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

欧洲自驾蜜月旅行之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哈尔施塔特,维也纳,萨尔斯堡

老城狭小而拥挤,远远看去,人头攒动,周边的停车场早已空位难寻。我们绕城区开了好几圈,总算找到一个远离老城的地下停车场。这里的旅游设施很完备,到处都竖立着电子指示牌,上面不光指明了因斯布鲁克老城的方向,还有数字标明此地距离老城还有多远的距离。我们停车的地点距离老车约有3公里左右,不过无所谓,坐了这么长时间的车,我们俩腿都麻了,正好散散步,活动活动筋骨

奥地利的物价虽然没有瑞士那样高得令人咋舌,但是也不低,短短两小时的停车费高达9.2欧。我们从地下停车场上来,迎面就是一座大桥,桥对面是一长排颜色各异的房子,彩色的墙面在阳光下显得好看极了。桥面很宽敞,双向四车道,桥中央有一座耶稣受难雕像,高耸的十字架上耶稣垂头闭目,容颜肃穆哀伤,格外传神。桥栏上种满了一丛丛鲜艳的红色小花,似乎是杜鹃,又像天竺葵,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极具生活气息。回想起来,这座远离老城的不知名大桥,竟然给我留下比因斯布鲁克著名景点还要深刻得多的印象。

我们按照路上的指示牌,一直往老城走,一路遇到许多游人,此时应该正是奥地利旅游的旺季。老城保存完好,穿过拱形的岩石门洞,崎岖不平的石板路上隐约可见车辙痕迹,弯弯曲曲的窄巷四通八达,两边的民居大多改建成了旅游纪念品商店和餐馆。走不远就看到了著名的黄金屋顶。此时正值午后,热辣的阳光直射黄金屋顶,数万块金箔反射的光芒的确让人无法直视。

黄金屋顶建于16世纪,为了纪念当时的皇帝皇后新婚而建造,实际建筑是一个观礼阳台,供皇室成员观看广场上的演出或巡礼所用,黄金屋顶是阳台上遮阴用的穹顶,动用了3000多块金箔拼贴而成,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因此流传于世。黄金屋顶算得上是因斯布鲁克最出名的景点,但实际上没有太多意思,一堆黄金砌成的天花板而已,感觉不到艺术美和历史感,反而闻得到一股赤裸裸的铜臭味啊。

黄金屋顶附近有一座小教堂,屈居于黄金屋顶的盛名之下,所以游人大多聚集黄金屋顶下拍照,反而忽略了这座小巧玲珑的教堂。教堂门脸很小,室内黑洞洞,稍不注意就会错过,但是里面的圣母像和壁画都很精彩,路过黄金屋顶后可以进去参观一下。

广场不大,街边咖啡馆的露天座位几乎把广场空地全部占满了,我们因为赶路错过了午饭,此时已经饥肠辘辘,所以赶紧寻了个座位,打算填饱肚子。欧洲餐馆的大厨上下班时间固定,下午2点过后,绝大多数餐馆都不再提供热加工的饭菜,只有饮料咖啡和三明治小食可以选择。我们点了咖啡和汉堡,坐在广场上享受着午后的阳光,惬意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