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探云】波斯1394-雾里见芳华【异域三部曲之2】

【波斯1394】游在伊朗•衣食住行

简单介绍一下伊朗的衣食住行。

伊朗的衣着规定是出了名要求严格的。在70年代末的伊斯兰革命之前,女性是允许衣着自由的,革命之后政府要求女性必须佩戴头巾出门,上衣不能露肩膀,裤子不能露脚踝。伊朗的女性普遍是一身的黑袍,在亚兹德这种比较传统的城市,或者库姆这种宗教圣地,大街小巷都是黑压压的一片。而在德黑兰伊斯法罕设拉子这种大城市,道德警察执法已经没有以前那么严格了,也有很多前卫的女性在尝试穿得色彩亮丽和潮流一点。但头巾长裤及踝这种规定还是必须的。有小伙伴的头巾系得不好,导游都会及时提醒我们。男性也必须穿长裤出门。我在亚兹德宾馆换了条短裤和小伙伴们在庭院吃西瓜,结果宾馆前台姑娘还专门手机用google翻译给我看,叫我回去换条裤子再出来。

波斯怎么说也是一个历史悠久的闻名古国,可是人们似乎更加追求精神层面的满足,对于饮食这种物质文明层面的要求却不太高,几千年的积累竟然来来去去都是那几样菜式,口味还不如摩洛哥,比起土耳其更是差远了,我只能将其列入只有fish and chips和白灼鸡胸肉的英国一个级别。在伊朗吃什么呢?我曾经踏过山和大海,也走过人山人海,去过高大上的五星级酒店餐厅,体验过风情十足的传统餐厅,到过新式的快餐店,落魄时还吃过几块钱的路边三明治,吃的无非就是烤牛肉烤羊肉烤鸡肉烤鱼肉还有个别高级餐厅的烤虾肉!主食配点米饭或囊饼,高级一点的餐厅有自助沙拉,仅此而已。导游带我们尝过一些把茄子炖得烂烂的菜式,也不知配了什么香料,结果让人无比怀念咱们的鱼香茄子煲。还有一种叫Dizi的传统炖羊肉的做法,当地人都说很好吃,尝过后我想说你们对好吃的标准定得这么低穆大叔和真主知道吗?

我一向穷游惯对酒店住宿没有多大的要求,好的一晚不好的也一晚,唯一麻烦的是难以通过网络预订。之前我也提过伊朗被隔绝于世界金融体系之外,网络也多有限制,无法通过像booking.com这种门户网站预订,所以很难通过比较去选择。很多驴友只能根据LP、Tripadvisor或穷游网友的口碑去查找。很多酒店也有专门的网站,但普通酒店网站可能连英文都没有。好不容易找到联系方式,然后就以邮件的方式询价和预订,英文好的直接打电话去预订也可以,但对方说的可能是波斯语。所以整个行程筹划,酒店预订是最费时的。我虽然有同学帮忙,但因为他是伊朗人,有的酒店会要求他预付定金,我也不好意思让他付那么多,所以有一部分酒店是由我自己联系去订的,外国人预定不会要求付定金。本趟旅行除去在同学家住了一晚,一共10晚酒店,有的条件比较基本,但大致都算干净。

伊朗旅游交通也算方便,一般城市间包辆车几个人分摊还是挺划算的,而且比较灵活,可以参观沿途的景点,比如从卡尚到伊斯法罕之间的奥比扬奈不包车是不行的。但若是中途不停的话,首选应该坐VIP大巴。这种豪华巴士一排3个位,宽敞舒适还可以躺着睡觉,价钱便宜还送吃的和喝的,这种享受在大中华是体验不到的。需要吐槽的是市内的交通。因为受到制裁,伊朗的出租车基本都是他们国产的,又窄又小不说,让人难以忍受的是当地司机为了省钱大热天基本上都是不开空调的,经常一开车门就像是进了蒸笼一样。一般城市间包车也是坐这种车,也是不爱开空调,当然我们还是强烈要求一定得开!而比这个更难以忍受的就是汽车尾气。之前柴静在吐槽国内汽油的国标,我想伊朗的汽油估计连我国国一的标准都没有,反正油多的是,随便炼一下就拿来用,马路上尽是难闻的气味!所以每天坐出租车都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

语言

我被很多人问过在国外语言不通怎么办(前提是你至少会一点英语但不会当地语言)。其实经常出去的人一般不会有这种担心,不会说还是有很多种方式可以沟通的。伊朗人说的是波斯语,不会英文的人多的是,但会说英文而且乐意跟游客聊天的人也不少,所以全程下来说的英文比我去任何其他国家都多。其实在国外旅游,一般酒店车站机场旅游景点的人大都会说英文,所以简单说几个单词就可以搞定。要是对方真的听不懂怎么办呢?换个人沟通。通常这都是在问路或者打车的情况下。我有几招。第一式,拿出目的地照片或者google目的地照片,向路人指一下,估计傻子一看都懂。没照片怎么办?第二式,学会目的地发音,这太没难度了,就好比外国人怎么都会说Beijing一样,一上的士说目的地的名称就行。就算是波斯文写的,出酒店前问问前台怎么发音就好。我在伊朗遇到过几次对方不会说英文的情况,比如伊斯法罕的Rasul,那是实现没办法。其他的情况下打个电话让我同学或者导游去帮忙沟通就搞定。要是没有这种条件,用手语用Google多问几个人,总能搞定的!

网络

我在伊朗用的运营商是Irancell,是我同学帮我买的,对于其他运营商我没有了解过,因此无法比较。一开始我同学跟我说可以用4G我还兴奋了一下,结果只有在德黑兰能够用。在其他城市也只有市中心某些地方有3G,其余大部分地方只有2G。酒店一般有wifi,但速度也都不快。而不管是多少G还是在酒店有wifi的情况下,刷微博刷朋友圈都是很非常困难的,经常是只见文字不见图片甚至什么都刷不出来。想要装逼加个定位发几张图片不光需要有耐性运气,更需要技术。经常是一个小伙伴发出去了,另外一个积压好几天都发不出。技术上需要出国前事先装好VPN,比如我用的是ArkVPN,在有稳定的3G或以上的网络状态下,成功连接VPN然后就有机会发出去,注意,只是有机会,因为VPN老是断,所以要不断连接不断尝试。个别wifi良好的地方有的小伙伴在没有VPN的情况下也发出去过,但都得靠运气。至于打通话,伊朗的通信费用很便宜,随便充值1万Toman(=10万里拉=20块人民币)就可以用好几天。我尝试过直接打回国内,通话5分钟花了8000多里拉(1.6人民币),良心企业!

心声

广大的伊朗民众其实都很怀念革命前的生活,他们并不喜欢现在的政府,他们也很想和美国交好,想融入国际社会,想改善生活,这是他们热切的需求。伊朗国家电视台也爱播韩剧,然后迷倒万千波斯少女,和导游的女朋友聊起,人家比我懂的还多,也是醉了。当地人也爱看美国大片,虽然电影院不播放,他们也会在家里下载看,小朋友看我拿出大白都知道那叫Baymax,然后嚷着要跟大白拍照。也有很多伊朗人想逃出去,可是很难。在德黑兰的地铁上先后碰到一个两个大叔,他们都跟我说他们想出国都必须先参军两年才能够拿到护照。虽然参军不是强制的,但参军证明是办很多其他事所必须的,办理护照是其一,自己开公司也是其一,以前甚至连结婚都得出是参军证,当然现在已经废掉了,但仍然在很多方面给人们带来很多限制。以上这些都是我旅游当中听回来的,都是当地民众的心声,他们和我们没什么分别,也爱好和平,追求爱情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