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

关于中欧的通话—(奥地利篇)

从我刚刚坐着的长椅旁边那扇门出去,这座小小的院落里是萨尔茨堡音乐厅。而外面则直通大街。
  我们从这儿穿行,出外坐公车,准备回酒店拿上行李去火车站,结束萨尔茨堡的一日。

关于中欧的通话—(奥地利篇)
等车的当儿,在车站旁的古董店里,看到橱窗中的这两个小提琴,真的超级可爱。
  左边那个小的,也就只有我的指头那么长,非常精致。

萨尔茨堡的游记即将结束,而接下来,我们将要启程去仙境般的小镇哈尔斯塔特

住在萨尔茨堡

pension elisabeth
  伊丽莎白是外国背包客中比较出名的一家旅馆,从火车站步行约10分钟可以到达。但是需要注意,要先过一座桥去到火车站另一边,而桥的一头在火车站的月台上。(请参见上文的图片)
  房间不大,盥洗台和浴室在室内,卫生间是公用的。无电梯,所以最好住在1楼(也就是中国的2楼)。0层的餐厅和前台这里有免费的wifi,房间中则没有信号。
  客房内的旅馆介绍文件夹里,有不少实用信息,包括酒店附近的公车时刻表、萨尔茨堡卡和萨尔茨堡交通卡的介绍等等。
  房费:60欧(含双早)
  Address: Vogelweiderstra?e 52, Schallmoos, Salzburg, 5020 Austria
  Tel: +43662871664
  Fax: +43662871664
  Email: info@pension-elisabeth.at

吃在萨尔茨堡

以下这些餐厅,都是我在做攻略的时候,看到其他网友推荐的,再次也一并写出来。
  Kersl餐厅
  就在粮食街goldener hirsch酒店附近的胡同里。它也是酒店经营的一家主理奥地利传统菜肴的餐厅,用餐气氛很温馨很轻松。Fritattensuppe是清炖汤里加了切细的薄饼;Gulyas炖牛肉,很烂很酥,但是味道不如捷克的炖牛肉,还有巧克力蛋糕和酒,一共32欧。
  Goldener Hirsch
  这是萨尔斯堡最好的酒店,就在粮食街上。酒店自己的餐厅就是很多旅游书推荐的,三道菜的套餐35欧。前菜有汤、烟熏三文鱼、色拉,还有个特色拼盆包括牛肉冻、熏鱼、,鹅肝。主菜都是奥地利菜:煎小牛肝非常好吃,比炸肉排和鱼好吃。还有甜点和推荐的鸡尾酒。
  北海鱼店(Nordsee)
  就在粮食街上。有各种鱼、虾和海鲜的快餐料理,选择比较多,也比较方便。大虾3只12欧,非常弹牙。外卖的炸虾也很好吃。

结束了萨尔茨堡的一日,时间已至下午。这天剩下的时间,我们要做的就是赶路——从萨尔茨堡去往哈尔斯塔特。
  这一段路没有什么特别的故事,于是就以一个攻略来进行吧。

交通:
  1、从萨尔茨堡到哈尔斯塔特,有两种方式:一是从萨尔茨堡乘火车到巴德伊舍(Bad Ischl),再从巴德伊舍换火车去哈尔斯塔特。二是从萨尔茨堡乘150公车到巴德伊舍,再转火车去哈尔斯特塔。网上攻略普遍都说第二种走法更快,150公车的班次更多,于是我们也选择了第二种方式。
  2、由于哈尔斯塔特是一个既没有售票员也没有自助售票机的无人小站,而且离开哈尔斯塔特前往其他城市的话,大多需要在巴德伊舍转车,因此要先在萨尔茨堡或者巴德伊舍买好自哈尔斯塔特出发的火车票。如果事先不买好票的话,上车也可以补票,但据说价格就贵多了。
  3、我们是在萨尔茨堡火车站就事先买好了9月26日从巴德伊舍—哈尔斯塔特的火车票以及9月28日离开哈尔斯塔特那日的团体天票。这种天票可供2-5人出行使用,只限乘坐慢车,但是价格比快车票可便宜至少50%。
  4、150公车的起点站在萨尔茨堡火车站门前的公交总站。请注意,不是每一班150公车都到达巴德伊舍的,有些班次是短途车。请事先在萨尔茨堡火车站的Info问讯处拿好150公车的时刻表,以免乘错车或者误车。150公车的车厢上面也有显示屏显示终点站,上车之前注意一下。
  5、150公车从萨尔茨堡到巴德伊舍的车票是9.9欧(比之前网络攻略已经涨了0.4欧)。上车之后,坐在左手边的风景比较好,可以看到沿途经过的好几个湖。

(坐在150公车上,车窗外的风景)

关于中欧的通话—(奥地利篇)
继续路上的风景。
  这一路会经过好几个沿湖的美丽小镇,据说很多外国游客都是一个一个镇子玩下来。
  其中比较值得一去的是圣·吉尔根,这个镇子依山面湖,镇中有缆车通往山顶,@清风奈何 同学的帖子里面我记得就从这里乘缆车上山,俯瞰湖区,风光绝美。

关于中欧的通话—(奥地利篇)
 150公车的终点站在巴德伊舍火车站旁边,下车后20多分钟就能等来前往哈尔斯塔特的火车。从巴德伊舍到哈尔斯塔特,路上大约26分钟就到。
  巴德伊舍本身是一个非常美丽的温泉小镇,镇中心还有一条河流经过。这里是当年茜茜公主温泉疗养的所在,如果有时间,很值得在这里消磨半天、一天。我们第三天离开哈尔斯塔特的时候,就在巴德伊舍玩了大半天。

我们要乘的列车来啦。

在这里特别要提醒一下的是,由于奥地利的慢车有些是不报站的,车厢内也没有显示屏,很难判断到站与否,因此必须仔细观察窗外的车站站名,也要注意留心到站时间。我们这次去哈尔斯塔特的时候,小镇的火车站正在翻修,月台全部被扒掉了,列车就停在一片瓦砾堆旁边,而且因为挺得比较远,我们也根本没有看到Hallstatt的站牌,所以差点就坐过了站。
  当时若不是隔壁车厢有两个美国女生下车去问了工人,得到答案后立马下车,我们恐怕也不知道这里就是哈尔斯塔特。所以,请记得,哈尔斯塔特的上一站叫Obersee,只要列车过了Obersee站,下一站就是Hallstatt了!

第八章 哈尔斯塔特:若人间有仙境

“Hello!”渡船售票的小哥对着我们微微笑道,接过我递去的钱,麻利地撕下两张绿色的船票,又将票子的一角扯开一截,以示“检过票”了。
  我把票根收好,回头看向码头上面的山坡,有个小小的人影正快步走下来,小心地拖着一只紫色的大箱子。待到Cappi上船与我一同将行李安顿好,汽笛声里,渡船缓缓启动。
  正是暮色四合的时分,阴雨了一天,此刻远处青黛色的山尖之上,一抹晚霞正映红了小片天空。“明天会是个好天吗?”我心里想着,却没做声。
  船上一共6个人,两个跟我们同班火车而来的美国少女,一对韩国情侣,再来就是我和Cappi了。美国姑娘起初极是兴奋,嬉笑着互相拍照,也顾不得此刻光线黯淡、湖景朦胧。两人笑闹了一阵,又让韩国男生帮她们拍合影;我俩见了,也不再客气,6个人趁着横渡湖面的10分钟,竟也拍了无数照片。
  “Look!”金发女生指着远处岸边的点点灯火,起伏的山峦脚下像被仙女的魔术棒忽然点了一下,那些木头房子、尖顶小教堂忽然变得清清楚楚,似是极远,又好像瞬间已经在眼前。
  不知什么时候,什么缘故,甲板上安静下来,只有轮船的发动机低沉的嗡嗡声。6个来自世界不同角落的人,看着同一个方向,几乎屏住了呼吸。
  “太不可思议了……”这声用英语说出的感叹,是所有人的心声。这个在照片上、明信片里见过无数遍的小镇,哈尔斯塔特,就这般近在眼前了。
  这一夜,天空幽蓝,没有星星。我和Cappi找到旅馆放下行李,又出门吃过饭。在夜晚静寂无人的小镇街道上缓缓而行,路灯投下长长的影子。分明可以嗅到身边水的味道,却又不像海,竟一丝声响都没有。我们俩坐在岸边的木头长椅上,看着远处山头灯塔的一线光芒,默默无语。
  半晌,Cappi叹口气:“这地方,真应该是情侣来啊。

请了那对韩国情侣帮我和Cappi拍的合影。

关于中欧的通话—(奥地利篇)
六个人笑闹了一阵,渐渐安静下来。暮色里,小镇的光影一点一点清晰起来。连最活跃的美国姑娘,也不由地屏息。

心里猜想着,不知道若在阳光下看到这些木头房屋,又会是怎样一番童话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