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2

天津

石林------天下第一奇观,大自然雕塑馆。

查看:36066 | 回复:1918

说起昆明的石林,恐怕很少有人不知道。 而我这已经是第三次来到云南的石林了。她位于云南省石林彝族自治县境内,西北距昆明约一百公里,是我国著名的风景胜地,被誉为“天下第一奇观”。
           石林是石灰岩岩溶地貌(喀斯特地貌)的一种特有形态,大约在两亿多年以前,这里是一片汪洋大海,沉积了许多厚重的石灰岩。经过各个时期的造山运动和地壳变化,岩石露出了地面。约在200万年以前,由于石灰岩的溶解作用,石柱彼此分离,又经过常年的风雨侵蚀,无数石峰、石柱、石笋、石芽拔地而起,形成了今天这种千姿百态的石林。
           天下第一奇观石林石林风景名胜区是以岩溶地貌为主体的游览景区。这里巨石耸立,纵横交错,参差不齐,若无数巨大的离弦之箭直插云霄。天然雕刻,叹为观止。石林风景区由大小石林、乃古石林、大叠水、长湖、月湖、芝云洞、奇风洞7处风景片区组成。这里景点众多,每一处都别具匠心。在赞叹过石林胜景的鬼斧神工之后,你还可以历经惊险刺激的千钧一发,还可以见到刀剑丛生的莲花峰,更有栩栩如生的犀牛望月、象距石台、凤凰梳翅等景观让人历历难忘。一定不可错过,大自然巧夺天工之作。
             石林,风情醉国人。云南石林,以其独特的民族风情令人陶醉。在石林多彩的红土地上,生活着世界上最幸福、最欢乐的群体--彝族撒尼人。他们在奇峰异石间和彩云深处创造了阿诗玛文化和欢乐的歌舞,他们祭祀、劳作、相爱、狂欢,每时每刻都创造着与石林一样众人惊奇、感动的艺术和诗意。
                         醉美石林。石林不愧有“天下第一奇观”之称!

psb (47).jpg

石林的入口处有一石林湖,湖中有几柱石峰宛如少女出浴,名“出水观音”。由石林湖向南就进入大石林区。大石林景区“林”密峰高,景观奇特,主要有石屏风、石林胜景、且住为佳、莲花峰、剑峰池、极狭通人、双鸟渡食、象踞石台、望峰亭、凤凰梳翅等景点。“且住为佳”为一崖洞,异常清静幽雅,是游人小憩纳凉之处。

psb (3).jpg

2015年12月29日我第三次来到了石林,每一次游览都有不同的感触,每一次都发现她有不同的美。

psb (9).jpg

世界自然遗产石林是大自然两亿七千万年风磨水洗造就的地质奇观,以喀斯特景观为主,她涵盖了地球上众多的喀斯特地貌类型,是世界唯一能以“石林”发育遗迹和“石林”景观系列展现地球演化历史的喀斯特地质地貌奇观景区,以“雄”、“奇”、“险”、“秀”、“幽”、“奥”、“旷”著称,被誉为“天下第一奇观”、“大自然雕塑馆”。

psb (24).jpg

我怎样歌颂石林呢?它是祖国的胜迹、大自然的杰作,宇宙的奇观。它能使画家搁笔、歌唱家沉默、诗人徒唤奈何。在没有看到它以前,我已经默默地歌颂了它许多年。当我再次看到了它,难道还能沉默无言吗?

psb (20).jpg

石林湖平静的湖水中石簇擎天,恰似天然大盆景。在丛丛石峰中,有一块石酷似一尊出水观音,此湖故也称作观音湖。

湖面中倒映着石林的美景,令人流连忘返。

石林湖的对面有个小水池,名狮子池,池边的大狮子在照看着池中几只嬉闹的小狮子。其实石林的整座山就是一只大狮子,守护着神奇的石林。

psb (29).jpg

石林景区中有一处景点名为阿诗玛,因其形肖美丽传说中的阿诗玛,身着撒尼族的装束、肩背背篓,仰首望天,似在呼唤,又似期待,给传说中的阿诗玛,更增添了想像和期待。风风雨雨,她都在那里翘首以待,等待阿黑哥的到来。

psb (26).jpg

三分看,七分想,石林的吉祥三宝。
大象,龟和蟾,你看出来了吗。

大三分看,七分想,石林的吉祥三宝
大象,龟和蟾,你看出来了吗石林景区海拔最高处,多为柱状石林。蹬高远望,林海松涛,柱石参差,漫步山间,石林卓越,剑锋罗列。景区内有海洋生物化石,记录着2.7亿年前石林生机勃发的海底世界。

psb (10).jpg

石林字是当年云南省政府主席龙云的亲笔题字,在他任职期间,于1931年创建了石林公园。文革时期康生来此,说龙云是大军阀,提出将“石林龙云题”全部铲去,并交代把他自己书写的石林二字刻上。交办人员认为康生所书二字不怎么样,就做了一个手脚,只将“龙云题”三字铲去,而今“龙云题”三字是龙云的儿子龙绳文二十年前来石林时书写补拓上去的。

psb (31).jpg

一路上有漂亮的阿诗玛为我们导游,精彩的解说,美丽的景色,让我们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