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窗户外

窗户外 山水之间,与美好不期而遇——红螺三崄

Bruce被老板抓去加班。对他来讲,单休已是常态,而且提前无可规划,即使真的放假,也可能随时被一个电话召回公司——这样的生活真的很充实啊!

又落单了!墨焓年龄太小,长途驾驶尤其是高速和盘山道,只我俩人总是觉得不安全。连续的好天气,不风不雨,不冷不热,想起北京驴友们的公交出游,羡慕之余便萌生了城际高铁-公共交通的出行想法。正好可以选择一条单向穿越的线路,还是房山吧,月初的棺材山之行,余兴未消,何不去红螺三险探访一番?

2015516,尽管是星期天,还是提前在网上订好了最早一班的城际列车。在北京南站直接换乘地铁,4号线-10号线-9号线-房山线,8点到达苏庄;831-38-321010分,终于抵达了泗马沟村。路途之上需要记录的有两件事,一个是车费,城际列车往返墨焓都没有买票,进站、乘车、出站均无人查询;倒是地铁和公交全程全价。再有就是周口店客运站始发的房32路,第一站上车的十几位乘客全是前来登山的驴友,再次感慨身在京城好福利啊!

提前根据网上的攻略资料设计了线路,第一站自由碑,然后走一个最小的环线,从六七号高压线塔下撤冰壶沟,穿过营区借道坡峰岭,务必在6点之前到达黄山店村口等待末班公交。

整个穿越过程非常顺利。但由于是第一次公交出游,回程时间不像自驾那般随意,而且末段路线(营区和坡峰岭景区)只有模糊的文字描述,是否通畅心里也并不踏实,所以前半程基本是赶路的节奏,很是愧对沿途众多的幽岚古迹。而红螺三险恰是一条古迹与危途相伴,文化与风景共盛的路线,好在墨焓尚是幼年,故地重游细细探查的机会还很多。直到过了上险的最后一处断崖,刚好下午230分,看时间还算充裕,更结识了北京暴走团的一众青年驴友,他们也是要从冰壶沟下撤,便不再顾及班车的问题。得到大哥哥大姐姐夸奖的墨焓,脸上和心里都乐开了花,颠颠的跟在红衣美女领队的身后,不知哪来的话题,总之是一路不停的白话——离得远了实在听不清楚,只不时地有笑声随风飘进我的耳鼓。

重点说一下路线的最后节点,希望能为驴友提供一点帮助。冰壶沟的终点直对部队营区大铁门,是否上锁,大门都不是障碍。沿着营区干路一直走,左侧的一座座山体被掏空,高大结实的铁门连成一排。一公里之后,道路随山形右转再向左转回,右侧一条泄洪河道并了过来,河道西侧就是坡峰岭景区了,山腰上的黄色木栈道很是显眼。根据个人的评估选择横切点吧,最迟不要超过一块立在道路右侧的警示牌(上书:军事禁地,严禁穿行)。我们是看准了坡峰岭山坡上的一条小路,很是顺利的出了景区。大门东侧不远就是公交站,压了两辆车,都已满员,但车下还是挤着一群人,僵持。看来搭车宜乘早,末班不靠谱啊!

我和墨焓是蹭了北京暴走团的包车,直到六里桥地铁站附近才与他们道别。时至今日,墨焓一直念记着这件事,念记着红衣姐姐,念记着这段短暂而快乐的时光。作为父亲,我愿意孩子接受这样的帮助,因为我相信驴友的精神会被他传承;我更愿意继续这样的驴行,让孩子在山水之间,与美好不期而遇。

关注《窗户外》,邂逅你的诗意与远

《窗户外》是我2017年开始运营的自媒体,

旨在分享户外运动的快乐、见闻、知识以及攻略,

更希望藉此结交更多的朋友。

如果你是老驴,

我们一起结伴

如果你是新人,

跟着我换个角度看风景吧!

—— muwu99

我和墨焓这两年走过的一部分线路,还望各位好友多多支持!

明知泰山雪,偏在雪后行
风云变化鲤鱼背——河防口-神堂峪穿越之旅
我若长大,你真的会老吗?——箭扣长城
巨石上的小脚印——2015国庆之旅
墨焓的首次户外团队之旅——房山南北梯
风险源于未知——兴隆蛇皮沟
宝石沟在心里,草原天路在路上
登高叹绝大峡谷,踏水赋歌白河湾
小狗赖皮的故事——兴隆万人摸
穿越者的纪念——为了逝去的脱裤子峪
让孩子们体验更多的生活——棺材山小环穿
山水之间,与美好不期而遇——红螺三崄
聪明的人,不会有白白走过的路——徒步灵山
古道拾香,再访碧霞元君——妙峰古道三峰连穿
山顶上的腊八节——联合户外京津冀一日环穿
下午六点,一次美好的失败——云蒙山穿越
卅年京城最低温,四九白河踏冰游
一时四季,晨昏野趣——正月初三再走云蒙山
环穿棋盘山——侧记碧里天堂的活动组织
登高磨盘山,珍藏春天的记忆
一渡穿十渡,赖皮与我们同行
五渡穿越孤山寨,赖皮领航的先遣队
狗牙山——熙熙攘攘的一条天路
相约今秋,徒步南太行
欣慰与遗憾——猫耳山穿越小记
一半是户外,一半是旅游——狼牙山、白石山、十瀑峡端午探路行
七剑闯鬼关,笑走大楼沟
恐龙背——用户外的方式游走泰山
有一种沙漠穿行叫做体验
小虐走成腐败——重装横穿云蒙山
疯狂的9869
冬雨——石虎线(鹿栖谷)穿行小记
问道道德峰,游遨熬狱沟
冬大五
快乐无处不在

正月初四
白道峪-黄花顶-云蒙三峪

泗马沟,因后山四条南北向山脊线,如四匹奔腾的骏马而得名。

车站前行几百米,右侧有明显的进山石阶。连续爬升约400米,到达山包顶部。此后,左转下行去往涧底,通向下险。沿山脊向北直行,即到“自由碑”。

这张照片中,山脊上最高的线塔就是我们计划下撤的位置,左右两条山谷即为冰壶沟和三险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