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

驱车千里老白山,无限风光在险峰

老白山主峰,海拔1696.2米,黑吉两省的界山,在东北五十峰中居第10位,延边第一高峰。黑龙江方面将此山称为龙江第一峰,还有人误将此峰当作凤凰山的主峰。其实凤凰山主峰在老白山主峰西北方向6公里处。

在距离老白山景区山门1.5公里左右的地方(未到山门),是团北林场工人居住区。“老白山大嫂户外驿站”就坐落在此,门前的路口有个红砖混凝土构造的水塔(碉堡)状的移动信号塔,十分醒目。

老白山地处深山老林,人迹罕至,是珍稀濒危物种资源的基因库。高山偃松、牛皮杜鹃、狭叶棉花莎草、泥炭藓沼泽湿化植被等在我国首次被大规模发现。老白山周边有很多高山,更有凤凰山公园,户外资源十分丰富。

老白山位于长白山北麓张广才山脉,原名老爷岭,海拔1696.2米,是张广才岭的至高点,在东北五十峰中居第10位,延边第一高峰。张广才岭的名称源于满语。一说“遮根猜阿林”或“遮根采良阿林”,阿林是山岭的意思,遮根猜(遮根采良)汉语谐音译为张广才,意为吉祥如意。一说“塞齐窝集穆鲁”。塞齐为开阔之意,窝集为密林之意,穆鲁为山梁之意。张广才岭亦称嵩岭、天门岭,据丁谦《唐书北狄传考证》载:“天门岭为今嵩岭,俗呼张广才岭”。

老白山峰高路险,人迹罕至,保存着较完整的天然原始植被和多种生物群落,是珍稀濒危物种资源的基因库。高山偃松、牛皮杜鹃、狭叶棉花莎草、泥炭藓沼泽湿化植被等在我国首次被大规模发现。

老白山云海、怪石、偃松、石瀑独具特色。由于海拔较高、地形复杂、山势险峻,人迹罕至,保留了大量的原始景观。据说,老白山石瀑呈梯级分布,共有九重,仪态各异,风情万千,总长一百余米,最大一处石瀑落差达到21米。

老白山奇峰异石,悬崖飞瀑,自然造化,形态各异,山、水、松、石、花等各俱特色,保留着浓郁的原始风貌。牡丹江的支流之一珠尔多河发源于老白山,水流蜿蜒穿梭于险山峻岭中,跃过数道悬崖峭壁,形成一道道屏障似的石瀑,在老白山风景区的山脚下汇聚成河,流经额穆镇,注入牡丹江。“珠尔多”系满语“渡口”的意思。

老白山是吉林省和黑龙江省的界山。在山的那一边,黑龙江省已经成功开发了凤凰山景区,在双峰林场打造了蜚声海内外的“中国雪乡”。而我们吉林省这一边,守着如此丰富的资源,却还处于藏在深山无人知的窘境。因此,老白山旅游资源的有序开发和利用迫在眉睫,时不我待。

随着各地国有林场改革发展促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推进,黄泥河团北林场也在着力打造以老白山资源为特色的旅游产业,修建了“老白山原始生态风景区”,对攀登老白山主峰的路线进行了简单修葺,门票50元。对于普通的游客和户外者,只有在未下雪或者车辆能够驶到老白山脚上“缘”石处的季节,才有可能登顶老白山主峰。

由于北方季节限制,下雪后普通游客和户外者很难登顶老白山主峰。因为从距离山门1.5公里的团北林场居住区到老白山脚下“缘”石的停车场处,单程距离18公里,车辆无法进入。从“缘”石处登顶老白山主峰,单程距离3公里;如果登顶主峰后继续浏览山那边的黑龙江凤凰山空中花园景区的话,还有5.6公里的环线栈道,其强度和难度可想而知。尤其是攀爬老白山的地段山势陡峭,雪踏派不上用场。

如果能在大雪封山的季节登顶老白山主峰,露营一宿,再环线穿越一下凤凰山的空中花园,顺便拍摄老白山的日落和日出,堪称完美的路线了。

老白山脚下的“缘”石,由此进入公园景区。

老白山脚下的“老白山大嫂驴友驿站”。老白山大嫂户外驿站是这里唯一的户外客栈。除此之外,还有林场的招待所可供居住。因为我没住过林场的招待所,不好妄加比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