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

北极,你还欠我一个美丽的极光

查看:21938 | 回复:58

到芬兰的那天是一月中旬。在赫尔辛基机场,瘦高个子的芬兰朋友Timmo来接我们,一起飞往北部城市凯米。
凯米的冬季因为有破冰船和冰屋酒店这两个好东西,而显得非同寻常。

北极圈的雪人特别高大特别萌。

体验北极破冰船的震撼

破冰船,顾名思义,就是可以在结冰的海面上行驶的船。
在北欧极地的冰海上探险,就只有芬兰的“桑普号”破冰船。
Timmo说它是全球目前唯一的观光破冰船。我没有好好考究他的话。因为我已经站在海边,却听不到任何的海浪声:太神奇了!整个波的尼亚湾的海面,被厚厚的冰层覆盖了。老天爷在北极可真贪玩啊!居然给大海盖上了一张大大的白被子!

杀出一条海路来。

• cc688

那一带的海洋虽然不是极地的深处,但在冬季,温度也可跌至摄氏零下40度。我们到的那天,气温还算暖和。太阳直接照射在冰面上,冰层有阳光的反射,煞是好看。

上船后,例牌是船长迎客,并带乘客逐一参观船上的设施。餐厅酒吧都是肯定有的东西。不过没有客房,因为不需要在船上过夜。这个破冰之旅只有4小时,天还没黑我们就得下船的了。有个地方是一定要跟着船长走的,他会带你参观了解破冰船的心脏——机房,详细讲解破冰船的工作原理;然后,你才知道要去到船头,那是最直观地欣赏破冰船破开坚冰的观赏点。破冰前行的那一刻,仿佛你就是这冰海的主宰。

大冰粒和晚霞。

杀出一条海路来。

前进中的碎冰的声音,是世界上最震撼的声音之一。茫茫大海变得白皑皑,海涛声变成劈啪劈啪的巨响,船身也震荡起来。看巨轮在冰封的大海上奋力破开通道,你会不由得赞叹,什么叫做人定胜天!

其实破冰的主要奥妙在于船底如圆刀的设计,以及5000吨的重量。破冰船前进时,把它自己的重量压向厚达两米的冰层,“圆刀”就顺势把它割开。接着移动的船身不断与被破开的冰块相互撞击,就有了震耳欲聋的巨响。
巨轮象雄伟的钢铁巨人,在极地冰海上演绎了绝无仅有的故事。

当船往深海越驶越远时,不远处的天边就出现了魔术般的红光。天上的太阳还是那个,但是照耀在北极大地上就是不一样。北极的冬夜来得快,下午三四点天就黑了。所以也不过是下午一、两点的光景,晚霞就出现了。赶着去休息的太阳,临走前还要在冰海与天空间抹上一片片的幻觉。穿透力强烈的阳光照耀过来,在白皑皑的碎冰上铺上了一层金灿灿的光芒。我时刻提醒自己说,这是在大海上看到的落日。但是没方法,那种阳光会从冰海下照上来的情景,实在太容易误以为冰海是个大舞台,霞光象是舞台光了。但这又是千真万确的自然景观。这下强烈地体会到什么叫做目瞪口呆了。惊叹之余不禁大赞,神奇啊神奇!极美的东西好像都不容易抓住,北极冰海的霞光也只是维持了十来分钟而已!

在北极圈的冰海里游泳

不要以为破冰船的玩乐就是看看新鲜而已。乘风破冰之余,居然还有勇敢者跳进刺骨的海水里遨游一番。这是破冰船上的最重要的一项活动,人人都可以参与,不会游泳也不怕。

就在看晚霞的地方,船停住了。这里厚厚的冰层早已被船员们凿开,形成一个篮球场大小的游泳池。哈哈,大海中也有游泳池,真新鲜!乘客们纷纷穿上特制的全身防水保暖橡皮衣,准备下海。这橡皮衣有很大的浮力,穿上它的人在海里怎么伸手蹬腿的,都不会沉下去。而且,所有人都是脸朝上仰躺着。这也保证了游客不会不小心滑进冰层下面。即使是坐在“水池”的边上,也不怕冰层突然坍塌。这冰实在太结实了。

躺在寒冷的冰海里却感觉不到冷,抬头望望自己乘坐的破冰船,再凝神注视远处的北极晚霞,同冰块一起沉浮,一时竟然发起呆来。

如果不下海游泳,就可以在船长的带领下,在坚固的冰层上漫步。

我曾经在东南亚的海里试过海底漫步。但我再怎么有创新地设想和乱想,都没有想过有朝一日能走在海面上。

想在冰层上走路就得穿上船上特备的鞋子,它很像我们的水鞋,但在鞋高处有一圈反光带。
双脚踩在结实的冰面上,脚下就是澎湃的大海,还有许多的海洋生物。上下两个世界,咫尺就是天涯。
听不到海浪声,隔着厚厚的冬衣还是摸着了自己急促的心跳。
短短4小时仿佛颠覆了你以往所有的大海和冰雪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