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

关于中欧的通话—(奥地利篇)

1 (181).jpg

1 (182).jpg

我要了Melange,这是奥地利最常见的一种咖啡。也是加了奶,但是味道比拿铁要更浓郁一些。
1 (183).jpg

咖啡喝完,明信片写完,专心刷微博。
  咖啡馆里另外几桌客人,显见得跟我们的目的一样,都是冲着wifi而来。
  我们俩一直坐到所有人都走了,晚餐都快开市了,也结账出来。
1 (184).jpg

今晚,打算吃一顿混合餐,目的地是下午去过的汽车站。
  离开码头,先拐进码头旁边的小教堂,就是“标准明信片”照片里可以看见的那座尖顶塔楼小教堂。
1 (185).jpg

准备归家的大叔,把一条面包撕碎了喂天鹅与鸭子。
1 (186).jpg

而我们也到达目的地了,就是这儿!
  哈尔斯塔特汽车站旁边,有一个卖烤鸡、烤肠的流动售货车。半只4欧元,味道颇香,是性价比很高选择。
1 (187).jpg

吃完烤鸡,在回旅馆的路上,又买了一大份沙拉。带回旅馆,煮了一碗泡面,配着沙拉,吃了一顿有汤、有面、有鸡、有蔬菜的丰盛晚餐。
1 (188).jpg

9月28日,晴。

闹钟在6点45分准时响起。起身向窗外望去,不由轻轻地在心里叹一口气——终于,还是见到了。
  小镇似乎还未醒来,远山与湖水都静默着,白云如同长长的鲤鱼旗,拖着尾巴,飘荡在山水之间。虽然不及在其他网友照片中,所看到的弥漫在整个天地之间的晨雾那么壮观,但这份静谧与秀美,已经让我满足。

今天是离开哈尔斯塔特的日子。前晚已经跟房东老太太打过招呼,将早餐时间提前到了7点半。下到底楼的早餐间,桌子已经摆好,跟昨天早上差不多的内容。倒出一杯热气腾腾的咖啡,坐在面湖的位子上,只听刀叉与盘子轻轻碰撞的声音,我们俩很有默契地并无交谈,而把专注都给了眼前的景象。
  太阳仿佛一下子就猛地从山背后跃出,湖面上瞬间金光万丈,晃得人几乎睁不开眼睛。镇子极安静,连教堂的钟声都不得闻,而阳光已经洒遍了整张餐桌,让房间变得暖意融融的。
  房东老先生一手一个箱子,看起来轻轻松松地就把我俩的大箱子从狭窄的木头楼梯上拎了下来。到了告别的时刻了,忽然听到脚边有“喵喵”的呼唤声。
  啊,是Peter君。
  老先生一把将它抱起来,极宠溺地揉揉Peter的小脑袋。“它是我们这儿的大明星。”老太太笑眯眯地说。没错,从旅馆的留言簿上就能看到,无数客人都被它的魅力征服,丝毫不嫌肉麻地诉说对Peter君的倾慕。

走出旅馆大门,回头向站在门口的二老和猫咪挥手告别。行李的滚轮在安静的镇上街道行过,那声音,是在说着离情别意吧。
  Hallstatt到底值得来吗?这是个颇有争议的话题。看过许多网友说,小镇是美,但也并不至于美得独一无二。这样的小镇,在奥地利湖区数之不尽。所谓“世界上最美的小镇”“仙境小镇”这样的冠名实在太过夸张了。
  不过,我敢肯定如此说的旅人定然不曾在哈尔斯塔特住过几晚。如果像来去匆匆的过路人一样,呼啦啦地跑到“标准明信片”所在地拍上几张照片,然后用1个小时在湖边的主路上快步走上一遍,再呼啦啦地跟着大队离去,哈尔斯塔特在你的心里,或许不过是“美则美矣,毫无灵魂”。
  而如果你也能像我们这样,花上两天两晚时间安心地在镇上小住,看遍了阴晴多云与大雨,看遍了一花一草还有沿着主人搭好的木头阶梯回家的猫咪,喝过咖啡吃过烤鱼也喂过天鹅,那么在你的心中,永远也不可能忘记这个小镇。风花雪月都是醉人,哈尔斯塔特从不曾自己争过什么“最”的虚名,在游人散尽的清晨与日暮之后,这个小镇数百年来其实从未变过,依然清美俊秀如少女,只待你耐心揭开它的面纱,然后惊叹,爱慕,心醉。
1 (189).jpg

整个镇子还未醒来。
1 (190).jpg

太阳仿佛突然就跃出山背后,整个湖面一片金光闪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