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旅行线路

楼主是做财务的,用数字和表格说话应该更直观实用。由于在伊朗无法刷信用卡,因此一定要做好预算带足现金。伊朗的手工艺品太美了,一不小心很容易超支,所以最好预算多一些。同行的几个小伙伴到最后几天大都不够钱花捉襟见肘。楼主也因为买工艺品买到停不了手,原本还以为预算很宽裕的,结果还是最后还是陷入财务困境。下表是本次行程的预算和实际花费提供参考。

【探云】波斯1394-雾里见芳华【异域三部曲之2】
本来游记最后有一篇专门介绍“衣食住行”的,不过以吐槽为主。这里添加住宿相关实用信息供大家参考。伊朗的酒店住宿有点麻烦,由于长期隔绝于世界金融体系外,无法通过像booking.com这种门户网站预订,所以很难通过比较去选择。很多驴友只能根据LP、Tripadvisor或穷游网友的口碑去查找。很多酒店也有专门的网站,但普通酒店网站可能连英文都没有。好不容易找到联系方式,然后就以邮件的方式询价和预订,英文好的直接打电话去预订也可以,但对方说的可能是波斯语。所以整个行程筹划,酒店预订是最费时的。本趟旅行除去在同学家住了一晚,一共10晚酒店,有的条件比较基本,但大致都算干净。以下是本趟行程的酒店信息,价格为双人间价格,正趟行程花费Rmb1,873。

交通信息

这么专业详细的交通信息汇总估计是绝无仅有,业界良心有木有!在伊朗城市间要么包车要么坐VIP巴士。从卡尚到伊斯法罕中途的奥比扬奈非常赞,包车比较方便。其他几段推荐坐VIP大巴,非常高大上和舒适,而且很便宜。如果想包车的话通常可以让酒店叫车,不过有的酒店很坑会狮子开大口。通常还可以在大街上问问,有时的士司机也会主动问你,比如在卡尚很多司机问你要不要去伊斯法罕,然后你就可以砍价了。伊朗的的士都很小,长途2-3小时以上的话只适合坐3个人。多坐1个人的话行李箱放不下,而且后排会很辛苦。

景点门票信息

门票是和小伙伴一起购买的,而且每次花几十万里拉,统计时难免有误,以下是平均到每人的信息,另外注意美元汇率波动较大。

游记目录
【波斯1394】伊斯法罕•精巧工艺
【波斯1394】伊斯法罕•波斯地毯
【波斯1394】亚兹德•沙漠边城
【波斯1394】琐罗亚斯德•波斯明教?
【波斯1394】设拉子•遍地鲜花
【波斯1394】游在伊朗•衣食住行
【波斯1934】游在伊朗•心不设防
【波斯1394】德黑兰•古国寻芳

伊朗纪年1394年4月29日,在历时近24个小时的旅途后终于抵达德黑兰,并且在机场“巧合”地和其他几位异地出发的小伙伴同时到达。蹭上我原本帮她们订好的车,到酒店已是十二点。很累,不过,伊朗我终于来了!

为什么来伊朗?自从在西班牙安达卢西亚迷上了伊斯兰风情之后,伊朗是我继土耳其和摩洛哥之后去的第三个伊斯兰国家。许多朋友听说我要去“邪恶轴心国”这么重口味的地方都表示很惊讶,有损友还帮我想好了新闻头条“穷游驴友在伊朗被伊斯兰国武装组织擒获,要求中国政府交2亿美金的赎金”,我是倍感荣幸啊,这身价应该可以超过梅西或C罗了吧!可能驴友圈外普遍的国人都把中东等同于战乱之地,伊斯兰等同于恐怖主义,这种认知在大妈心中尤甚。一开始我跟我妈说要来伊朗,她第一反应就是会不会有恐怖分子,在我解释了一番后仍未完全释怀。不过我一向独立又在别的城市工作,自己办签证买机票也就来了。同来的一位小伙伴骗她妈说是去土耳其旅游,机智得有点让人哭笑不得。另外一个和我去过摩洛哥的小伙伴是铤而走险的瞒着家人,签证买办好了机票买好了,可谓万事俱备。而就在出发前一周她妈却发现了,于是坚决不让女儿来,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伊朗之恶名乃至于斯!

其实大凡有经常看新闻的话都应该知道人家ISIS是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从事打家劫舍的活动的,伊朗和伊拉克又是仇人,应该是不会手拉手的,何况伊朗还有份派兵去反恐。我当然也无法打包票这当中没有危险,前不久世外桃源般的尼泊尔就发生了地震。

从我看过的许多伊朗游记还有和伊朗同学的交谈中我知道外界对伊朗实在有太多的误解了,经济的封锁使得伊朗还是一个未被过度开发的古老国度。那里有着宗教的封闭和禁锢,也同样保留着传统的美丽和淳朴。就好像《倚天屠龙记》中的金花婆婆,外表老态龙钟凶神恶煞,却很少人知道人皮面具下却是芳华绝代的黛伊丝。别忘了伊朗还有一个美丽的曾用名:波斯。那也正是黛伊丝的故乡。世事本无常,我只为探寻心中的美丽古国。如果你有耐心读到最后一篇《游在伊朗•心不设防》,那么你会发现伊朗不仅景美、人美,而且心更美。
【波斯1394】波斯与伊朗•三段历史

对于波斯这种文明古国,旅行前简单的研究一下她的前世今生是很有必要的。当然这无非就是对外侵略和被别人侵略,然后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历史车轮不断向前朝代不停的更换。而我比较关注的是三段历史:一是波斯帝国,一个壮阔而浪漫的前身;二是阿拉伯帝国入侵,一个不太华丽又十分华丽的转身;三是近代的伊朗,不幸地背上邪恶轴心之名。

第一个段历史:话说公元前6世纪,古希腊文明方兴未艾,孔子他老人家还在曰来曰去的时候,在遥远的伊朗高原上出现了一位大名鼎鼎的居鲁士大帝。他一手缔造了王朝名契美尼德王朝,也就是波斯帝国。但他后来在攻打巴比伦的时候挂了。他的继承者大流士一世是位更牛逼的角色,人称万王之王。大流士东征西讨南征北战到处打家劫舍,他开拓了辽阔的疆域,从爱琴海到印度河,从尼罗河到高加索,使波斯帝国成为历史上第一个横跨亚欧非的帝国。可惜后来在希腊的马拉松阴沟里翻船打了败仗,然后世界上就多了一项我不爱的运动(so sad)。再后来他儿子薛西斯又去攻打希腊,先是遇到了穿着底裤打仗的斯巴达300勇士,后来又在海上被雅典人打败,帝国之梦嘎然而止。之后的一个多世纪里大家相安无事,直到有一天一位来自希腊的年轻人亲手覆灭了波斯帝国,这个年轻人叫亚历山大。

第二个段历史:公元7世纪上半叶,世民哥哥在热火朝天的搞他的贞观之治开创大唐盛世,在一个叫大食地方,有位自称先知的穆姓大叔也忙着拉帮结派搞一番事业。他创立的帮派就是伊斯兰教,在统一了阿拉伯半岛之后,挟“号令天下莫敢不从”之威到处拉别人入会。他们往西收了很多非洲小弟,往北却打不过耶稣手下武功高强的欧洲高手,转而往东又收了不少中西亚的小混混。当时的第二波斯帝国打不过人家,只好乖乖的从自主研发的拜火教转会跟了安拉真主。后来就好像华山派分出了气宗和剑宗,在穆大叔死后伊斯兰教也分裂出了两大派别。主流教众跟了穆大叔的岳父混,搞了个逊尼派出来;还有一小部分人成立了什叶派,推举穆大叔的女婿及其子孙做教主,和逊尼派作对。波斯就是属于后者。什叶派不仅人少,武功也相对低微,至今包括伊拉克、伊朗、叙利亚在内的这些教众,虽然家里有钱,但还是经常被别的帮派欺负的。但总的来说波斯的转会成就了最炫伊斯兰风——伊斯兰的风格结合波斯的高级艺术揉合出美得让人瞠目结舌的清真寺,我主要是冲着这些而来的。

第三个段历史:1979年,有两位70多岁老当益壮的老人家带领着他们的国家和人民走上了截然相反的道路,一个从封闭落后走向改革开放,另一个却是从改革开放回到了封闭落后。前者自然是我们的邓小平爷爷,后者则是伊朗的霍梅尼老头。在20世纪上半叶至七十年代,伊朗处于巴列维王朝的时期(也就是在这个时期波斯美丽亲切的名字被某位没什么品位的土豪国王改成了乡土气息浓重的伊朗)。当时的伊朗和美国是好基友,国王就问基友借了套武功秘籍来修炼——按照美国的蓝图对国家进行一系列政治经济和宗教的改革,其中包括允许妇女出门无需穿长袍佩戴头巾大法和一系列限制宗教势力的武功。可惜他不知道,欲练神功,必先。。。那个循序渐进,所以遭到了很多保守的穆斯林反对。再加上国王平日里也有各种的作风问题,还老是跟美国勾肩搭背你侬我侬的,霍梅尼实在看不过眼,于是就搞了个伊斯兰革命武林大会,把国王赶走,自己做了武林盟主。霍教主废除了之前修炼的武功,还搞起了政教合一,真是文成武德,千秋万载,一统江湖。。。他还默许德黑兰群情汹涌的穆斯林群众向美国使馆收保护费,扣留使馆人员,自此美国就跟伊朗恩断义绝劳燕分飞了。全宇宙都知道美国一向缺少咱们中国那种泱泱大国的气度,人家不跟他玩了他就到处说别人坏话抹黑一下人家,还不允许其他小伙伴和人家做朋友,有时甚至众目睽睽之下去打人家一下,比如根本没有大杀器的萨达姆大叔就死的很冤枉。而伊朗最终也被列入了魔教“邪恶轴心”之列。(前面较多戏话,公道点来说霍梅尼也不是带领伊朗走向封闭落后,外因才是最主要的因素。)

左手波斯,右手伊朗。这三段历史虽然语带调侃,但其实这正是伊朗之行引人入胜之处:寻找古波斯雄魂,探访波斯的伊斯兰艺术,了解“魔教”的真面目。

【波斯1394】卡塔尔与波斯湾•一段插曲

我的行程始于4月29日的凌晨,订的是卡塔尔航空,一个人从香港出发。出发时遇上了飞机故障延误了近3个小时,到达多哈已是错过了转机时间。航空公司给我安排的下一班去德黑兰的航班要等上11个小时,把我第一天的大计都打乱了。郁闷之极,但也无济于事。记得去年从摩洛哥回国那程订的也是卡塔尔航空,也是飞机故障折腾了大半天,最后还落得在机场露宿了一宿。别怪我黑你啊卡塔尔,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两次的教训可是要记住的。

不过航空公司还算人道给我们延误的人办了个电子签证,安排了一家在多哈市区的酒店。于是乎卡塔尔就先于伊朗成为了我足迹踏上的第19个国家,也算是因祸得福吧。其实以前也曾经多次到过多哈转机,不过我一向不把转机这种情况统计在内的。

和我一同误机的还有其他三位中国人,一个是华为通讯的,一个是销售汽车定位系统的,一个是做大型室外屏幕的。都是经常到伊朗出差。我们拿到签证安排好住宿也不过上午10点左右,时间比较充裕,酒店负责接我们的服务生一直不停的忽悠我们可以去周边玩玩。我们商讨了一下决定包车去沙漠转一转。不过事实证明是个馊主意。

卡塔尔是在阿拉伯半岛波斯湾沿海的一个很小的国家。整个国家几乎都是沙漠,不过却是富得流油,还有丰富的天然气。虽然才四月底,走出机场却发现室外的温度已经有40度,瞬间自动补脑三条下垂黑线:大白天又近正午的去沙漠是脑子坏了吧!

要去的沙漠在多哈市郊的南部,沿途风光很有限,除了荒漠还是荒漠,道路倒是修得很漂亮,不过没多少车。时不时可以看到一间又一间的炼油厂,立着几根长长的烟囱任性地燃烧着火焰。到达的目的地一边是波斯湾,一边就是沙漠。只是这沙漠让人非常无语。中午的太阳异常毒辣,照着白花花的沙子亮得让人无法睁眼。看不见延绵不断的沙丘,只有旁边一个像小山一般的大沙丘,高得让人望而却步,也许走到上面会有另外一番风景吧,不过到过摩洛哥撒哈拉的我表示完全无感。到外面走了一圈立刻有种想中暑的感觉。匆匆一看不外如是。回程的途中在多哈市区转了一下。卡塔尔整个国家有且仅有多哈这么一个城市,东面波斯湾,新城区也林立着一些很现代的高楼,只是比起隔壁的土豪迪拜就差得远了。老城区房子老旧泛黄,典型的中东风格,称不上很有特色。

回到酒店是一种安慰,也算是吃得好住得好。飞机上没睡多长时间,午饭后倒头就睡。这就是卡塔尔波斯湾的半日游,唯一的意义应该就是足迹多到了一个国家。

到达德黑兰已是当地时间晚上10点,在机场“巧合”地和其他几位异地出发的小伙伴同时到达。蹭上我原本帮她们订好的车,到酒店已是12点。很累,不过,伊朗我终于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