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

关于中欧的通话—(奥地利篇)

2012年9月21日-10月7日,我和妹子@Cappi 两人前往中欧,在德国奥地利捷克走了一小圈,吃吃喝喝、走走拍拍。
旅途充满了乌龙事件——Cappi丢行李,我也丢行李;还有错过末班车、转车乘错方向、找错航站楼……在欢乐又痛苦的小插曲中,圆满地完成了此次旅行。当然,回来之后也没省心,6000多张照片,导出的时候还曾发生copy问题,导致1000多张照片损坏,花了一个下午+一个晚上终于在一家数码修复的公司重新找回了这些珍贵的图片。磨磨蹭蹭地整理到今天,终于开帖了。

在正式的游记开始之前,先说明一下:
1、行程:上海—法兰克福(德,以下几天均为德国)—罗滕堡—慕尼黑—新天鹅堡—国王湖—萨尔茨堡(奥,以下几天均为奥地利)—哈尔斯塔特—巴德伊舍—维也纳—CK(捷,以下几天均为捷克)—布拉格—德累斯顿(德)—法兰克福—上海
2、每人花费约15000元,包括机票、交通、吃饭、门票、明信片与邮资以及其他必须花费,不包括个人购物。
3、相机:大多数照片是用Sony的微单Nex-5NK(我的新欢)拍的,还有部分照片是Canon的G11(我的旧爱)拍的。
4、游记文字边写边发,照片也是边整理边发,请大家尽情鞭策我。
也可以关注楼主的新浪微博@魏无心,或者订阅楼主的微信公众号:魏无心,超多内容的哟。

1 (1).jpg

1 (2).jpg

1 (3).jpg

1 (5).jpg

1 (6).jpg

接德国篇的结束之处,我们的奥地利之行,从萨尔茨堡开始。

萨尔茨堡
  9月26日,多云转阴。
  睡了个小懒觉,然后起床整理好东西,退房,吃早餐。
  我们住的这间酒店是包早餐的,东西很简单,主要就是各种面包+各种抹在面包上的东西:什么果酱啦,鹅肝酱啦,黄油啦,奶酪啦,巧克力酱啦,等等。
  喝的则是牛奶、果汁和咖啡。

1 (7).jpg

吃饱喝足,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前台,然后出发去火车站,要在车站前的公交总站坐车。
  决定趁白天好好探一探昨晚一直找不到铁路桥。按照地图的指引,终于看到了这座桥。

1 (8).jpg

等跨到桥的那一头,我们完全明白了昨晚为什么死活找不到桥——它的另一头居然就在火车站的某个站!台!上!
  三更半夜的时候,这怎么可能看得到啊?!

1 (9).jpg

今天的目的地,是南郊的海尔布伦宫。

第七章 萨尔茨堡

1.亮泉宫:“主教,你太调皮了!”

沉腰,侧身,向着左边迅速地滑出一步,猛一低头,已然避开了一道突兀而来的水箭。
  这不是武侠小说中的场景,这是我在海尔布伦宫。
  海尔布伦宫,更好记的名字是“亮泉宫”,大概是为了与维也纳的美泉宫呼应,而“泉”之一字,也确实道出了海尔布伦宫的特点。
  建于1613-1619年(也有说1612-1615年间)的这座宫殿,是当时的大主教马尔库斯?西提库斯所建的夏宫。上任不久的西提库斯主教,想念自己在意大利的生活,于是在海尔布伦衫脚处营建了这座庄园,包括了宫殿、花园、动物园和剧院。

海尔布伦宫最出名的是动物园和喷泉。前者早在400年前就已经实行了大规模的放养式做法,举世闻名;而喷泉……是今天来访海尔布伦宫的游客们,对这座宫殿最深的体会。
  跟在导游后面亦步亦趋,眼明脚快躲开偷袭而来的水柱,每个像我们一样略显狼狈的游客,心里大概都曾经恨恨地想过:“大主教啊大主教,你还真是闲得蛋疼。”

这是此行德奥捷之旅中,唯一一个需要跟着导游走的地方,目的——当然是为了在我们身上洒洒水。每个导游带上一批游客在花园中游走,每到一个“景点”就停下来,用德文和英文分别解说一下这里的由来、特色和故事,然后,偷偷地扳动机关,水柱从各种匪夷所思的地方飞溅出来,考验大家的轻身功夫。
  遥想当年,主教召来大家至夏宫开会,石头议事桌边各有两排石凳,官员们在此讨论议题,却在突然之间被淋了个落汤鸡。唯有正前方中间的主位幸免于难,主教大人得意洋洋地坐在那里哈哈大笑——这么调皮的大主教,你们见过吗?
  整个海尔布伦宫的花园中,遍布溪流、池塘、水声淙淙的洞穴,青绿的树林中间,洁白的雕塑若隐若现。只是这美丽的花园里机关重重,要想“干”着出去,最好的办法就是紧紧跟随导游,时刻将与他之间的距离保持在30厘米内。
  我早在网上做好了功课,所以干净清爽地走完了全程。当然,这样也就没那么好玩了,有些穿着防风外套的游客,还主动请缨,要求被淋呢。

走完戏水区,来到更广阔的外花园之中。德奥的这些宫殿城堡,外面美丽的花园都是免费的,只要不进入宫殿内参观,市民们随时可以拖家带口来这里遛狗、野餐、看书,享受不花钱的风花雪月。
  有时间的话,还可以去半山的民俗博物馆,这里介绍了萨尔茨堡历史上的民间服饰、家居、艺术、医学、宗教信仰等文化民俗内容。不过,我们在花园中匆匆穿行,为的是寻找那座透明的玻璃房子。
  1965年的那部美国电影《音乐之声》,改编自萨尔茨堡一位修女的真实故事,而影片也正是在这里取景拍摄的。如今萨尔茨堡旅游局开发出一条“音乐之声”的旅游路线,带着游客参观上校家的房子、躲避纳粹搜查的修道院等,不过剧中最温情可爱的一段戏——上校家大女儿与小男友晚上约会时的圆形玻璃房子,却被迁至海尔布伦宫,静静地位于花园一角,若非刻意去寻找,或许根本不为人注意。

真的看到实物,其实貌不惊人。不过很多时候所谓的探访,并非为了看到什么惊为天人的场景,而是为了内头那段埋藏已久的梦,那份回想起来有些温暖的小记忆。亲眼看一下,好的,那便可以了。《世说新语》中说过,王子猷风雪之夜忽然思念朋友戴安道,就夜乘小船前往探之。到达戴家门前,不入而返。别人问他何故,王说:“吾本乘兴而行,兴尽而返,何必见戴?”那,又是更高一层的“见”与“不见”了。
  所以在海尔布伦宫,淋没淋到水,无妨;去没去过动物园,也无妨。甚至找没找到玻璃小屋,都不是要紧事。要紧的是,我们乘兴而去,尽兴而归,这便足够了。

从火车站乘坐25路公车,大约20分钟后就能到达海尔布伦宫(亮泉宫)。
这是我们买的萨尔茨堡24小时交通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