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

欧洲自驾蜜月旅行之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哈尔施塔特,维也纳,萨尔斯堡

花园免费,人也不算多,天气晴朗又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好好逛逛。凯旋门和动物园另外收门票,如果有计划游览的话,可以跟美泉宫一起买联票,会比较划算。
美泉宫外的街道上又是两排笔直的栗子树,貌似这里盛产栗子,到处都是,地上掉落了好多。有当地人架了一口铁锅在路边,当场炒熟捡拾的板栗叫卖。小小的牛皮纸袋,3欧一袋,数了数刚好9颗。价格不便宜,但是出门在外吃的是心情和气氛嘛,我们坐在美泉宫外街边的长椅上,沐浴在午后温暖的阳光里,慢悠悠的把板栗一颗颗剥开吃掉。

坐地铁返回维也纳市中心解决午饭,奥地利的小牛肉和猪肉排颇负盛名,在美泉宫里参观皇室餐厅时,导览介绍约瑟夫一世最爱的菜肴就是香煎猪肉排,几乎每晚必吃一客。说得我们俩顿时口水直淌,俩人当下决定一会儿返回市中心当务之急就是找家餐馆吃猪肉排。对于两个出门从来懒得做攻略的人来说,著名餐馆我们永远找不到,但是我们自有一套寻觅美食的方法。那就是去人流最集中的街区,找一家顾客最多的餐馆,哪怕要排位等待也没关系,因为人多证明好吃。你别说,就这套方法,欧洲20多天一路走过来还真没失手过。这一次奥地利的特色美食,非常对我们的胃口,即使不爱吃西餐的我,也不得不承认,炖小牛肉和炸猪排实在太棒了。

以前看过一个笑话,说西方人点菜偏爱一人一客,从前菜到主菜到甜点,都是各人点各人的,绝不会与人分享同一份。但是中国人习惯点一桌子菜,大家一起吃,这习惯到了国外也改不了,往往就是你点一个我点一个,菜上来以后都放中间,你吃一口我舀一勺,外国侍者看在眼里简直惊奇到要晕倒。但事实上,欧洲西餐每份菜的分量实在是太多太多了,一人点一份确实吃不完,所以我们一直都是share同一份前菜主食加甜点。吃完后结账,账单上如果显示包含10%的服务费,则无需再另给小费。

金色大厅演奏会是晚上7:30开场,下午空出来2个多小时闲暇。手里拿着24小时交通套票,想着不用浪费,随便找了辆公交车,兜兜维也纳的城市街景。约6点,我们赶到金色大厅附近,询问过保安,得知提前半小时才能入场之后,我们在临街的麦当劳打发时间。金色大厅入场不允许穿大衣风衣这类外套,除了女士身上的小毛衣开衫或者男士身上的西装外套以及女士的手包,其他所有的外套包包都必须寄存在大堂专门的寄存处。记得保存好寄存的票根,离场时工作人员根据票根上的数字才能找到你的衣物。

金色大厅的内饰并没有电视上看到的那样惊艳,入夜后的大厅采光明显不如白天。今晚是一场当地乐团与青年指挥合作的貌似很普通的音乐会,但是全场座无虚席,乐团水平很高,全场没有人中途离场,结束后掌声经久不息,不断有人高叫Bravo!金色大厅的功能与设施没法和现代的艺术中心相比,但是音乐和舞台的魅力交融,确实带给我从未有过的观看享受,那种全身心投入的震撼和激情是一种宝贵的体验。
音乐会结束后已将近12点,但是观众们离场秩序丝毫不乱,如潮的人流缓缓融入地铁和公交车站。街上灯红酒绿,车水马龙,这个中欧美丽城市的夜生活其实才刚刚开始。

萨尔茨堡

萨尔茨堡是我们在奥地利的最后一站,这里已经接近奥地利的边陲,再往前开一段路就进入德国境内了。萨尔茨堡以莫扎特故乡和《音乐之声》拍摄地而闻名,众多游人来到这里的必游景点是:主教为情人修建的金屋藏娇的宫殿“米拉贝尔宫”以及莫扎特出生地“粮食胡同”

这一路走来,正值中欧最美好的季节,秋高气爽,清风裹着落叶徐徐飘落,蓝天高远,白云朵朵。萨尔茨堡镶嵌在一大片绿茵茵的草场林地中,我们的车穿越了大片的草场和农庄,突然一个转弯,萨尔茨堡城内古老的洋葱圆顶教堂就扑入了眼帘,这种美好格外惊喜。萨尔茨堡的老城面积非常小,与众多欧洲老城一样,不允许车辆通行,其实那种窄小的石板路也无法承受现代车辆,最初的建造目的就是为了中世纪皇家贵族的马车。靠近城楼的停车位一位难求,我们绕城好几圈又排了将近半小时的队,才寻得一处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