我自拍的照片怎么弄的,只有靠自己了,出发前淘的富图宝X-4C轻便碳纤维三角架自身不到1KG的重量,安装就位很方便。加上无线快门遥控器在手就能搞定自拍了,以下面视频为例

岔路口去Potana 帕塔娜的路标

在去往Potana 帕塔娜路上见到的徒步客比较多,但他们基本上是往我启程的方向走的,我见到东亚面孔时都是比较远的就招呼,但就是没遇见过中国人,遇到过2个日本老太太,年龄看起来至少有60岁了,都雇了背负,自己轻装前进。她们还以我是同胞呢,用日语询问我,我英文自我介绍是中国人,一个人来的去ABC。我就这一句英语说的挺溜。遇到一队韩国人,有男有女的六七个人的中青年人小队(韩国人的特点是,离老远就能听见他们的说话声)。

下面是韩国队伍的背负,ABC这一路上我就没见过不雇佣背夫的韩国人。

去往Potana 帕塔娜的路况也比较好没有太虐的路,不到12点就到达了Potana 帕塔娜,并在那里吃到午饭。来之前听说尼泊尔大象多、猴子多、牛多。然而真正到了尼泊尔才发现,这里的狗也不少,我在尼泊尔看到的狗没有冲人吼叫的,它们都特别有“素质”,全是溜得狗,没有看见被人牵着走,被拴着的。我感觉尼泊尔的狗狗都是非常幸福的。看到照片里的狗了吧,大概陪我走了不到10分钟,刚进Potana 帕塔娜它就提前撤退了。

这次在Potana 帕塔娜我没有错过检查站-查证。

从Potana 帕塔娜 赶往 Landruk 兰得隆的路,翻过山就是一大段石板台阶的下山路,到了山底下就是通车的黄土工路,虽热山下没什么景色,但沿着盘山的公路走,沿途经过了几处小村子,我的步速就加快了些,因我今天计划要走到 New Bridge。公路一直通到Landruk 兰得隆,不时也有车经过,路上行驶的都是四驱的吉普车或小中巴。路上遇到一队老年白人夫妇,看他们的行李不多,走到也很悠闲。
   到达Landruk 兰得隆休息了不多10分钟就启程了,已经是大下午了,快点走的话到New Bridge还来的及,我把头灯都准备出来放在腰包里了,实在来不及就走点夜路也要赶到。Landruk 兰得隆去往New Bridge的路况还行,在Landruk 兰得隆下山后就沿着河谷旁的路走,过了桥后在走一小段路就能到New Bridge,当我赶到New Bridge时天马上就要黑了。

看看视频里下山路吧,我途中遇到了3位当地人几乎是跑着下山的。

在Landruk要下山时拍的

在尼泊尔第一次过这种桥,后面还有更大的。

视频里面就是我说的比较大的桥了,当时就我一个人,过桥时真有点不靠谱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