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By DMC)三千里路云和月!到云南走婚!成都自驾泸沽湖、丽江、大理与双廊!

每次开始写游记,都不知道从何说起,我属于感觉派,想到什么说什么,不会有特别规范化的模式,大家多多包涵。

云南这段旅行上了《前卫》杂志,杂志上我这篇游记的主题是船和动物。

话说这次出行还算是个意外,因为我很早就抢了张6月上旬去马来西亚的特价机票,准备去大马玩玩,哪知道我在昆明的表弟突然说6月1号要结婚,所以去参加他的婚礼的同时就顺道(也是绕道)走泸沽湖、丽江这条路线过去了,顺便也带父母一起出去玩了……真是一举多得……
—————————————————————————————————————
微博:
微信:Devilmaycry-lz

这次耍的地方,主要有3个。
【泸沽湖】去之前我最有兴趣的地方,不过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不算太给力,有些想拍的照片我没有拍到,不过也意外的拍到了一些想拍的照片,所以得与失是不好说的,人贵知足……
泸沽湖我去之前没太搞清楚它的结构(尼玛,废话,去之前就搞清楚了那可能么?),一开始我还以为景区里不能开车,我记得还问过一个马蜂窝的朋友,他给我的回复也是不能开车,结果里面是可以开车的,不过分了车行道和步行道。车行道一般都在离湖一定距离的位置,不算远,但是要亲湖游,还是得从车上下来。建议体力好的,时间充裕的都还是选择步行或者骑车这种环湖的方式,肯定更好。
×××××××××××××××××××××××××××××××××××××××××××××××××××××××××××××××
【丽江-大理】这两个地方我合在了一起,因为都是走马观花游的形式。丽江大理其实太过于商业化,我不是太喜欢,而且以前我也去过,说实话兴趣较淡。不过老婆和父母都没有去过,反正也顺道,就去玩玩,这次的行程,这里不算重点……
【双廊】说实话,去之前我一点对这里不太感冒,原因,同样是商业化。不过我家那位想去这里,而且也是顺道,所以就停留了一天。但这里给了我一个意外,这次的片子在双廊出了不少自己很喜欢的,这地方还真是个好地方(不过我想也不会持续多久了)。在双廊,我游玩的路线和很多人都不太一样,我基本没有去那些热门的小镇和岛屿玩,而是开车环湖体验当地的风情,如果还有朋友要去双廊,我真心推荐开车环湖,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关于摄影】
器材D700+24-70/F2.8的头,PS做后期……
一直想整双机,挂个长焦的头,还想整个尼康的大灯泡,想法太多,所以暂时还是算了,最重要的还是用好手上的东西……
—————————————
【时间及路线安排】:
DAY1:凌晨0点从成都出发,直接开车到泸沽湖,成都-雅西高速-西昌(西木出口下)-盐源-泸沽湖。路况,除了盐源到泸沽湖有2-3小时烂路,其余都是好路,不过我家小福开这些路真心折腾,底盘太低了,特别是在装了底盘护板之后。我们在下午2点前到达的泸沽湖景区,到了后住的落洼码头附近,睡了一觉,然后5点出门在四川这边的泸沽湖游玩。
DAY2:泸沽湖一日游,主要在云南境内游玩,选择了开车加走路的方式环湖,主要有两个“老人”。
DAY3:上午在泸沽湖看日出和划船。10点左右从泸沽湖出发去丽江,基本都是快速路,全程路况很好。下午2点多到达丽江,休息后5点多出门去丽江大研古镇走马观花和当吃货。
DAY4:起床直接去大理,基本是快速路和高速路,路况很好。去大理走马观花了三塔和天龙八部影视城,大理古镇都没去。之后出发去双廊。下午在双廊环湖,晚上在双廊镇上住宿。
DAY5:上午在双廊环湖,下午出发到昆明,都是高速,路况很好,下午6点多左右到昆明。
DAY6:参加表弟婚礼,因为第二天早上9点我要参加考试,所以当天晚上11点我提前打飞的回家,飞机还晚点了2小时,我晕……
DAY7:父母和老婆开车回成都,早上6点半出发,下午6点到成都。

【费用】:这次总费用大概4000元,如果加上我自己提前打飞的回成都的机票,就是4500左右。
『酒店费』:总共1150元左右。
酒店我们是在网上提前定的。
具体的住宿情况如下:
第一天住的落洼码头,一楼湖景房,220一间,开了2间。
第二天住的里格半岛,普通间,180一间,开了2间。
第三天住的丽江,一个离古城几公里的小旅店,65一间,开了2间。
第四天住的双廊镇的小旅店,100一间,开了2间。
『油费和过路费』:总共2000元左右。
邮费大概4-5毛钱一公里,一共3000公里,过路费成都到西昌的西木出口,255元。大理到昆明过路费140,昆明到成都过路费250左右。
『吃饭的费用』我们因为带了不少零食,也吃了些几顿泡面,所以吃饭消费不算高,景区里的消费,如果吃荤,一般人均50-100,吃素的话,人均20-30吧。
『景区门票和其他花费』:四川进80,云南进100,学生证这类证件有半价优惠,一定要带哦。划船的话,人多可以砍价,一般一个人就10元左右。如果高峰期节假日,估计就很贵。当然,费用也和距离有一定关系。
在昆明的食宿我们都有人安排了,就基本没有其他花费。

【关于天气】:话说今年云南的雨季提前到来,去之前的头一天查天气,都是雷阵雨,但我们去的时候,基本都没碰上下雨,遇到也就是一小会,算是运气不错。
总的说来,云南那边,景点较多,一年四季景色都不同,都可以去。不同季节每个景点的感觉不同,每个景点最美的季节本身也不同。不过不管什么季节,去那边一定要注意防晒,不然肯定是要悲剧的……

【关于路况】:成都到双廊这一段的路况,大部分都非常好,我简单给大家说下。
成都到西昌全程高速,不过雅西高速冬季容易结冰起雾,值得大家注意;
西昌到泸沽湖,这一段路是这个路线里唯一段烂路,很多碎石,抖得你想吐。大概有3-4小时的烂路,大家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此路段,只是很多灰,很多小坑和碎石,小车通过无压力,我家福克斯底盘已经够低了,但也没有挂过底盘。开小车的朋友,放心自驾,只要你开车技术过关就行。
泸沽湖到双廊,路况很好,就是山路弯道多些而已。只要车技不是太水,大家肯定没问题。

【关于交通】:主要说说电子眼的问题,这个我想自驾的朋友都很关心。虽然我们一般还是很遵守交通规则,不过到一个自己不熟悉的地方,还是很有必要了解那个地方的规则的,不然就等着悲剧吧……基本来说,云南那边电子眼还是比较明显的,只有高速路上的电子眼要多加注意。云南的高速路一般不分车道限速,只分大车和小车,大车限速一般比小车低40码……但是云南高速的电子眼就要特别注意了,我们这次貌似就遭了道。云南高速一般是限速100-120,弯道和隧道位置就限速到60-80,由于云南多山,所以就有很多隧道和弯道。请一定要注意你所行使路段限行速度到底是多少,从低限速路段开往高限速路段钱,如果没有看见解除限速的标志那你就还处于低限速路段,奉劝大家最好不要超速,因为限速电子眼一般都设置在弯道位置和刚要进入高限速路段前一点。我这次就被这边坑爹的设置闪了一张,当时我看见电子眼还踩下来了不少,只不过开了很久,自己都记不得自己到底处于限行多少的路段了……之后就开始特别注意,发现后面还有不少这类设置……

【其他注意事项】第一,云南那边阳光很强,不管男士女士,一定要注意防晒,而且一定要上高倍数的;第二,云南那边,早晚温差较大的气候,不过一般也不会太冷,大家注意加件外套就好;第三,泸沽湖和双廊的苍蝇和蚊虫还是比较多的,一般旅店都有蚊香,可以找老板要,不过为了保险起见,最好还是自备驱蚊水和蚊香……

【其他想说的】这次旅行其实我特别累,感觉就是一路累过来的。归结原因还是因为头一天选择凌晨出发,所以很欠瞌睡。整个游玩和拍摄过程中,我意识都不是那么清晰,以后坚决不能这么弄了。还有就是,感觉和上一辈人一起出游,拍照也挺难的,主要是大家观念不同,不可控因素太多。

【泸沽湖简介】
泸沽湖真的是一个好地方,风景很美,人文风情也比较浓厚,而且游玩价格也不贵。
整个泸沽湖很大,分为四川部分和云南部分。四川部分相对要稍微原生态一点,不过住宿条件和配套安排个人觉得不如云南部分。云南部分的泸沽湖,商业化严重一些,不过也不影响他的美,特别出名的里格半岛,就在云南这边。
泸沽湖的住宿分为几个区域:
1,泸沽湖镇,旅店主要分布在沿湖村子和公路旁,价格相对非常便宜,几十元就能入住,不过条件相对简陋,而且出游不是很方便,不利于体验泸沽湖的风情。
2,大落水,这里最早开发,接待能力强,住宿条件不错,价格相对合理,不过商业化有些严重。
3,小落水,位于云南与四川交界处,算是相对原始的小村落,住宿价格便宜,但是住宿条件不好,生活也不方便。
4,洛洼码头,这里是四川部分的主要住宿去,走婚桥和草海都在这里,没有里格半岛那么商业化,价格也不贵,而且住宿环境不错,打算在四川部分游玩一天的朋友,推荐大家到这里住宿。
5,里格半岛,开发相对稍晚一些,所以装修更为时尚,住宿环境也不错,就是有些商业化。这里还有比较高端的酒店,适合高帅富和白富美。个人觉得这里的商业化还算能接受的范围,景色也是几个区域最美的,生活也很方便,价格还算合理。而且这里打理得很好,所以环境相对很干净。此外,这里是泸沽湖划船的好地方,强烈推荐大家住这里。

PS:泸沽湖的门票使用学生证半价哦。

【泸沽湖的景点】
之前在网上下过泸沽湖的地图,不过我感觉都不是很靠谱,到了景区,门票处会发几张地图给你,那个地图很靠谱来着。道路和景点都标注得很明白,我们就是用那个地图在景区里游走滴。
总的说来,泸沽湖还是被污染了,特别是草海这边,我感觉污染不小啊,湖里很多垃圾。就景色而言,云南那边的景色确实要更好一些,里格半岛和云南进口处都有不错的观看全景的位置,当然也可以花钱做索道上女神峰,不过我认为意思不大,而且时间也确实紧张,就没有去。
『走婚桥』:就是座很普通的桥,去之前期望很大,一般去过后失望也大,呵呵。
『落洼码头』:倒是有不少猪槽船,不过码头感觉没怎么用心管理,没有云南那边弄得好。
『赵家湾』:由于要拍日落,我们就没去成,这地方有人说漂亮有人说不行,时间充裕的话,建议还是去看看,不过这地方确实比较偏。
至于那些末代王妃府,杨二姐老家,还有大落水的民居探访,我第一天住店,那个老板就很好人的告诉我别去(其实你不说我也没打算去,哈哈),都是针对旅游团圈钱的,要探访民居,他可以带我们去,都一样,而且又不要钱。至于杨二姐和王妃那里,据说也没什么真材实料的东西。
『里格半岛』:泸沽湖大多数人认为最好的地方了,不过确实相对有点商业化,但是不影响他湖边的美丽,而且可以拍拍全景。但是国内这些景点比较蛋痛的就是,景点都给你围起来了,留影和摄影都不是那么理想。半岛周围环湖还不错,感觉管理得还算好,至少没有像四川草海附近那样严重的污染。

【泸沽湖的天气】
泸沽湖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不算特别好,但是高原地区一般阴天和晴天都是不停变换的,不会持续太久。那边的白天时间很长,早上8点以后,阳光就很强了,下午日落完要8点半去了,当然,我们去的时候是5月底,这些仅供大家参考。

【泸沽湖的交通】
去之前查攻略,发下几乎没有人提到开车环湖,尽是包车和租自行车的,一度让我认为泸沽湖景区里不允许汽车进入。
这里我特别说下,泸沽湖景区里,主路上都是可以开车到达的。甚至一些湖边的景点都可以开车到达,所以我第一推荐开车环湖,时间可以自己安排,而且轻松惬意。
体力好,时间多,喜欢户外的朋友可以选择骑车,这样更能体验泸沽湖的美。
当然,如果不是自驾的朋友,又想省时省力,那就只能选择包车了。
最后就是徒步了,不过建议大家最好只选择某一段景色好的区域徒步,不然估计真成走路玩耍了。

【泸沽湖的美食】
烧烤啊,一定要试试,特别是烤乳猪。我就只推荐这个了。

到泸沽湖走婚桥拍的第一张合照,单色照片和洒下的阳光挺搭的……

拍到这张照片就心满意足了,效果算是很理想,不过竖向的图电脑上看着真的有点长……
下面这张图参加大凉山画卷摄影比赛得奖了,参赛时哥给这图取了个文艺的名字《夕阳送渔归》……

据当地人说女神峰,就是因为它的姿态像一个少女的头部,傍晚时分的它呈现的形态让我觉得确实有如传言。剪影形式山体,略微一点点光线的表现,让它很像一个已沉睡千年,经历沧海桑田,脸上 满布皱纹的女神,配合上方的火烧云,不知为何,给我一种凄凉的感觉……点大图看,光影效果更能体现主题,我朋友帮我给它取了个名字叫:女神的诉说……

单色的图片很有视觉冲击力……天上那一抹云,倒映在水中就是另一只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