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长沙

一、

几年前我们计划组织去一次南方原始森林里进行穿越探险,算上路程大约几天左右,加上来回车程大约一周内可以穿越,于是我就和朋友黑鱼,瘦猴等人一起出发。

出行前我进行了周密的部署,等高线地图,谷歌卫星图,把该地区的地形都研究好,然后就整理大批户外装备,然而玩长距离徒步野外穿越行进的,不可能带这么多东西,这样会把自己累得像狗一样。
  我每次出去必带是三件宝,第一件是拳头大小的急救包,包内有酒精片、手术刀片、别针、救援哨、绷带、创可贴、饮水消毒丸、打火棒或防潮火柴等;第二件是腰带上挂着一个皮套,里面是一把多功能组合工具,具备刀、锯、锉、剪子、钳子等功能;第三件是背囊里一捆很细但是有30米长的伞兵绳。
  之后就是像帐篷,食物这类辎重了。把辎重安放好在登山包里,就这样可以算是准备好,可以出发了……

原创,我的一次惊险的原始森林探险之旅

我这次森林探险穿越活动的伙伴,一位名叫黑鱼,他一身沧桑而结实的身子,但因为长得很黝黑,所以叫他黑鱼,他以前在边防部队里服役过。
  他说最危险的经历是当兵的时候上级派他们连队协助海事部门查走私船,结果在一次行动时候碰到走私船的里还真藏有好家伙,双方动起手来,至于具体情况我也不清楚,黑鱼是一个沉默的人,他很少提起这事,我也没再仔细问了。
  后来黑鱼到了退役年龄,就回到了地方,进了一个公司做起了工程技术员的工作。闲暇时候我们经常和一些驴友一起到户外玩,在茫茫原始深林,荒漠空旷的四野,很是苦累,黑鱼经常劈荆斩篱的在树林前面开路,背上几十斤的装备健行如飞,有他在我能少干很多活,对于我这种懒人来说是最喜闻乐见的了。

另外一个伙伴叫瘦猴,在事业单位里上班,其实他并不瘦,称呼他“瘦猴”是因为他名字里叫寿候,178的大高个,因为工作休闲,经常有时间去健身房,硬是练出了6块腹肌,但他户外经验并不怎么丰富,去得最多的也就是在景区摆摆pose拍拍照。

可是到第二天碰头的时候,我和黑鱼都傻了眼了,这瘦猴不光自己一个人来,后面还拖着一个姑娘。只见瘦猴一身军用迷彩服,上身战术马甲,下身战术护膝,一个军用大背包,身上吊挂各种户外装备,真是武装到牙齿。话说这身名牌装备至少得上万块,好一个姿深装备党。
  黑鱼打量瘦猴一番,逗着说,“你牛逼,这是要去偷袭敌军司令部?”

他身边的姑娘倒是没那么夸张,但也一身户外速干服,看上去很是专业,长相也甜美。
  相比之下,我和黑鱼两个人就非常简朴,我只穿一件深色冲锋衣,背一个背包。黑鱼更土得掉渣,一身普通的运动服加一个陈旧的大包,加上他皮肤黑,看上去就像个农民一样。

我问,“这姑娘你女朋友么?来给你送行?”
  瘦猴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呵呵,她叫小曼,也是来参加这次活动的。”
  我问, “姑娘你户外经验如何,可以爬得了几天的山路吗?”
  姑娘倒是很胸有成竹,她说她是舞蹈老师,也经常做户外运动锻炼,应该没问题。

于是我们这个奇怪的四人组合就这样出发了……
  路上我们都羡慕瘦猴这个全身的战术装备炫酷,但太多太累赘了,虽然功能齐全,但影响身体散热,爬山时候会热晕厥过去的。
  他则表示没问题,能应付得了。我们笑他说玩《使命召唤》等游戏玩多了,幻想自己也成为战斗英雄了。这不,还拖了一个妹子来做搭档,这可是一对特工双煞夺宝奇兵二人组啊。

黑鱼对瘦猴说下次去外地别再穿迷彩服了,穿普通的驴友冲锋衣就好。虽然我们偶尔也穿迷彩服来装逼,但也仅限于在自己熟悉的区域,去了外地的山区,是绝对不考虑穿迷彩服的,这容易引起麻烦。因为如果附近山区有军事设施的话,迷彩服太招摇,容易遭遇盘查,去户外最好穿颜色鲜艳的户外衣服,一旦遇险或迷路,相比迷彩色,鲜色衣服更容易发现;再者很多山区猎人没有经过专业训练,一看到风吹草动就以为是猎物乱开枪,容易被误杀。

至于树林里开路用的工具,黑鱼和瘦猴都带了开山直刀,这种直刀在户外是神器。记得以前,我们一帮驴友去野外游玩,整个队伍就只带了一把长刀,贸然的进入了丛林的中心地带后迷路被困住了,进退不得,只好用长刀一刀刀的开路,整整几个小时才走的出来,中途有累得哭爹喊娘的,当走出密林的时候大家都自然的欢呼起来,这说明出发前计划和装备的选择性是的重要性,必须做足了功课的。

我见过的越资深的户外牛人,就越低调,他们用的装备也很普通,凭借着自己丰富的学识来应对大自然的挑战。就像那句老话“好的户外装备很昂贵,如果没钱买装备,还是老老实实多学点山川地理,自然科学知识吧”
 二、

因为我们背包里都带着燃气火罐、和户外dao具等等,所以不能在车站里通过安检,只能在车站外面随手拦截大巴,不久我们在路边截了一辆长途大巴,然后上车补票了,司机看了我们一眼,问是去干嘛的?我说我们是去爬山的,我们是驴友。司机没再多问,让我们交钱就去一边坐了,可能他觉得,这又是城市里闲得蛋疼的一群人。

原创,我的一次惊险的原始森林探险之旅

到了目的地后大约转了三趟野鸡车,最后坐农民伯伯的拖拉机进入了大山的脚下,我们看了看地图,已经到了大山的入口了,就准备进山。

进入大山后刚开始时候路不难走,都是有山民开辟过的山路,沿着山路走就挺好,非必要不要去自己开路,这会消耗大量体力,在户外体力是最重要的,很多在野外迷路后的人,因为体力不足,然后开始产生恐惧和放弃,最后精神状况越来越差,人到绝望之后再也拿不出足够的精神劲来行动了,最后死在野外。
  我们在山上行进交流使用无线电对讲机,不过他们老用对讲机来聊天,这让我不得不多次打断他们,叮嘱他们节约用电,在户外电源是最宝贵的。火可以钻木取火,但电是无法生产出来的。

我们行动的时候是黑鱼走在最前面,瘦猴和小曼在中间,我走在最后面。每人相距间隔大约2米左右,为什么使用这种队形?户外行进小队之中,一般让能力最强的人在前面持刀开路,经验比较少者在中间,一个副领队在后面殿后,防止人员落队。经常有些户外事故就是因为人员太分散了,没有队形纪律,有人落单了丢失在野外,结果孤立无援遇难了。
  另外分隔2米的行进距离主要是为了防止有突发意外,让后面的人有反应时间,有俗话说“蛇一般咬第二个人”,就是说行进树丛的时候,第一个人走过去惊动了蛇,但蛇还没反应过来,等蛇发起攻击的时候,正好咬着第二个跟随而来的人了,所以在行进的时候,第一个和第二个人务必小心。

还有一个故事是从我从别处听回来的,在上世纪60-70年代的时候,那时候很多民兵还可以持枪上山打猎,村里组织一个民兵小队巡山,傍晚时分,在一个山坳里狭窄的斜坡小道上,突然队长挥手示意队伍停下来,大伙不知道什么回事,大若过了十秒,队长突然趴在地上,前面那个人见到队长趴下了,也跟着趴下。这个时候山上突然窜出一只体型庞大的公野猪,扑向人群,因为前面两个人都趴下了,后面的人不知道怎样回事,还呆在原地不动,结果野猪撞上来,把第三个和第四个人撞倒在地上,然后野猪一溜烟滚下山坡逃跑去了不见了踪影,被野猪撞倒的那两个人,一个左腿受伤流血,一个背部摔倒地上,脊椎骨折了,情况很严重,马上送下医院抢救,才捡回一条命。.
  由此可见在户外行进队伍中保持战斗队形的重要性,应该时刻保持警惕。
 我们为节省体力、提高行进速度,尽量走已有山路不穿越林障翻山,没路时再选择纵向的山梁、山腰,以及树高林稀、空隙大、草丛低疏的地形,所谓“走梁不走沟,走纵不走横”。
  大约在大山里走了两个小时,山路变得崎岖,有些还是很滑的碎石路,翻过一个杂乱的树丛小山岗,瘦猴的体力已经不行了,呼呼作气,我们要求他把身上的装备都脱下来放背包里,就穿着一件薄的长袖内衣就可以了,他也后悔带这么多东西登山了,现在背着重装备,山路向上攀登非常吃力,汗水如暴雨一样下,整个人就累得像狗,他大呼受不了,然后把外套都脱掉了,一会儿又把上身衣服都脱光了散热。
  小曼这个姑娘倒是身体素质还可以,走了足足两个小时山路,还挺精神不觉有异样。
  在登山途中经常有人体力不支,汗如雨下的现象,然后面色苍白、虚汗淋漓、神情淡漠甚至不省人事,这就是虚脱现象了,给瘦猴休息了十来分钟后,他精神恢复了过来,自从脱下衣服行轻装行进后,整个人都变得生龙活虎了。

又走了几个小时候,树林的树木变得粗大起来,整个天空也变得郁郁葱葱,山路已经变得越来越模糊了,偶尔有路,偶尔是杂草,看来这些路不是经常有人走。
  在翻过一个小山岗之后,在我们面前呈现一个小溪,溪水清澈见底,透着一股清凉的风,我们迫不及待的奔向了小溪边,用水敷脸,大口的喝着溪水。突然小曼惊呼起来,看有鱼,我们也看过去,在小溪下滑的一段石头后,有一个小水潭,清澈见底的溪水下面,漂浮着几条小鱼。
  顿时黑鱼兴奋起来,他让我们保持安静,现在要做一个鱼钩来钓鱼,现在看他身手了。嘻,黑鱼这人跟鱼真是有缘。

要捕鱼,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钓鱼了。通常在我们的急救包中,都备有鱼钩鱼线,找到诱饵就能够钓鱼了。但是万一不巧我们没有现成的鱼钩鱼线怎么办,线还好办,可以找植物纤维,野生细藤,甚至拆身上的衣服纤维等等作为替代品,但是鱼钩是一定要找到适合的替代品,它的好坏决定了我们的晚饭是美味的鱼汤还是寒冷的西北风。
  不一会儿,黑鱼果然就用他自制的鱼钩钓着鱼了,诱饵我是看他抓的一些草丛里的蝗虫,扯去头,然别在鱼钩里。

对很多人来说,在野外,捕鱼可能是最能够被人接受的获取食物的方法了。毕竟,要说捕猎小动物,很多朋友可能连鸡也没有杀过,即使费尽心机捉到了也不知道如何处理。野菜蘑菇很难辨认是否安全?昆虫等太难入口,野果不是到处都有,即使有也长在高高的树上。而野外生存,第一要素总是找水,如果找到河流,不但意味着解决了水源,还有食物。

接上面的故事继续说:

我们是上午时候才到这个山里的了,之后又五六个小时,现在大家都有点累了,要考虑宿营了,宿营不能等到天入黑的时候才开始搭营房,必须在太阳没下山之前就准备好宿营,和野炊,否则到了晚上伸手不见五指,很麻烦的。我们找了一处小山包大石头后的的一个平坦地来做宿营点,然后开始扎营野炊了。

在户外野营,搭建一个庇护所不仅仅能减少恶劣天气对你的伤害,还能减少野生动物和昆虫的侵扰。营地必须满足一些要求,其中最重要的是安全。例如你不能建立在河上浅滩和干涸的峡谷,也不能在狭窄的干河床底部搭建营地,如果连降暴雨,水位可以上升,你的庇护所将遭遇洪水。另外一些陡峭的山坡会出现落石,提防滑坡,尤其是在不确定的天气或恶劣天气,山口,山脊,山顶等这些地方宿营是最危险的。
  理想的地点还应离水源较近,附近有充足可利用的林木。抬头察看周围有无蜂巢,有无在可能会在暴风中倒下的死树;要远离孤零独处的高大乔木,它可能会成为雷电的目标;帐篷不能搭建在野兽经常奔走的路径上——因为你不会希望正在觅食的野兽成为你的客人。

我们把抓到的鱼放在锅了做了鱼汤,经过长途的登山后,有碗汤水喝是最好的,而且鱼汤营养丰富,鱼肉能一丁不静的吃掉。如果在野外没有锅具,想要烹饪美味,另外一个方法就是烧烤了,个人认为烧烤很不好,营养价值不大,只是在没有铝锅煮东西情况下才去烤。还有另外一种野炊法,火洞野炊法,就是在地上挖一个土坑,聚热性也好。

原创,我的一次惊险的原始森林探险之旅

晚上的篝火我比较喜欢弄成这个锥形,因为锥形篝火的火苗是向上的,十分浪漫像不像《史记》里描述的,吴广夜篝火,狐鸣呼曰:“大楚兴,陈胜王”,哈哈。

在野外火的用途是很重要的,取暖,在野外驱赶野兽、杀蚊虫,火疗,煮饭,照明,总之火可以遏制死亡,增添生机。这个晚上,我们就在篝火跟前谈天说地,胡吹乱侃……

谈到热带丛林里露营,总会有很多关于野兽、毒蛇的恐怖传说。这些传说大多是夸大其辞或完全虚构的。曾长期在热带丛林作战的英国“汉普郡”团上尉菲勃斯在《马来亚丛林中的游击战》一文中提到:“马来亚有许多种毒蛇。我亲眼看见过不少,但从未听说谁被蛇咬伤过的事。野兽见了人就躲避,因此我们很难见到它们。”这些夜间动物的吼叫和关于毒蛇猛兽的传说,给人们心理上造成很大的影响。
  然而,热带丛林中真正的危害却是来自昆虫。其中许多昆虫可传播病毒,使人生病。1941年,国军远征缅甸的军队,因丛林中蚂蝗、蚊虫的叮咬而引起的破伤风、疟疾、回归热等传染病,使数万名士兵丧命。
 三、

言归正传。由我、黑鱼、瘦猴、小曼四个人组成的小队一起出发去原始大山里穿越探险,原计划要走好几天,第一天大约负重走了二十公里,然后找了一个小溪边扎营,生火做饭。总的来说一切进展还算顺利,沿途都是巍峨的群山,可以尽情欣赏这种原始地貌。峡谷里,两岸群山多是光秃秃的断裂层,斜坡上成片的翠竹,辉映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傍晚太阳从峡谷的缝隙里穿透而出,红彤彤的霞光照在山顶上,层层的山峰叠在万丈霞光里,雄伟壮观。
原创,我的一次惊险的原始森林探险之旅

第二天我们沿着蜿蜒的山路大约走了一个早上,来到一片荒草地,杂草太多,黑鱼不得不拿出开山刀在前面砍草开路,这一段路延续了几公里左右,甚是辛苦。
  穿过荒草地,前面是雄伟巍峨的断裂地貌,那里蕴藏着气势磅礴的大峡谷,路非常难走,地上的石头凹凸不平,远处还有一片树林。我渐渐听到隐隐约约的哗啦啦的流水声,终于又一条小溪可以补水了。

我们走到树林边上,顿时傻了眼了,这哪里是什么小溪啊,分明是一条河,足有十来二十米宽,而且河水喘急,像一条奔腾而下的水龙,四周耸势的峡谷,山上郁郁葱葱的原始树木回档着激流的水声,真的是被大自然的造化震撼。

这下我们都被难住了,没想到会有一条这么大的河流,我想会不会是走错路了,仔细研究了地图,也许是方向是偏差了一点,走错位置了。于是我们沿着河岸走走,看看能不能找到浅滩,或者是有人搭建的简易便桥。但是一直走了几公里,都没有找到有渡桥的迹象,大家都觉得这样走下去太累了。

我和黑鱼商量,找个浅滩,以泅渡方式过河,再扎一个竹筏,把背包我们的背包放在竹筏上,全员扶着竹筏泅渡过河。这也算是没办法中的办法了。
  好在我们几个人之中,除了女孩小曼,其余人都会游泳,我们找一个浅点的地方,找个会游泳的人渡过河去,然后在河对岸找到树木,两岸绑好绳子,然后大家攀援着绳子渡过河去就可以了,我们带来的30米伞绳终于派上用场了。

黑鱼在河岸边来回走,寻找一处适合渡河的浅滩。而我和瘦猴、小曼则砍竹子,准备造一个竹筏,这大山里因为人迹罕至,所以竹子都长得特别粗大,有些差不多比得上渔民鱼排的竹子了。我们砍了几根大竹子,把它切成平均一段段一米左右,然后捆扎成一个小竹筏,把我们的背包等辎重装备都捆在竹筏上面,做竹筏足足花了大半个小时。

另外一头,黑鱼也已经找到一处相对比较浅的河段,河水深大约1米多,涉过去也就不到胸口,黑鱼在河岸边的树上绑好绳子,然后冒险游了过河,在对岸的大树上绑好绳子,一根绳子横跨两岸,我们只需要攀着绳子涉渡过河就可以了,这样安全系数大大增高。

于是我们三个人抬起竹筏来到河边准备过河,因为小曼不会游泳,我让她双手攀着绳子,然后慢慢涉渡过河。只见她一跨进河流,就想退缩了,河水太急,虽然水深还不到胸口,但对于人的心理压力考验还是挺大的,急得女孩子哇哇大叫,想要回岸,我们只得安慰她说,只要牢牢抓着绳子,小心点过河就没事的。

小曼在水里呆了片刻,水已经没过她腰部,大约是慢慢适应了急冲而下的水流,她开始慢慢攀着绳子过河,不一会儿就到了河中央了,我们在岸上不断为她打气,叫她加油,慢慢地小曼就已经渡过了20米宽的急流了,一到河对岸,小曼就激动得大呼小叫,她大约也为自己的勇气感到震惊了,估计这是她第一次对自己生命的挑战。
  我们都为她鼓掌,说她太了不起了,她又哭又笑的说,现在轮到你们过河了。

因为我和瘦猴两个人要带捆着四个背包、帐篷等辎重的竹筏过河,我们只得一前一后地一只手扶着竹筏,一只手攀着绳子,小心翼翼的过河,当河水淹没过我的腰部的时候,面对上游奔腾而下的急流,我也暗暗惊叹,这河水真的很险啊。我们很小心翼翼的顺利过了河。

过了河后,我们检查了背包,幸好没有进到水,重新休整一下,然后就继续上路。

过了河后我们又走了半天的山路,其实都没有什么路了,杂草丛生,显然很少人走过这边。
  不久后我们就崩溃了,感觉天意弄人,走过这一带的山势都是持续向上的,我们背着重装备在吃力的向山崖上攀登。

往高山方向攀爬,是非常艰苦的,走了大约1个多小时到了一个山崖顶上,高度计显示,我们已经累计爬升了几百米,我们在山崖顶上向下望去,有一个深不见底的峡谷,如果有畏高症的人肯定会吓得腿发软,但到了这个崖顶之后已经无路可走的了,只有一个小石头栈道勉强通过一个人可以侧身爬过去,

石头栈道太窄,只能侧身移步挪过去,但我们身上背着臃肿的背包肯定爬不过去的。我们讨论一下过崖方法,决定故技重施,先在崖这边把30米伞绳绑好在一课大树上,然后黑鱼先侧身爬过小栈道,再用绳子拴在对面崖边一处较低的石头上,把背包串在绳子上依次滑过去就可以了。

可是在实施这一计划的时候,由于黑鱼没有把绳子绑好,绳子不堪装备的重量,一下滑开了,我们的背包辎重通通滑落到深不见底的峡谷里,传来一声巨响,崖这边只垂下树上绑着的伞绳。

我们都惊呆了,背包,帐篷,食物,其他装备全部掉落到谷底没有了,幸存下来的背包是小曼的,因为小曼的背包小,加上没装什么重东西,所以没有栓到绳子上,可她的背包里都装的是些古灵精怪的女孩子用品,对求生丝毫没有用处。我顿时觉得情况很不妙。

这下完蛋了,装备基本损失殆尽,高山险峰这么崎岖,可能我们走错方向了,还有不知道多少公里的路才能走出去,但这些路我们都没有走过,前面是怎样的根本不知道,是荆棘遍地、悬崖断谷、还是光明坦途?
四、

在对未来未知的情况下,最好的选择还是放弃行动,原路撤回,起码回去的路也是几十公里,而且我们已经走过熟悉情况,在没有食物,没有装备的情况下原路返回生存的机会最大。
  我们在达成一致后,决定放弃这次穿越活动,打道回府。我们把绳子回收,下了山崖,一直走啊走,在傍晚时份重新渡过那条汹涌的河流。

看看天色开始入夜,我们就在河岸不远处找了个地势高的地方准备扎营过夜,好在我的dao是随身别在腰上的,多功能的刀鞘上还放有打火镁棒。这样我们至少还有工具砍树搭建庇护所,和生火烘干衣服,这是不幸中的大兴了,武器随身携带,这是我多年来养成的良好习惯。

于是瘦猴四处找柴火,用镁棒打火,生起了篝火,烤干衣服,鞋子。因为帐篷已经没有了,我用树枝搭建的临时庇护所,今晚只能在草木庇护所下过夜。食物也全部没有了,黑鱼去四处寻找食物。但天色已经暗了下来,食物非常难找,最后只在河边沼泽草丛里抓了几只青蛙,晚上烤来吃。后来我发现我们连喝水的水壶都没有了,我就砍了一根粗竹子,用竹子关节做了几个水壶。

晚上我们的晚餐就是烤青蛙,没有锅具,只得直接在篝火里烤。烤熟之后我们都已经不注意味蕾,只觉得这救命的青蛙肉就跟龙虾一样美味。起初小曼不愿意吃这些让他起鸡皮疙瘩的奇怪生物,但在我们威逼下,“不吃就会死在这森林里”,她也拿起烤熟的蛙腿啃了起来,吃完后她表示味道还不错啊。可见人的潜能都是逼出来的,到了生命紧急关头,人是可以突破自身极限的。

我们用绳子在树林里布置了几个套索陷阱,用剩下的一点烤蛙肉来做诱饵,希望晚上有猎物中套,明天有早餐吃吧。然后我们三个男的就在轮流值夜守着篝火。

在户外没有遮挡的露宿的情况下,晚上树林里阴冷的雾气还是会透过简易的树枝庇护所,侵袭我们的身体,没有火的温暖,人很容易生病,一但生病,就没有体力走出丛林了。
  因为上半夜我已经值夜了,所以下半夜睡觉,越到深夜,森林里气温骤降,我身体越发寒冷,手脚僵硬,最后不得整个人就睡在篝火边上取暖,瘦猴笑着说就好像烤死猪一样,那一夜的晚上我只睡了一个小时左右,其余时间都睡不着,太难受。

早上醒来,黑鱼早早就去看昨天布置的陷阱,看看有没有猎物中陷阱,不一会儿他兴奋地提着一只竹鼠回来说,嘻嘻,今天的早餐有了,大家快吃好,补充体力好上路。

我们就烤了这只救命竹鼠,用它的生命来维持我们的生命,还真别说,在天然野外的竹鼠味道真的一流,跟酒楼餐桌上的不可同日而语。小曼明显已经适应了这野外美食,鼠肉一块不剩的吃完了,我想人在绝地环境下进化的还挺快的嘛。

感谢朋友们的支持,不求有赞赏,加我的微信公众号“龙梭探索”,给我增加一下人气就行。

五、

我们吃完了早餐后,砍竹筒做了些水壶,装了一些干净的水,然后马上就开始赶路回程了,好几十公里的路,如果抓紧行程,也许天黑的时分就能走出去了。

不幸的事情发生了,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在一个碎石路上,小曼扭伤了脚,起初还能行走,但走着走着越来越不妙,脚裸明显肿了起来。
  这下麻烦了,在户外行进之中,最怕就是队员受伤的了,这会把队伍拖垮的,这让我想起以前在战争的时候,有一种反步兵地雷,这种地雷很缺德,不会把人炸死,就是把人的腿炸断了,你队伍里需要照顾伤病,就把你的行动拖累了。

小曼的扭伤给我们带来很严重问题,我们的医药包已经掉到悬崖里去了,身上没有药油,我和黑鱼只能四周找一些药草,捣碎敷在她肿起的脚裸上。更要命的是,她无法行动了,开始是瘦猴搀扶着她慢慢走,但走得太慢了,我和黑鱼每走几十米,就得停下来等他们,小曼脸色苍白,眼神呆滞,充满忧愁。

我觉得这样下去不行了,行进速度太慢,按这样速度,可能要几天才能走得出去,加上我们没有粮食,早晚得耗死在这不见天日的森林里去。
  我和黑鱼商议,做一个担架抬她出去,黑鱼觉得这方法可行,于是我们砍了一些竹子,用剩余的伞绳绑好,再在竹子和伞绳间上铺上冲锋衣,就做成了一个简易担架。把女孩抬到担架上,然后由我们三个人轮流接力,抬着她在崎岖的山路上行走。

这样行进的速度明显快很多了,但我觉得这女孩还是挺沉的,扛担架消耗了我们大量的体力,我们抬了一段路就不得不停下来休息,所以我们一天也没走多远,比原来的速度打了个半折。不过我想,好在受伤的是这娇小的女孩,如果是瘦猴这大高个,要我们去扛他,我想死的心都有了……

因为扛着小曼的担架使我们速度越来越慢,到了差不多天黑了还在树林里,我们只得再次扎营,明天再走。
  悲催的是我们傍晚时分的时候来到一个高大的乔木林,这个地方离湿地比较远,食物链比较少,很难觅食,我们只挖找一些野菜,野草之类吃,味道那个难吃啊。

晚上我们仍然燃起篝火,但没有食物,肚子里饥肠辘辘,不时喝一口竹筒里的水来缓解焦裂的嘴唇,也许是今天抬担架太累了,我倒在地上很快就睡着了,完全忘记了饥饿。
  这次是在下半夜轮到我值夜,午夜我起来接替换班的黑鱼,因为睡了一觉,我精神恢复了起来,又啃了几口野菜,味道还真***差,但也咽下去了。
  深夜里小曼咳嗽起来,明显她是着凉得病了,于是我和瘦猴扶她到篝火边,我碰了一下,她额头真的很烫啊,可是我们都没有药,只能用衣服湿了点水给她敷额头,然后劝她坚持下去,明天马上就能走出去了……

晚上树林的天空里总传来一些怪异的鸟叫,听着很渗人,好像死神的呼唤声。是乌鸦?还是灵雀?我分不清楚,我只记得那整个晚上我都在想有什么办法可以把那该死的鸟整下来,填饱老子空空如也的肚子。

寂静漆黑的夜晚,小曼卷着身子躺在火堆边,黑鱼呼噜呼噜的背靠着一棵大树睡着了,瘦猴翻来覆去睡不着,干脆起来烤火,瘆人的怪鸟声回荡在漆黑的森林里,我问瘦猴,“传说南美原始森林里有一种死神鸟,有野兽将于死的时候就会在上空盘旋,你觉得就是这种鸟是吗?”
  瘦猴说,“别吓人了,这黑灯瞎火的恐怖荒野,我可不想就这样死了。”
  我笑了笑,为了不动摇军心,只好说,一定可以走得出去的。
 六、

时间辗转已经到了第四天,早上醒来我们起来继续赶路,我们把担架重新拿竹条编织一下,使其更加稳固,抬起来也舒服点。小曼经过晚上的睡眠,脸色稍好了一点,可是头还在发烧,不时咳嗽。脚还是很痛,脚裸比原先更肿大了很多,看起来就觉得悲惨。

我们三个人继续轮流接力抬担架,这可是我这么久以来干过最累的活了,每次放下担架休息,都累得像狗一样趴在地上,加上没东西吃,饿得两眼昏花的。

已经记不得走了多少路了,脑中的全盘户外经验和计划意识早抛得一边去了,网上很多人在谈应该制定怎样的全盘完美户外行走计划,我只觉得是笑话,真到了户外遇险的情况,所有键盘侠的理论全部派不上用场。

山高路远难走,不知摔过多少次,我们身体疲软得像快要死的饥民了,过了一个山腰,是一段上坡路,在我前面有气无力抬着担架的瘦猴突然停了下来,双手放开,担架跌落到地上。这样一放,导致躺在担架里的小曼整个身子斜落到地上,在旁边扶着的黑鱼赶紧手忙脚乱的把她扶回担架上。
  瘦猴垂头丧气精神涣散的样子,极像一副行尸走肉,女孩哭了起来,并不是身体摔痛了,而是觉得连累了我们,没有食物没有手机没法求救,拖累了大家逃出生天,不断的自责。
  瘦猴觉得失态了,连忙道歉,“这不是放弃你,我只是累了,对不起,真的只是累了!”
  我们都在一边安慰小曼说,绝对不会抛弃队友,钢七连不是说了么,不抛弃不放弃,所以你也不能自暴自弃。再说现在山路开始明显了,估计离山口没多远了,再坚持一下马上就出去了。

女孩很快冷静了下来,我们中途休息,在山腰上找了块纳凉地,吹着山风,擦着汗水,劳累让我和瘦猴躺在地上昏睡了片刻,算是补充精神,白天的太阳还很猛烈,求生的希望却如同天空缥缈的白云。黑鱼拿镁棒打着了火,点了一根烟,望着远方出神的沉思……

走啊走,走啊走,走到九月九,敢问路在何方?路漫漫兮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终于到了下午傍晚的时候,我抬起昏花的眼,发现了前面一个人影,是一个上山砍柴回家的山民,我举起无力的手招呼说,“嗨,大叔,终于见到你了。”

其实我们走到那个地方实际距离出山口没多远了,再走一两个小时基本能出山。
  砍柴的大叔把我们带到他家里去,给了我们食物,我们就像饿狼一样狼吞虎咽起来。也拿消炎药吃小曼吃,拿药油帮她敷脚。当天夜里我们就在大叔家里休息,睡了一个安稳的觉,不得不庆幸我们终于脱离险境了。

之后的故事就无用多说了,我们顺利返家啦,为了感谢大叔救命之恩,我们要汇一笔钱给他,可是他没有要到。

自从这之后,我出去外地陌生的地方游玩都是要准备得很充分,做很周祥的计划,准备充足的后勤药品等等装备,户外探险虽然是一种身心历练,所谓活着的人,就是不断挑战的人,不断攀登命运的险峰,但安全同样很重要。

(完)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能转载,感谢朋友们关注,可加我的微信公众号“龙梭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