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我们在滇藏线,你在哪儿?--21天骑行滇藏线

查看:152040 | 回复:267
著名的88号西点店↓ 18.jpg

大理是理想者的大理。在这里坚守最后的乌托邦。

“杂字”独立书店 ↓

大理是多样的大理。街头的艺人唱着孤独的民谣,感动过客;卖水果的当地和卖DIY制品的青年散布于小巷各处。

一家很好玩的衣服店 ↓

大理是慵懒的大理。上午睡到自然醒,中午在随便哪个小餐馆坐下填饱肚子,下午漫步在人民路上,看来往的过客,和停留在此的背包客交谈,或者是在一家露天酒吧/咖啡馆坐下晒太阳,旁观当地人的生活。在大理可以无所事事,可以一整天一整天地发呆,没人会在意你。

人民路 ↓

大理是夜晚的大理。外国人聚集的Bad Monkey酒吧。唱Beyond老歌的街头歌手。三三两两散步的游客。熙熙攘攘一直到凌晨。胡同咖啡馆,晚22点变身深夜食堂。 ↓

这是我喜欢的大理。也许有一天,我会回到这里。

大理&丽江游玩

2013/07/02  才村码头(洱海)&大理三塔

上午10点多接到队友猪仔,顺利在春夏秋冬会合。午休后2路公交到才村码头,与洱海进行了第一次亲密接触。洱海很美。不会再有比青海湖和洱海更美的内陆湖了。

洱海↓

坐2路车回古城后,和猪仔徒步走了三塔寺。坑爹的三塔寺门票竟然要121元,只好在外面拍个到此一游照。 ↓

2013/07/03  环海公路

早晨退房后搬到慢吧与大部队会合,队友们在装车调车。午休后一起到邮局盖了戳,骑了环海公路。环海公路修得很好,一路都是标志性的环海公路路灯,路况风景都很赞。途中队友小花光荣地爆胎了,我们在后面眼睁睁看她撞上前方停着的摩托车……幸好人没事,只是轮胎迅速地瘪了下去。由于本次爆胎是我们整个旅程的第一次爆胎,队友们完全没有郁闷,一个个都边幸灾乐祸夸赞小花边帮她补胎…...

回到慢吧,跳跳帮我又安了一个水壶架,这样我就可以放两瓶水在车架上了\(^o^)/。现在想来,整个队伍中跟我最熟的要属跳跳了,从一开始我跟猪仔找不到慢吧他出来接我们,帮我安水壶架,在丽江帮我卸驮包,后来全程陪伴,到现在时常侃大山互骂逗比,算得上是“最佳损友”了。大概缘分始于初遇。

苍山&农田 ↓

环海公路 ↓

2013/07/04

早晨不到6点钟青旅邻居家敬业的鸡就开始叫了,连续叫了1个小时。7点多起床送队友们出发,看着大家调试车子、整装待发,好想把顺丰跟我说快递两三天就能到的快递小哥踹到洱海啊摔!!!回房间后认识了两个新舍友阿策和小鱼,两个萌妹子分别在上海和广州读书,于是不经意间我们仨凑齐了"北上广"三人组。

上午在青旅等到了快递。青旅老板老张和浙江驴友Apple看到我在桌子上摊的一堆东西,问“你是大理来摆摊的吗”......囧。看着妈妈给我带的两大盒藿香正气水,Apple说“你就是天天中暑都够喝的了”......重新整理了一遍行李,把不必要的东西全都寄回家,减负后两个驮包共12公斤。

下午和阿策、小鱼三个人逛街聊天,在一面手绘墙附近各种无节操摆拍。回慢吧边聊天边不情愿地收拾行李。虽然3个人才认识了不到1天,但我们之间的友谊仿佛已经有1年,也许这就是投缘吧。感谢慢吧让我认识了两个如此可爱的姑娘。我们一直到现在还保持着联络。

2013/07/05  @大理-丽江

早晨起来和阿策告别,她要去双廊,我和小鱼跟随Apple到214国道上搭车去丽江与队友会和。其实我已经买了一张下午到丽江的火车票,要是搭不到车就坐火车,只是带着单车坐火车麻烦点儿。

人生中第一次在马路上搭车,担心了好久万一没有车愿意载我们怎么办,不能按时到丽江和大家会合怎么办。刚站到路边就下起了雨,急忙穿上冲锋衣。有路过的车停下问去哪里,不能搭我们会表示歉意继续前行。大概搭了半个小时,重庆的蒋师傅停下来问我们去哪儿,他要去香格里拉办事,就这样,成功地搭到了去丽江的车。面包车很宽敞,后备箱放进我的黑曼巴后刚刚好。

一路上与蒋师傅交谈很愉快,师傅还说干脆把我们搭到香格里拉得了哈哈。中午蒋师傅请我们吃了饭,我跟小鱼十分不好意思,在蒋师傅再三坚持下也没吃几口。顺风车只是旅行中的一种方式,而不是全部。旅途中,谁都没有义务或者责任照顾你。遇上蒋师傅这么好的人,是我们的幸运。

到丽江的时候正下大雨,我和小鱼在古城南门下车后与师傅合影,向师傅索要电话的时候,脑子进水竟然输完号码没有保存把手机放起来了!!等我到青旅再掏出手机早已忘了这个号码的存在.......真的是太二了T T本来与师傅说好把合影传给他的,让蒋师傅失望了。这是一路上最最遗憾最最不能原谅自己的事。

商业化的古镇、拥挤的人群,是我对丽江的第一印象。之前听过一种说法,喜欢大理的人不喜欢丽江,喜欢丽江的人不喜欢大理。对我而言,谈不上不喜欢丽江,只是更偏爱大理。来之前爸爸说丽江景色不错,这次时间紧急不能好好体验一番。或许下一次到丽江,会有不同的感悟。

2013/07/06  @丽江

上午到处找地修码表,捣鼓了好久也没修好,从此只好跟码表说再见。出发前想一路收集邮戳。跑遍了古城的几个邮局,得到的答案都是,想要盖邮戳只能从邮局购买明信片并投进邮筒,邮局统一盖章寄出,在邮局买明信片自己盖章收藏也行不通。失去了本来的意义,只好放弃在丽江盖邮戳。好商业化的地方T T

丽江古城 ↓

著名的大水车 ↓

古城入口 ↓

晚上全队开会,小花小张LP提出“慢鸟先飞”,明早比我们早出发1小时,不至于让大家等很久。谁会料到,这一分别,一直到拉萨,我都没有和他们再见面(除了在拉萨见到小张)。明天的行程很辛苦,大家都早早洗漱休息。我比任何一个人都激动,错过了大丽段的骑行,我的滇藏线之旅要正式开始了。

滇藏线214国道段骑行 D1-D5

滇藏线214国道段骑行
D1 2013/07/07 丽江(海拔2390)-虎跳峡镇(海拔1860)-冲江河电站(海拔2595)-宝山客栈 码表122km

从丽江出来后我们走的新路,没有走214,一开始还是很顺利的,骑到不久会看到黄山隧道↓

出隧道后骑了一会儿又过了一个隧道,这个隧道5km全是下坡,结果不一会儿发现前面修路把路堵死了!!!问了修路的师傅们,果断是我们走错路了,于是刚才隧道下的5km坡要再骑上去...就这样,我们与先头部队小张小花LP错过了,他们一直骑在我们前面。

骑到大概一半的时候,路边有3、4个骑友在休息,我看了一眼就骑过去了。大概过了5秒,身后传来其中一人的声音,“卧槽!是妹子!快追!”....................=。=

之后一直到虎跳峡的路都没什么特色。小张他们打来电话决定不走了。考虑到后面还有40多公里上坡,如果不继续前进到宝山客栈,明天的行程会很难,我们决定赶路到宝山客栈。于是小张他们停留在虎跳峡,队伍变成了真正的“快队”和“慢队”。

今天唯一的亮点就是我被狗追了......之前在网上看之攻略说如果被狗追要怎样怎样,可是真正来了完全只是本能地使劲儿蹬蹬蹬,吓哭了好吗T T狗的主人就在路边站着,竟然完全不管依然与别人交谈¥#%^&*任由那只大狗大声叫着追我......跳跳兔兔你们在哪里T T幸好后边来了一辆自驾车狂按喇叭帮我把狗吓跑了。当时就想,第一天就被狗追,这运气也太差了=。=后来到宝山客栈的时候,一个骑友看见我问,“你就是那个被狗追的妹子吧?”.............

虎跳峡到宝山客栈是24km上坡。可能是第一天骑行我还不是很适应,身体没有调整过来,一路给我鼓劲的音乐棒也没电了,最后的5km腿完全使不上劲儿,基本都是上坡推车下坡骑车半死不活慢慢挪T T还好跳跳兔兔一路不停给我加油,当看到年华里和猪仔在前面停下等我们的时候,我们仨真的要感动死了T T我心里其实是非常愧疚的,由于我的原因,跳跳兔兔本来可以骑行,却在上坡陪我推车,让我很感动。

到宝山客栈后,点了四菜一汤,大家都狼吞虎咽迅速把食物消灭掉,由此开启了本次骑行的“光盘计划” ↓

总结来说,第一天我的状态很不好,对于我来说,这可能是骑行过程中最“失败”状态最差的一天。以至于跳跳后来跟我说,他当时还担心这个妹子能不能坚持下来......当时的样子确实应该很SHI,好在后面的状态渐渐变好。并且出发前担心长发骑行不方便,担心路上没有吹风机头发不好干容易感冒,就一狠心剪了短发,事实证明这是个错误的决定T T剪了头发后简直就是个逗比...真不知道20多天队友是怎样忍住没把我踹下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