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

成子的游记,穿越蒙宁 骑行银川

2015年的日历即将翻过,对我来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我拥有了自己的第一辆公路旅行车,当温暖的春风吹绿山野的时候,我象从冬眠中醒来的一只小青蛙,开始了在路上的蹦跶,一年下来,骑行近三千公里,并被乌海破风车队收为骑友,骑行记录车队排名16。自从爱上了户外骑行,有空了就想去户外活动,有朋友约骑就会欣然前往,在骑行中,认识的朋友也多了,生活的空间更广阔了。
      久居闹市的我们,生活完全可以换一个方式,关键在自己。
      一年中最有意义,且骑行路程最远的一次是 利用三天的时间跨越内蒙宁夏,骑行300多公里,打破了个人骑行纪录,这次骑行使我坚定了一个想法,仅管四十多岁了,但是身体,心理完全可以胜任长途骑行,以后我将筹划走的更长更远,实现自己骑行西藏的梦想。
此次骑行银川的路线经三人商量定为乌海一惠农一石嘴山一银川一贺兰一大武口一乌海。途中将会行走110国道,沿黄公路,109国道,沿途风光有素有塞上江南美誉的宁夏百里稻米田地,银川湿地公园鸣翠湖,沙湖旅游区,西夏影视城,贺兰山麓风景区。约骑的有张哥,付哥。

晒下三天的骑行路线
第一天
第二天
第三天
清晨,收拾好行装,从乌海沿110国道出发,一路上清风拂面,枝叶摇曳,自然界的一切都显得清新,悦目.沿乌海湖环湖路前行,路旁有早起垂钓的人,在河边忙碌,晨曦初露,当鸟儿在枝头歌唱的时候,跨过乌海黄河大桥与骑友张哥,付哥会合,一人一碗削面一颗荷包蛋用罢早餐,备足饮用水出发。

三人组成骑行小分队,张哥是摄影师,有自己的工作室,付哥曾单骑下四川,骑行二千多公里远至四川雅安,汶川,有丰富的骑行经验,铿锵三人行,出内蒙入宁夏,一路上高歌猛进.

路上风光属干典型的北方干早半干旱环境,路边的白杨树为我们指引方向,不知名的小花竞相开放,远处低矮的耐旱灌木点缀着山野,行至蒙宁交界处,路远处大大的风力发电的三叶花片吸引了我们的好奇心,成片的白色铁柱伸展着臂膀,象一个个卫士,北方充足的风力为这些卫士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科技的力量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当更多的卫士站立起来,当更多的火电厂关闭,我想雾霾天气是不是会减少。顺便也弱弱的补充一句,少开车,多骑车,绿色出行,是不是也算是为环保做贡献。
正想着环境的事,骑行进入了惠农地区,方圆十多公里的工业园区被灰蒙蒙的烟雾笼罩着,3人赶紧带上防尘面巾,依然感到烟尘扑面,高度发达的工业背后代价是严重的环境污染。中国的环境治理任重道远。为了绕开工业区,我们下了110国道,上了新修的沿黄公路。农区清新的空气,让人欢欣鼓舞,回头远望整片工业园区被笼罩在烟雾中。心情好了很多抓紧时间赶路。
拍拍身上的灰尘,振作疲惫的精神,远方也许只是坎坷路,也许要三人一起走一程,嗨哟嗨嗨,嗨哟嘿,茫茫未知的旅程, 嗨哟嗨嗨,嗨哟嘿,三人要认真面对旅程。
沿黄公路宽阔通畅,左面是黄河水,右面里庄稼地,远离城市,偶尔会经过零星的村庄,中午时分行到一个叫头道闸的地方,三人决定在此用餐午休,村子不大,有一家回族人开的小卖部,买了些水和食物,伙伴们看到餐桌上有回民大妈自己做的饹饼,大妈居然按1元1张价格出售,还按市价卖给我们一颗大西瓜,另还赠送自家腌制的小菜,感动的我们3人就差热泪盈眶了,不停地说谢谢,太谢谢了,回民大妈是有信仰的人,应该是信仰伊斯兰教,看到她头上的小白帽,想用句祝福的话致谢:上帝保佑你阿门,…,阿弥陀佛善哉……,话到嘴边都感觉不对。最后憋出一句,大妈您是好人,好人有福报,唉,后悔不懂《古兰经》啊。
我们 选择了农家后墙一块干净的地面休息,张哥打开了充气睡垫,坐上去软软的很舒服。午餐挺丰盛,红酒,烤鱼,当然最好吃的是农家饹饼和泡菜。三人一边吃,一边回味着路上的故事。
葡萄美酒,大饼,烧鸡,烤鱼,中午休息时补充能量,当然边用餐边分享各自的故事,经历.

后来的很长一段时间,我会常常想起可口的饹饼,还有那善良的回族大妈。因而也一直耿耿于怀,偶然的一次机会遇到一位有识之士,向回族穆斯林请教,他告诉了我一些伊斯兰真言,并写在了我虔诚递上的小本本上,字迹清秀,他还给我讲了很多故事。信仰的力量,有信仰的人总是和善,可亲。
唵嘛呢叭美吽,六字观音心咒保佑全天下的所有好人。

三人骑行在路上,张哥体力好在前面破风,我和付哥边去边聊大天,十分快乐。一个人可以骑得很快,但三个人可以骑得更远,天将黑的时候到达贺兰县。选好旅店,接下来补充能量,宁夏的炒烩肉刺激着胃觉,当然少不了啤酒助兴解乏。
宁夏的炒烩肉是很有特色的.

清晨从贺兰县直奔银川,在银川主要街道视察一番,没有恐怖暴力事件发生,交通秩序良好,三人无用武之地,决定撤出银川,买好路上的食物,夹肉焙子,熟玉米,酸奶,水等向宁夏西部影视城进军。

西部影视城是当代宁夏籍作家张贤亮投资开发的旅游区,《红高梁》《大话西游》等影视作品在此拍摄,景点名气很大,值得游览,远远望去影视城旗招展,走进影视城游人如织。可以到景点换上戏服来段精彩对白,月光宝盒,如果时光可以倒流.......。
参观完毕,110国道沿贺兰山公路继续前行,体力有些透支,腿肚子有点疼,骑行速度也比昨日慢了些,下午到达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在夜市上品尝了当地有名的面食肉炒饹答。
第三天从大武口出发踏上了返程的路,路遇了两拨骑行银川的年轻人,互相打个手势,互相的鼓劲,心里暖暖的,路上付哥拿出了牛肉干,一行三人边吃边骑,牛肉干很是补充能量,再加上喝些酸奶,很是契意。当看到远处硕大的风力叶片时,我们兴奋起来,马上就要到家了,在离家40公里的阿拉善乌斯太镇,三人摆上了庆功宴,品尝了河套烩酸菜,临桌的客人问起我们的行程都露出敬佩的眼神,爱开玩笑的付哥说,你们是有钱没时间,我们没钱有的是时间,穷人的乐趣在山水天地间。食堂老板问我们到银川做什么?听到了只为骑行的回答眼晴睁的很大,好象在说,吃饱了撑的,有神经病吧。
呵呵,自从爱上了骑行,我象得了病而且还病的不轻,这种不需吃药的病能让人保持年轻人的活力,能让体质更棒,能领略人生的另一抹风景,我想从此往后可以一病不可收拾,可以病的一塌糊涂,因为这种骑行的病真的可以让人少得病。
我想,我已经无声的回答了饭店老板的疑问,骑行不是为了要到达某个目标,不是为了要得到什么,骑行目的很单纯,骑行路上有快乐,洒一路汗水,留一程回忆.
告别了张哥,付哥,我向家的方向进发,酒足饭饱打起了瞌睡,我选了一处干净的墙边美美睡了一觉,醒来后,精神百倍,向家的方向快速驶去……
骑行在路上,快乐在身边。自己给自己的辛苦不是辛苦是快乐,骑行初始是为了一个远方的目标,真正的在路上,目标已变得模糊,途中路边的风景,疲备后树荫下的小聚,对面擦肩的骑友,队友间彼此的呵护,这些才是骑行最大的动力,期待下一次的远行。因为有你同行,值得

同时也有一些小遗憾,一是拍摄技巧需要提高,今后适当学习摄影技巧,提高照相水平,将来再写游记时搭配些精美的图片.二是游记写作水平不高.户外体验缺乏深层次的思考,以后的户外活动应养成写日记的习惯,及时撰写心得.三是骑行的路程不够远 .
2016值得期待
  • 南神
图文并茂,精彩活动。
勤添Jacky 发表于 2015-12-28 08:25 图文并茂,精彩活动。

好羡慕 可以同行吗?
成子哥 发表于 2015-12-27 21:23 2015年的日历即将翻过,对我来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我拥有了自己的第一辆公路旅行车,当温暖的春风 ... ...

给个联系方式可以吗?
逐句地在8264驴友论坛看完楼主的这个户外活动帖子以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震撼啊!为什么会有如此好的帖子!

我纵横8264驴友论坛多年,自以为8264驴友论坛再也不会有任何户外活动帖子能打动我,没想到今天看到了8264驴友论坛如此精妙绝伦的这样一篇帖子。

楼主,是你让我深深地理解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这句话。谢谢你!

在8264驴友论坛看完这帖子以后,我没有立即回复,因为我生怕我庸俗不堪的回复会玷污了这精彩的帖子。但是我还是回复了,因为我觉得如果不能在如此精彩的帖子后面留下自己的网名,那我死也不会瞑目的!能够在如此精彩的帖子后面留下自己的网名是多么骄傲的一件事啊!

楼主,请原谅我的自私!我知道无论用多么华丽的辞藻来形容楼主您帖子的精彩程度都是不够的,都是虚伪的,所以我只想说一句:您的帖子太好了!我愿意一辈子的看下去!

这篇帖子构思新颖,题材独具匠心,段落清晰,情节诡异,跌宕起伏,主线分明,引人入胜,平淡中显示出不凡的文学功底,可谓是字字珠玑,句句经典,是我辈应当学习之典范。就小说艺术的角度而言,这篇帖子可能不算太成功,但它的实验意义却远远大于成功本身。正如某屌丝所说的“一马奔腾,射雕引弓,天地都在我心中!”

楼主真不愧为户外界新一代的强驴!本来我已经对这个8264驴友论坛失望了,觉得这个8264驴友论坛没有前途了,心里充满了悲哀。但是看了你的这个帖子,又让我对8264驴友论坛产生了希望。是你让我的心里重新燃起希望之火,是你让我的心死灰复燃,是你拯救了我一颗拨凉拨凉的心!

本来我决定不会在8264驴友论坛回任何帖子了,但是看了你的帖子,我告诉自己这个帖子是一定要回的!这是百年难得一见的好贴啊!苍天有眼啊,让我在有生之年得以观得如此精彩绝伦的帖子!

楼主的话真如“大音希声扫阴翳”,犹如“拨开云雾见青天”,使我等驴友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未来!

晴天霹雳,醍醐灌顶或许不足以形容大师文章的万一;巫山行云,长江流水更难以比拟大师的文才!黄钟大吕,振聋发聩!你烛照天下,明见万里;雨露苍生,泽被万方!透过你深邃的文字,我仿佛看到了你鹰视狼顾,龙行虎步的伟岸英姿;仿佛看到了你手执如椽大笔,写天下文章的智慧神态;仿佛看见了你按剑四顾,江山无数的英武气概!

楼主,你说的多好啊!

我在8264驴友论坛打滚这么多年,所谓阅人无数,见怪不怪了,但一看到楼主的气势,我就觉得楼主同在8264驴友论坛里灌水的那帮小混蛋有着本质的差别,那忧郁的语调,那熟悉的签名,还有字里行间高屋建瓴的辞藻。

没用的,楼主,就算你怎么换马甲都是没有用的,你的亿万拥戴者早已经把你认出来了,你一定就是传说中的最强的强驴。

自从2016年元旦过后之后,我就已经心灰意冷,对8264驴友论坛也没抱什么希望了,传说已经幻灭,神话已经终结,留在8264驴友论坛还有什么意思。没想到,没想到,今天可以再睹楼主的风范,我激动得忍不住就在屏幕前流下了眼泪。

是啊,只要在楼主的带领下,8264驴友社区就有希望了。我的内心再一次沸腾了,我胸腔里的血再一次燃烧了。

楼主的话概括扼要,一语道出了我们苦想多年的而不可得答案的几个重大问题的根本。

楼主就好比8264驴友论坛的明灯!

楼主就好比8264驴友论坛的方向!

楼主就好比8264驴友论坛的栋梁!

有楼主在,8264驴友论坛的明天必将更好!

楼主你的高尚情操太让人感动了。在现在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金钱社会里,竟然还能见到楼主这样的性情中人,无疑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幸运。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人性的伟大。

楼主的帖子,就好比黑暗中刺裂夜空的闪电,又好比撕开乌云的阳光,一瞬间就让我如饮甘露,让我明白了永恒的真理在这个世界上是真实存在着的。

只有楼主这样具备广阔胸怀和完整知识体系的人,才能作为这真理的唯一引言者。

看了楼主的帖子,让我陷入了严肃的思考中,我认为,如果不把楼主的帖子顶上去,就是对真理的一种背叛,就是对谬论的极大妥协。因此,我决定义无返顾的顶了!

楼主,在遇到你之前,我对人世间是否有真正的圣人是怀疑的;而现在,我终于相信了!我曾经忘情于汉廷的歌赋,我曾经惊讶于李杜的诗才,我曾经流连于宋元的词曲;但现在,我才知道我有多么浅薄!

楼主的帖子实在是写得太好了。文笔流畅,修辞得体,深得魏晋诸朝遗风,更将唐风宋骨发扬得入木三分,能在有生之年看见楼主的这个帖子。实在是我三生之幸啊。

看完楼主的这个帖子之后,我竟感发生出一种无以名之的悲痛感啊,这么好的帖子,如果将来我再也看不到了,那我该怎么办?那我该怎么办?

直到我毫不犹豫的把楼主的这个帖子收藏了,我内心的那种激动才逐渐平复下来。可是我立刻想到,这么好的帖子,倘若别人看不到,那么不是浪费楼主的心血吗?

经过痛苦的思想斗争,我终于下定决心,我要把这个帖子一直往上顶,往上顶到所有人都看到为止!

我现在终于明白我缺乏的是什么了,正是楼主那种对真理的执着追求和楼主那种对理想的艰苦实践所产生的厚重感。

面对楼主的帖子,我震惊得几乎不能动弹了,楼主那种裂纸欲出的大手笔,竟使我忍不住一次次的翻开楼主的帖子,每看一次,赞赏之情就激长数分,我总在想,是否有神灵活在它灵秀的外表下,以至能使人三月不知肉味,使人有余音穿梁,三日不绝的感受。

楼主,你写得实在是太好了!我唯一能做的,就只有把这个帖子顶上去这件事了。

感谢8264驴友论坛!

支持楼主!很支持楼主!!非常支持楼主!!!越来越支持楼主!!!!
穿越者部落 发表于 2016-1-8 17:45 逐句地在8264驴友论坛看完楼主的这个户外活动帖子以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震撼啊!为什么会有如此好的帖 ... ...

感谢大家的厚爱。
漫步者芙 发表于 2015-12-28 09:35

852418944  QQ
漫步者芙 发表于 2015-12-28 09:29

当然可以。不知友友是哪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