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如歌,川流不息——元旦四姑娘二峰攀登

现在是2016年1月7日零点零三分,刚刚处理完元旦四姑娘行程的所有照片,传到了俱乐部的群相册里,趁这段时间洗了个澡,然后爬回床上开始码字。
上次这个时间点写字已经是很久之前的事情了,曾经对在凌晨敲打键盘非常挚爱,确实夜深人静最容易思绪喷涌,也是记录的最好时刻。
回忆起1月3日那个凌晨,记忆却是零碎的,遥远到恍若隔世,绝望和难过,意外和激昂终究回归平淡,化作浅浅的微笑。

原本并没有把二峰列做元旦的行程,脑海中的第一座雪山应该是哈巴,可就是这样阴差阳错的在半年内第二次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来回机票一再改期、飞机延误、行李超重.....行前的种种意外让心里隐隐有个担忧,似乎这旅程并不会像想象和传说中一样是座“拎着塑料袋就能上去的雪山”。可命运永远出人意料又计划的分毫不差,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想了很久这个帖子要用怎样的名字,花姐姐说他想好了又不告诉我,最终还是用了召集帖上说的“生命如歌,川流不息”。这确实是站在海拔5274的顶峰因为紫外线太强烈而泪流不止,看到眼前和心里白雪皑皑的连绵雪山时最真实的感慨。

此行鑫驴26人,领队花生,副领队阿彦,化石鸟,顾老师,李广,点点,三笑,嘻嘻哈哈,天很空,阿酷,CY,胖胖,飘哥,海海,思,贺老师,贺老师儿子,柔,小胖,KX,kiki,YY,芥末花生,顾宇峰,COOKIE,米迦勒。很少很少会在帖子里一一写下同行人的名字,一直以来更多的是自己的记录,可是这次我一个都不想拉下,写下每个名字的时候仿佛又看到海拔4200你们的笑脸,化石鸟说变成了生死之交,我只知道记忆因为你们变得完整。

2015年的最后一天在成都集合,曾经无数次幻想过要怎样送走这扯淡的2015年,想过在海边肆意的放烟花,想过坐在山顶等新年最早的太阳......可这一天最终就像生命中的每一天一样,在不知不觉中悄悄过去了,或许本来就应该是这样,赋予的重大意义出自不安稳的内心,生命的流淌一切本就逃不出寻常。

新年的第一天经汶川、映秀车行至四姑娘山脚下的日隆镇。两个名字因为7年前的一场浩劫而著名,公路依旧保留着当初的模样,塌方,落石,山体滑坡随处可见,甚至连路边被地震毁掉掩埋的隧道都还保留着那一刻的原貌,只是用铁丝简单的隔离,对于很多人来说世界撕裂,生命巨变,可对时光来说不过是那深锁的铁丝网而已。

此行带了三台照相机,尼康的d600配2470车程和营地使用,松下的微单带1232行进中随身携带。特地带了富士的立拍得一次成像照相机,不止一次的看到西行的路边长枪短炮对着孩子、老人一顿乱拍,然后回来修片发图在各大网站炫耀,可除了打扰给别人留下了什么?更需要的应当是立拍得这样的相机,小小的即刻成像照片马上就可以送给那些孩子,看到他们的小手欣喜的拿着相片挥舞,看到老人认真的端详小小图片中的自己露出笑颜,这才是我们应该为别人留下,也是为自己留下的美好回忆。

入住日隆镇的明星客栈,老板娘明星有着安静又温暖的笑容,因为喜欢登山而留在这里,开了小小的客栈迎接四处聚来朋友,老板五哥亲自带我们这一队。看着明星在行前会认真的讲解高海拔登山的注意事项,在客栈小小的厅堂里分享迥异的生命故事,这样的生活应该是很多人的理想,可却是她一个人的勇气。

夜间零下十度,客栈所有的水管都被冻住了,好在每张床上都预备了电热毯,让人在海拔3200的冬季依旧睡的舒适。行前匆忙,保暖的红辣椒裤子被遗忘在了家里床上,小镇上有提供装备租赁的铺子,装备质量就不能强求,想找条小尺码的裤子更是难上加难,无奈买了条加绒的打底裤,希望能安然度过冲顶的那个凌晨。

2日一早启程,半数人选择了骑马至海拔4200的二峰大本营为冲顶储存体力。由于有高海拔的徒步经验,以及行前不少人说的这是座“拎着塑料袋就能上”的雪山,所以选择了步行。感谢花生帮我扛了那个快十斤重的单反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