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

随着海拔的逐渐升高,我们进入亚低温地带泰加混合林,冷杉,针叶松,桦杨层叠渐次,林管站巡逻的马道亦被高长的野草掩盖,我们的马队只有顺着喀纳斯河谷沿着河岸林间在时隐时现的狭窄马道中开拓前行。。。不时闪现美丽的喀纳斯湖静静的陪伴着我们,湖的这一段属于六道湾地区,已是喀纳斯湖的湖头位置了,再前行,著名的枯木长堤就在树林的下面。。。

在林间穿行,时不时出现的林间空谷带的阳光和野花显得分外的美丽,我们的马队穿梭其间小伙伴们也是兴奋异常,此起彼落的吆喝马儿飞奔起来,远处的声声回音已将静寞的河谷点的灵动起来。。。2015元年属于我们的精彩----喀纳斯源头无人区-马背上的白湖行记

下午5点时分,我们到了喀纳斯源头保护区的湖头林管站,从这儿开始往上走是真正意义上的无人区了,除了夏季驻扎其中巡山的林管站人员再没有其他人了,包括当地的牧民也不允许进入
林管站不允许拍照,其间因为我们通行证日期的原因,也曾在站里有些焦灼不安的呆了一宿,最终通过向导马拉提的关系搞定了这件事,这里也提醒一些后来者:喀纳斯源头保护区的这些林管站是接受阿勒泰林业局,喀纳斯景区管理委员会的双从管理,再加上四个林管站两个地方的人参杂其中,里面的门道很多很麻烦,想去的朋友一定要把情况打听清楚,想进去一定要办理保护区通行证,否则擅自闯入会被抓送林业派出所和边防武警支队,到时不光罚钱还要你的单位去领人,那就头大徐徐了。。。

2015.7.11湖头林管站, 通行证日期的事搞定后,我们早上也愉快的吃了个早饭,我也让财务给了站长1000块委托他3天后去买只羊犒劳下我们的辛苦,更主要的是想和林管站的护林员们一起HP下,毕竟这些林管站的队员们常年呆在这地区也是极为的艰辛和不容易,我们亦借此表达下我们小小的心意,昨晚没有扎营,睡在了林管站的木屋里,有火炉一晚升着火,很舒服。。。

出发后行不多久,一个多次在我梦里似成相识的场景出现了,我喊住向导马拉提,就在这儿下马休息和尽情感受下吧,只因这儿太是美丽。。。

喀纳斯河的颜色。。。2015元年属于我们的精彩----喀纳斯源头无人区-马背上的白湖行记

2015.7.12阿合都尔肯林管站    昨下午6点多我们到了这里,先前说的问题出现了,这儿是有喀纳斯景区管理委员会的人当站长,又为了通行证日期的事纠缠起来,加上有北京林业大学的学生住在这里搞保护区动物多样性调查,我们于是就在林管站后的草场上扎营,借用了林管站的火炉烧水做饭沏茶泡咖啡倒也其乐,晚间星河斗璨,公子和麦马两勺子还兴致勃勃地要拍银河星空,我看了一会就拍拍屁股爬进帐篷呼呼去鸟。。。至于通行证的事我之所以不担心,是看了那些林管站的人似乎也并不是很较真,只是想拿一把想得点好处意思下,加之向导撒拉提跟他们认识,马拉提就让我们别管,这个事情他们来搞定,他们林管站的队员也都是哈萨克族,所以我就愈发的不是太担心了。。。

早上我们都上马准备出发了,他们依旧是不甘心的拦阻的好一会,听着向导们和他们在用哈萨克语不停的交流沟通,其间也嘻哈并不是太严肃的样子,看着马拉提也没有让我出头的意思,我也就赖后面不动了,稍后出发了我突然想起我背包里还有两盒30块的雪莲烟,赶紧让撒拉提回头拿去跟他们打个招呼,这事也怪我,应该想得到的,但怎么说呢,心里面一方面想着这些林管队员们的艰苦不容易,想按着现实社会的潜规则给他们一些东西或钱意思下,但心底又不想惯着他们,让后来的驴友遭殃,所以一路上也是很纠结。。。

2015.7.13白湖林管站
昨天自阿合都尔肯站出发后,由于一直在山林峡谷间穿行,其间有草泽,泥沼,路非常难行,所以把相机拿出来的机会了了。。。下午3点多好像,我们到了白湖林管站,亦是发生了意料中的事情,事情经全体队员商议后解决,看天气不错时间尚早就决定赶往白湖露营看日落,白湖林管站距离白湖只有6公里,距离虽是不长,但其间要上一个大长坡,对于马儿来说真是太辛苦了,当然我们的屁股也很委屈的说

道路虽是难行,但一路各色的花儿绿菜也极是养眼,心情并不随着坡儿的上下而起伏。。。行至一片花海的开阔处,望穿眼前的松林我已是看到了一片白茫茫,我知道那就是传说中的白湖到了!

高亮支持!!~~
精彩~~~来学习了~~~~~
喀纳斯核心保护区还有许多秘境鲜为人知,秘境之中亦藏有许多未解之谜。在果戈习盖大阪之侧的高山湖泊———白湖,就是其中一个秘境,当地人称"阿克库勒湖",哈萨克语的意思是大雁湖,从果戈习盖大阪上鸟瞰白湖也确实如一只展翅欲飞的大雁,因湖水泛白而得名。白湖位于喀纳斯湖东北部的阿尔泰山巅友谊峰 下,海拔1954米,面积约10平方公里,湖心最深处达到了137米,该湖的湖面水平如镜,四周峰意盛起,冰川银装素裹,草地盛夏季节百花多妍,繁星似锦,每逢7月底至8月,周边屡屡都能碰见带着小熊四处觅食的黑熊,据传白湖边当地的猎人还曾遇见过白色的熊。。。湖区空中浮云漂逸,色彩瞬息变幻,这里保存着最为完整的西伯利亚泰加林,生长着别处难得一见的新疆五针松。白湖湖口因有一巨石横卧,阻挡形成奔泻的湖水,景色极为壮观。这里的湖水四季皆白,实属罕见,据说是由于冰川运动将花岗岩挤磨成白色粉末后,带入河流再注入湖中所致。白湖还是冷水鱼聚集排卵的地方,每逢秋季,便成为各种冷水鱼类繁衍生息的天堂。。。2015元年属于我们的精彩----喀纳斯源头无人区-马背上的白湖行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