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土豆西游记》--一个精神洁癖者独行88天7394公里的骑行游记

《土豆西游记》的精髓:

6、长途骑行是一项相当忙碌的活动

7、重装高海拔暴风雪下日狂奔200公里依然坚不可摧的战士

★★★★★重要提醒★★★★★

进藏有风险,独行需谨慎!!!

当人们看到此篇真实、充满情感色彩而又普普通通的骑行游记《土豆西游记》时,意味着一场圣洁、富有挑战、让人热泪盈眶的骑行活动都以凯旋告终,满载而归。它详细记载了一个独行者不只是路上的风景人情世故,更重要的是全程充满激情、勇敢、强大内心世界的真实写照,面对一切困难从容不迫、积极乐观、充满战斗力的处事心态。战死沙场是不会有此等图文并茂的佳文产出的。活着,就是美好的;活着,才能把好东西分享出去;有激情地活着,人生才会更精彩。

在这里,首先澄清所谓一场“圣洁”的骑行活动,并非满城风雨沸沸扬扬提及的进藏就是为了洗涤心灵、升华自己的充满文青味道的至高境界,我的心灵很纯洁,不需要洗涤,我堂堂正正,不需要忏悔。对我而言,骑车进藏的目的仅仅是为了去看风景,去享受年轻可以吃的苦。我所说的圣洁,是指神圣的精神洁癖信念,是指无论路上遇到任何困难,首先坚定的是信念,在不危及生命的情况下,坚决不借助任何机动车等外力、在非客观原因坚持不推车,使用自己双脚纯骑行顽强战斗到底的决心。这就是一个精神洁癖者的执着信念。既然是附带挑战性质的活动,就不容许有一粒尘埃。事实上,我做到了。

现实中,骑行川、滇藏线的大部分人无非都想挑战自己,出发前大都雄心壮志,信心满满,甚至对天发誓坚决不搭车。然而,骑行在路上,持续进行到10天左右,负重下每天面对大山爬上爬下,那时候,曾经的誓言早已抛到九霄云外。发誓是没有用的,万事万物在时代的变迁之下,任何誓言都终将变成谎言。根据我亲眼目睹的数据范畴,能全程坚持骑完川、滇藏线2200公里的人不会超过20%;骑行超过5000公里坚持不搭车奋战到底的,一个都没有,无论任何理由。当然,除了我这个疯子。一眼望去,屈服困难,搭车横行,人们还是吃不了这种苦。具体情况,后文分解。

出发前,我的行程规划总体为:

1、黔西南贵阳-昆明

2、滇藏线:昆明-拉萨

3、中尼线:拉萨-樟木口岸。

4、尼泊尔小环线。

5、ACT大环线+ABC+PoonHill。

6、青藏线:拉萨-西宁

7、环祁连:东方小瑞士

8、西西线:西宁-西安。未定。

全程预计8000+公里为期120天。

实际执行路线

1、黔西南:贵阳-昆明,包括环滇池和抚仙湖。

2、滇藏线:昆明-拉萨。

3、中尼线:拉萨-羊湖-日喀则-拉萨。

4、青藏线:拉萨-西宁。

5、西西线:西宁-西安。

全程7483公里为期88天。

客观因素:4月19日出发,4月25日尼泊尔大地震,樟木口岸全毁,所有人转移到日喀则,我曾嚎哭过几场。苍天上帝,世界巅峰之下的小国,几十上百年从未有过的大地震,正当我要前往敬仰世界之巅,您这悄悄抖动一下,却要夺走如此多的生命,那一幕只有悲痛,令人不堪回首,我还能怀着愉快的心情去看风景嘛,您若是为了阻止我前往,在我前方路上大堵一场即可,何必夺走那么多脆弱的生命!

默哀3分钟!!!

事实上,全程7483公里,除了滇藏线通麦天险全天候下雨,20公里纯泥巴路,链条沾满泥巴导致小盘无法使用,重装情况下上陡坡大盘动惮不得,不得不推车20米,仅仅是20米,其他任何情况下,在多次面对困难时不屈不挠,全程骑行顽强奋战到目标终点。这个事实,老天是知道的。

人们常说,骑行进藏的要么失恋、要么工作不顺、要么精神失常、要么受刺激、要么脑子进水。。。的确,我亲兄弟还曾给这种人群打上一个脑子进水的标签,当然也包括我。但是,我想告诉这个世界,我拥有一个完整、完美的生活状态,以上所有失常的现象,我一项都没有。这或许对某些人来说,这不就是一脑残行为,生活如此完美,还要去冒这么大的险、受这么大的罪。

我的人生态度是:活在当下,笑在当下,悟在当下。生活就是折腾的,年轻就要干劲十足。

由于受微信公众号字数的约束及信息量实在庞大,整个《土豆西游记》计划分为:

第一集:《决战前夕》

第七集:《青藏线上》

第八集:《青藏线下》

第九集:《西西线》

共七篇进行发布,加上出发前的《土豆西游记之行程规划篇》一共十篇,形成一套完整的《土豆西游记》。

从我萌发了骑车进藏的念头,那是20141231,这是一个非常奇妙、突然而自然的念头,仅仅就是一瞬间,也即是这个念头,给自己呈上了一个巨大的辞旧迎新的礼物——骑车看世界

我不是一个轻浮的人,相反,我总觉得自己过去过于墨守成规,中规中矩上了几十年学,大学毕业后第一份工作专一专注到连干了8年之久,在这种看似铁饭碗、生活安定安逸的场景下,要突然改变这种生活规律,似乎也没有那么简单。所以,接下来面对抉择我曾痛苦了2天,脑胀了2天,难以避免瞻前顾后,于201512日元旦期间,做出最终决定,Just do it,让我彻底叛逆、任性一次吧。

做出决定以后,这种给自己个性化定制、极具挑战性的路线,按照我的喜好,一般情况我都选择做一个名副其实的独行侠,所以,安全性评估是我首先要做好的一项工作。身边的朋友知道,我做出的任何决定,基本是不会动摇的。我曾尝试从身边的骑行爱好者寻找伴侣,以便路上多个照应增强安全因素,但寻找之前我亦预料到结果可能性趋近于零,具有水平相近、目标相同、放下一切、同心协力打一场持久战,决定了其结果是相当渺茫的。也有朋友建议,路上结伴,一定程度上这是可行的,但必须在自己规划路线和时间成本上做出妥协,适应各种千差万别人群习惯,甚至得放弃某些目标。这,我似乎很不情愿。实际上,对于路上遇到的骑行队伍,99%都是在分分合合中度过,牢骚满天飞,这在出发前我早已预料。详情后文分解。

研究确定出发日期,选择一个非雨季时期非常关键,川藏线上在雨季期间极其危险,塌方落石随时可遇。确定每年的5月和9月是最佳日期后,计划提前出发,趁着这个机会增加一段路线,时间上提前到4月份出发。所以,从时间上考虑,这种突然的决定,除掉20152月新春假期,这么多年工作上的变更交接整理,出发前的准备工作显得很仓促,尤其是继续使用旧车上路,各种改造各种装备采购,攻略的研究等,一个人的战斗,忙得不可开销。

在路线规划上,起初只是简单的设想,即只走川藏线、珠峰和青藏线,但随着攻略的研究,不断地发觉,祖国的大好河山是如此的优美和壮观,不断地调整行程规划,中毒可谓是越来越深,不能自拔。此处省略1万字,最终研究发现,尼泊尔的ACT大环线即安纳普尔纳大环线风景壮观到让我坐立不安、激动人心、给自己吐血推荐。在发现ACT大环线之前,我曾设计只走ABC+PH预计12天行程,但最终把ACT+ABC+PH组合串联全程休闲级别需要大概30天,考虑尼泊尔小环线骑行时间及古建筑的欣赏、滑翔伞的体验,果断计划把签证设计为最长的3个月,彻底玩转世界巅峰之下的小国,细细品味异国他乡的人情世故。此时,我早已把整个行程的重心明显偏向于尼泊尔壮观的自然风光。
    在路线的设计上,我虽然胆大妄为,但仍曾感到不安,原计划走川藏线,从成都出发,研究发现,某些路段治安不太理想,为了降低各种风险,确保独行顺利安全,决定绕道而行,改为滇藏线昆明出发进藏。这就是为何即使是成群结队走川藏线依然高达90%的人都有搭车经历的原因,就在这些路段上,被各种困境吓倒,对于我这种精神高度洁癖者,选择绕道为上策。具体情况,欢迎交流。

当我看到尼泊尔以上风光时,彻底秒杀了沿途大部分欣赏美景的心境。
    我曾幻想:
    在那童话般的屋檐下,喝着咖啡,看着眼前雄伟壮观的雪山,是怎样一种心境!
    在那雄伟矗立的鱼尾峰跋山涉水,是怎样一种振奋人心的情景!
    在那崎岖险境的悬崖徒步,是怎样一种心惊胆战!
    。。。。。。
    所有的一切,我曾多次尝试跟自己内心深处密语,一个人在战斗,我能顺利完成吗!这将是一项浩大的工程,直觉、自信曾呼唤我,务必要胜利完成挑战,没有失败的选择余地。
    由于英语水平不高,勉强过了四级,国内的路线研究简单而快速成文,整个尼泊尔的行程路线规划,花了大部分时间,尤其是各种英文名称,准备得还算充分。把滇藏线海拔大概了解一番,做好爬山爬坡的准备,把每个阶段的总路线用地图描绘一番,做到心中有数
好久没来这里更新了。

黔西南路线,包括环滇池和抚仙湖。该路线的设计原意是热身运动,贵州的大山全国有名,我亦知道黔东南美景处处皆是,由于本次行程可能比较粗略,而黔东南需要细细品味,故本次行程在贵州境内只计划黔西南部分,亲眼目睹有名的晴隆二十四拐的全景足以。

滇藏线,初次入藏的毛驴,还是走常规路线为上策,虽然我曾想过直接走丙擦擦线,体验原始自虐路线,果断优先把常规路线划入囊中。

中尼线,前往珠峰仰望世界巅峰,尤其是体验珠峰路上的108弯的奇观。靠近珠峰的路上,白天亦可见狼出没,高海拔上,碎石路上,我曾想过在这种荒无人烟的地方,在极其糟糕的情况下,未能如期天黑前赶到住处,一个人在摸黑赶路,随时做好与狼斗争的准备,此种情况是极其危险的。

尼泊尔小环线骑行,体验尼泊尔交通杂乱无章的情景,听着各种五花八门的汽车喇叭旋律骑行在路上。

ABC+PH,仰望鱼尾峰的壮观,起初,我计划的徒步路线即为下图路线,但发现不足以满足我内心的狂野,遂增加了ACT大环线的路线。

ACT大环线,围绕世界第十高峰安纳普尔纳逆时针全程徒步一圈,把ABC+PH串联到一起,形成我的徒步路线规划,甚至骑车挑战的路线。

青藏线+环祁连,路线专为体验气候环境恶劣多变的无人区、全程高海拔检测身体抗缺氧能力而设计,用身体去探测号称为生命禁区的青藏高原,几年前我还把骑行青藏线的定义为脑残,如今自己也即将脑残一回;祁连县上的东方小瑞士,养眼的滑滑的大草坡。

事实上,我曾多次幻想在路上的各种极为糟糕的场景,针对这些场景,相应地做好各种应对措施,甚至在极端情况下,需要一颗勇敢的心去面对。

我曾想象着,身处在极其糟糕的情况下,单车损坏、了无人烟、大风暴雨暴雪,在广阔的无人区上,任由老天蹂躏直至奄奄一息,冻成冰雕。

我曾想象着,时值雨季的尼泊尔,遭遇山体滑坡、泥石流、山洪,用我这有限敏捷的三脚猫功夫,跟悟空降妖除魔般飞来横去躲闪落石,幸存与否得取决于对当时的环境敏锐度。

我曾想象着,在尼泊尔徒步路上,道路突然塌方,或者滑落悬崖,摔了个驴打滚,掉进悬崖,成为一名失踪人口。

我曾想象着,在尼泊尔徒步路上,时值雨季,遍地的蚂蟥沾满全身,直至吸光我身上的血液。

我曾想象着,在前往世界巅峰路上,在青藏高原上,黑夜里依然在赶路,在我体力不支时,被狼群、野狗群围殴,精疲力竭的情况下斗智斗勇,甚至幻想着与狼共舞的场景,化敌为友共度良宵。

我曾想象着,突然遇到高大威猛挣脱束缚的藏獒,在缺氧的高原上,撒腿就跑极有可能气喘吁吁,呼吸不畅,这往往更为致命,而且还可能跑不过它,采取最佳方案,跟它搏斗单挑拼个输赢,以震威慑,扬我雄威。

我曾想象着,在前往珠峰路上,亦或者是途经世界最大的垭口坨龙垭口上,在荒无人烟的路上缺氧,奄奄一息,成为狼群、棕熊、乌鸦的囊中物。

我曾想象着,在半路上,在紧急关头,在黑夜即将降临时,发生严重高反,动惮不得,喊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环顾四周,狼叫狗叫不断。想起年初发生的几起进藏的重大事故,其中一人得了最可怕的高原病——急性肺水肿。也许,那时候,只能听天由命,唯有极力反抗,依靠顽强的意志力逃脱魔掌。

此篇文章告诉所有人,这一切明显是我想多了。想象力一直以来太过丰富,却依然斗胆一个人上路,可心已在路上,神都不可阻挡也许,正是我想这么多,拒绝一切鲁莽行动,做好一切有可能的防范措施,安全意识超强,才得以顺利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