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

不登玉京峰,难得三清妙

三清山花岗岩峰林微地貌景观类型,主要有峰峦、峰墙、峰丛、

石林、峰柱、石锥、岩壁、峡谷和造型石景等9种类型,是研究花岗岩微地貌形成演化的关键地区。在核心景区3780公顷的范围内,有奇峰48座,造型石89处,景物、景观384余处,堪称天下花岗岩微地貌的天然博物馆。造型石景丰富奇绝,主要为构造侵蚀、冲蚀作用形成的造型石景,石蛋很少,其中“东方女神”、“巨蟒出山”两处标志性造型景观,为世界“绝景”。
三清山花岗岩的微地貌形态不仅千姿百态,而且其形成、演化过程中的主要阶段都保存有标型特征典型、出露系统完整的遗迹。形态类型比较齐全。其中最珍稀的有6类:花岗岩峰峦、花岗岩峰墙、花岗岩峰丛、花岗岩石林、花岗岩峰柱、花岗岩石锥。
在峰峦、峰丛、峰墙、峰柱之上,由于风化剥蚀、冲蚀及不均匀崩塌和球状风化作用,形成了一些奇巧秀美的具有一定像形意义的造型石,从成因上可进一步划分为两种。
一是由风化剥蚀作用形成的花岗岩造型石,数量较少,标型实例有球形石(葫芦石)、龟形石(神龟探海)。
二是由淋蚀、冲蚀和不均匀崩塌作用形成的花岗岩造型石,如尖角石(仙人现指、仙姑晒鞋、犀牛石、鹤寿顶、蜗牛戏松)和一些具独特形态的石景(狐狸啃鸡、葛洪炼丹、狸猫待鼠、老庄论道)。

三清山上的路大部分是栈道

三清山又称云雾三清,云雾中的三清山若隐若现,恍若仙境,身处其中,一切烦恼都被那梦幻般的景象洗去。不过这一景观要把握好时机,一般在春季雨后比较常见。

2016年1月1日晚上在西海岸服务点(有自来水)露营

2016年1月2日早上8:00从西海岸服务点路牌旁边的小路上去,开始登顶玉京峰

路程不远,慢慢走有1小时足够登顶玉京峰

注:

1、玉京峰不对团体游客开放,路口有“游客止步”的提示牌,不过散客还是可以上去。
2、玉京峰上可以说是无人地带,没水源、手机无信号,要结伴同行。

地处怀玉山脉腹地,属花岗岩构造侵蚀为主的中山地形。山势是东、南、西三面陡峻,北面稍缓。从山脚至山顶,水平距离5km,海拔由200m陡增至1816m

《魏书释老志》载:“道家之原,出于老子,其自言也,先天地生,以资万类。上处玉京,为神王之宗;下在紫微,为飞仙之主。”
隔着山长水阔的遥远,数尽一个又一个季节的繁华,当繁华落尽,我依然是孤独的我。在大山的怀抱里,我们心无杂念,我们专心致志,我们出力、出汗,发现、感受,忍耐、坚持,成功或者放弃。只要我们一步一步,脚稳心实,我们,不也是山中一道别样的风华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