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By DMC)意料之外的朝圣之旅。载着一车妹子,花0元在西藏撒野半个月。

这次一起同行的其中一位妹子,义小妞,到了西藏耍完脱队后又跑尼泊尔去撒野了。想要联系方式滴就回帖或者往后看哦……(老妖童鞋请原谅哥为了人气,没了人性吧)

另外一位妹子,是上面那位的姐姐,在西藏耍完后,实在不想再走青藏线,脱队坐灰机回家了。

我舅(图上最左边那位哈),几十年前在西藏和尼泊尔当过兵,现在都60多岁了,回西藏看看是他的一个心愿,有点老当益壮哇。在拉萨的时候就脱队拼车走川藏线回成都了。

这算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基本没有做攻略,定行程,因为从确定出行到实际出行,其实就只有几天时间。综合路线和时间上的考虑,加之我们没有办边疆证,又不想走马观花,所以后藏地区确实有心无力。最终,我只定了纳木错,拉萨和羊湖这几个点。不过有的点其实玩不了多久,所以这次实际游玩到后面还空出来两天时间,于是我又跑到敦煌去走马观花了一圈。

总的来说,青藏线路况还不错,只有小段烂路,不过青藏线大部分路段的平均海拔估计都在4500以上,所以车上最好是有具备相关经验的司机或多个司机较好。此外,高海拔地区很可能出现暴风雪,从而导致冰雪路面和极低的能见度,所以大家还是要注意安全,尽量不要开夜车,要知道青藏线可是号称世界最危险的公路来着。

而在行程安排上,其实青藏线有难度的只有格尔木到那曲一段,如果大家不想在这两点中途的小地方休息,就只能一天开完这段。而这段路的限时要求你必须开16小时以上,所以大家要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至于其它路段,个人觉得时间上都比较充裕,大家合理安排就行了,我就不再废话了。

西藏早晚温差较大,而且天气变化较快,建议随时备有厚外套。
拉萨的天气感觉还比较稳定,大部分都是晴天。
西藏其它偏远地区,我只能说高原天气,说变就变,这会儿还晴空万里,也许突然就来一场暴风雪。在纳木错我本来打算拍星空和日出的,结果白天还是晴天,晚上一场暴风雪一直持续到第二天下午。

其实我以往都不咋个写美食这方面的东西,也一般不拍这方面的图。不过仔细一想,美食在旅行中其实地位并不见得低于美景,而且在有些吃货的眼里,美食可能才是旅行的终极目标。所以,以后的游记,我尽量给大家推荐一些自己吃过的觉得很惊艳的美食。那些一般般的,我也就懒得浪费脑细胞了,要知道哥可是一字千金来着。

这次整个旅行,其实也只有3顿饭给了我很深的印象,下面给大家推荐一下,并上几张图。
第一个是拉萨天海路(与北京中路垂直的方向)的墨脱石锅鸡,主打是松茸藏鸡,那个鸡肉只巴士,高原红,肉质一点都不死,鸡皮也完全不腻,我这个从来不吃汤锅类鸡皮的童鞋(包括火锅),在这家鸡皮我吃起表示完全木有压力,而且非常好吃,就给烧烤的鸡皮口感一样。他家松茸也很不错,蘸料也很香,那个汤更是精华,鲜得和直接喝“一滴香”一个赶脚,总之就是“爽死”。不过这家鸡价格有些高,人均消费应该要100+。

第二个是格尔木食品街的一家麻辣烫。店铺名字记不清了,总之叫XX麻辣烫,绿色的牌子,一个老大爷开的,这家麻辣烫生意不错,味道很霸道,干碟够辣,个人觉得甚至比成都本地的很多正宗的麻辣烫都好吃,强烈推荐。

第三个是敦煌步行街的羊肉烧烤,个人觉得老马烧烤总店的不好吃,头头上那家阿二烤羊肉好吃得多。总的来说,主要还是甘肃那边的羊肉很有羊肉味,甩成都不知几条街,所以只要烤得还不错的,就会很好吃。
他家每样我都吃了下,还是觉得羊肉串最霸道,必点。羊肚和羊腰也不错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