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梦中川藏线

晚饭过后,寻思着如果一直按老头这个速度,什么时候能赶上超超,说来也巧,一扎着小辫子的小伙找我聊天,他带着家里人骑行川藏但打算明天搭车去邦达,之后直接开始骑怒江72拐,想凑人搭车,我们一拍即合,明天就赶到邦达与张明汇合。

D10

15日起得很早,告别了我的第三小分队后便上了车,在车上竟碰到了熟人--明德门美利达店的技师,只记得好几个月前在店里和他聊过川藏,他说打算6月走至于什么时候也不晓得,没想到经在此地相遇。在车上我们详谈甚欢,他之所以搭车是因为肚子不适,让队友先走以至于落到后面,今天准备去左贡,他91年生,广东人,来西安一年多,玩车也刚刚一年,但骑完川藏线后就又要去长春,换个地方讨生活了,不想一尘不变的呆在一处生活,交流中他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不得不令人佩服他面对生活的乐观与豁达,和欣赏这种生活方式。

车子在拉乌山一处拐弯停了下来,因为小段修路车子不得前进,拉乌山上的高山草甸很美,碧草茵茵,标准的xp桌面,不远处一群牦牛在吃草,旁边的草地上坐着它们的主人。主人告诉我们他们家牦牛200头,羊150头,这片草甸都是他们家的,显然一个富帅配置。我们又逗了逗他的小女儿,小女孩很可爱,主人说汉人要是娶了藏族姑娘,政府分别墅分草地,我想了想在城里和学校的各种剩男,还是你们太挑了。

这一路若有所失,颠簸了近200km到达邦达,损失了3天行程,每一次错过都是人生的一场遗憾,何况你是带着怎样的深情而来。问佛:“世上为何这么多遗憾?”佛曰:“这是个婆娑的世界,婆娑即遗憾,没有遗憾,再多的幸福也体会不到快乐。”遗憾但不后悔,尽管错过一些风景,但慢步调中又看到了另外的风景。一个人一种追求,单纯的骑车,路过景区只在门口匆匆一照便又匆匆离去不是我所要的。

傍晚我们抵达邦达,张明早已在旅馆外等着,几天不见两人竟激动的拥抱起来,从此到拉萨便不再分离。在邦达认识了张明在东达山结识的骑友,一个来自扬州的中年人--杜华大哥。之所以称之为大哥,不仅因为年长,而且因为他很有大哥范,尤其是和我们在一起。

D11

16日早饭吃得稍晚,便让张明先走,业拉山属于横断山脉,从邦达到业拉山垭口仅10多公里,半路赶上路边休息的张明,几天不见感觉张明变弱许多,原来他上了海拔4000米高反影响较为厉害,而我平时血压偏低,上了高原在外界低气压的作用下,血压反倒变得正常,和Dota类似,可谓平原高原,白天黑夜两种英雄。

过了垭口,拐过几个弯,盛气凌人的怒江72拐赫然在目,光秃秃的山坡上一条曲折的线条气势如虹,大有一泻千里之势,40公里海拔直落2000多米,一直跌落到怒江边上,峡谷两侧陡峭光滑,怪不得叫怒江,没有愤怒哪来的力量劈开山川。

顺怒江而上经过怒江大桥,此桥属于军事重地,戒备森严,严禁拍照,过怒江桥不久,左转离开怒江沿之流行进,两侧峭壁在阳光的照射下倒是很有科罗拉多大峡谷的味道,贫瘠荒芜,而河床壁上嵌着鹅卵石,又是地址变迁的应证。

下午抵达八宿,同行的湖南大叔喝了过期一年的饮料,闹了肚子,喝完后才发现,之后大家一同去超市采购,可是长了心。

D12

17日一早起来浑身没力,大概是昨晚吃饭时找了凉,离开八宿一路上坡,肚子越来越不舒服,很多时候从阳光下到了树荫下则立即加剧,从八宿到安久拉山垭口70公里,痛苦实在是不堪回首,不过倒体验了几处藏式农家小厕,算是小小的弥补。

总算到了安久拉山垭口,垭口旁扎了十几顶帐篷,藏民在里面用大喇叭放着藏式夜店的曲子,很是动感,垭口旁有一处不大的海子,几个徒步者在河道边扎营野炊,和他们闲聊了一会儿,看时间不早,便匆匆离去。

过安久拉山后精致变得不同,天色渐暗,傍晚远方亮白的雪山上的森林一直延伸到雪线,植被变得茂盛,空气开始清新。抵达然乌湖时天几乎全暗下来了,不久超超也赶了上来,至此四人小队,外加杜华大哥,终于重逢,再没有分离。

D13

18日大家顺着然乌湖遍的公路一直走,然乌湖也渐渐变成了小溪,形成了帕龙藏布江。一处涉水路段挡住了去路,这是川藏线上的顽疾,每年公路右侧的雪山消融,雪水夹杂着石块以摧枯拉朽之势腰斩公路,骑车过几乎是不可能的,只好换上凉鞋手扶单车进入彻骨寒冷的激流。

途径米堆冰川,在国道上远远望去只能看到一个尖,便让队友先走,自己进景区好好品味一翻。去米堆冰川的路几乎都是碎石路,而涉水路段更是数不胜数,8公里过后,又要下车徒步行进,穿过了几处村庄,一片玛尼堆后,便来到了冰川下冰湖,冰川在两旁森林高山冰湖的映衬下格外明亮,时不时还能听到远处冰川上小雪崩造成的隆隆之声。记得王安石的游褒禅山记中写到,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哪怕半夜到波密,能看到冰川也算不虚此行。

离开米堆冰川回到国道已是下午3点多了,一徒步的哥们坐在路边问我求火,他一边吐着烟圈一边欣赏冰川,悠然自得,聊了一会儿我突然意识到时间不早,还有110多公里,即使以每小时20多公里的速度不停息赶到波密,最早也要到晚上8点,我便匆匆离去。

林芝作为西藏的江南,是一个迷醉世人的地方,雪山,冰川,森林,草地,激流,民居时不时的出现在眼前,一条公路穿越其中,在米堆冰川的耽误,导致在去波密的路上竟然见不到一个骑友,甚至连汽车也变得罕见,仿佛整个偌大的森林山川只属于我一个人,晚些就晚些吧,让我好好享受着少有的宁静与美好。

冒着小雨抵达波密时已经是晚上9点了,超超和张明早已到了,年轻的藏族男女开始了一天的夜生活,半晚旅社外舞厅的舞曲响彻县城,使得这座山中小镇十分热闹。

D14

19日,一些骑友改变线路离开国道,从波密南拐去墨脱了,而我们则继续向通麦前行,可能是此段路海拔低路况较的缘故,骑车的人较多,张明发扬优秀BCC传统,能超即超,不留一个活口,骑行服上西安交通大学的logo很是显眼,我和超超在后面骑得悠然自得,开玩笑说张明你要为校争光。

这一路气温慢慢升高,空气中含氧量也变高起来,两边的植被倒是有海南兴隆热带雨林的感觉,下午我们抵达通麦,前方通麦大桥实行限时单行,看已无法赶路,便下车投宿休整,这一天颇为轻松,又去看了看通麦兵站后的十勇士纪念碑,纪念碑是为了纪念当年修国道时在通麦天险壮烈牺牲的战士的,眼下通行的道路来之不易。

晚上翻了翻钱包,突然发现加上零钱也只有285块,定是几天前出手太阔,进个超市几百块、每天的4,5瓶脉动也不过是基本配置,不知不觉便见了底,约摸着还有5天行程,每天57块,也未尝不可,算是给自己的又一个考验。

D15

20日,离开通麦不久便来到了通麦大桥,通麦大桥是架在易贡藏布江上的,在此处帕隆藏布江融入易贡藏布江,通麦大桥属交通要道,实行限时单行,两边都有士兵把守,在桥边等了近一个小时才肯放行,桥面很窄,大概仅一车宽,走在上面战战兢兢,摇摇晃晃,每当有汽车驶过可以感到桥面与发动机明显的共振,看着弯曲的桥面总觉得不够安全,果不其然,过后一个多月这座大桥便塌了,致使川藏线中断了数月之久。

过了大桥就是著名的排龙天险,是世界级的泥石流群,几乎逢雨必塌方,水泥路也在此变成了碎石路,仅几米宽的道路硬生生的修在几乎垂直的峭壁上,稍不留神便会跌入江中。我们也管不了那么多,由于大桥放行,骑行的人们几乎同时出发,浩浩汤汤,犹如比赛起点,只是道路换成了越野赛道,为校争光的任务不单单是张明的了,超超和我也一同加入,披荆斩棘,超人无数,不留活口。

结束了20多公里的烂路后,重新踏上水泥路,两边森林更加茂密,坡度更加陡峭,我和张明累得只能自诩Dota中的英雄互相加魔补气。路遇一个路牌上面写着,畅游西藏,从林开始,此林一语双关,没错,东方瑞士鲁朗就在前方。鲁朗小镇,夹在群山之中,但很宽阔,周围芳草萋萋,几处藏式小屋,碧绿的森林,很有阿尔卑斯的感觉,我们在山脚下竟发现了双彩虹,大家纷纷驻车留念。

鲁朗还以石锅鸡出名,但价格颇高,到了吃饭的点,大家犹豫不觉,面面相觑,看得出超超想吃石锅鸡,但没好意思说吃;张明更习惯于吃面,但不好意思说不吃鸡;我最后5285的自虐预算让我囊中羞涩,但来到鲁朗不吃鸡又说不过去;而杜华大哥更尊重我们的选择。想想不就是石锅嘛,沣峪口的石锅鱼也没少吃,下次去沣峪口把鱼换成鸡就行了,老子海参鱼翅鲍鱼燕窝不差这个“鸡”吧,大家咽了咽唾沫,以后有机会再来吃吧,ds气质可见一斑。

D16

21日离开鲁朗一路上坡,沿着鲁朗林海,抵达色季拉垭口,本来在垭口可以看到著名的南迦巴瓦峰,可千呼万唤,她始终不肯揭去面纱,只在山下露出一段玉腿,遮遮掩掩,让人垂涎欲滴,正应征了那句话,南迦巴瓦不会轻易露出真容。

从色季拉山垭口一路狂下,在半山腰一处观景台便看到了老八一镇,我们在观景台驻车简餐,两只雄性藏香猪在路边打架,你死我活,生猛无比,看得我们津津有味,兴趣盎然。

经过老八一镇,林芝便不远了,我们顺着蔚蓝的尼洋河飞驰,远远的看到远处高楼林立,激动得张明不停地喊“CITYCITY!”,是啊,一路上十几天,总算能遇见红绿灯了。

林芝八一是西藏第二大城市,大概是有其他地区的援建,广场上雕刻着一座象征着鹏城深圳的雄鹰,超市酒店银行应有尽有,我路过工行门口,犹豫了一下,真想取上它千八百万以解燃眉之急,好在最后还是勒紧了裤腰带。

D17

22日,实际上从林芝八一到拉萨的路算是整个川藏最好的,很多旅客从拉萨坐车来这里游玩,按下快门再匆匆上车,这便是他们的川藏线。沿尼洋河逆流而上,经过一个大坡,一座四方形的古堡,几个藏式碉楼,便到了格萨尔王古堡,据说每当格萨尔王每每胜利,便会在山间竖起一座碉楼以耀武扬威,也有说碉楼是一种防御工事,这些也都无从考证了。

路过通往巴松错的路口不久,我们在一处猕猴园景区门口休息,看门人告诉我们骑车可以免费进,我们看时间还早那何乐而不为呢?猕猴谷在半山腰,开始几只若隐若现,后来越来越多围坐一团,以至于我们倒像是动物园的动物,这些猕猴丝毫不怕生,手上的北京牌方便面有时还未脱手,便被它们抢去,错过了巴松错看看猴子也不错。

D18

23日,依旧与尼洋河相伴,经过著名的中流砥柱,中流砥柱实际上是一块矗立在河道中央的一块巨大的石头,至于它怎么来又为何在湍急的流水冲刷下何千年不走,没有人知道,据说是贡色德姆修身坐禅时的坐骑,石头上被信众们扔满了哈达以表敬意。

半路上一个陕西牌照的面包停在路边,我们用方言相聊很是亲切,原来面包是考察拉萨到林芝道路两旁的地质条件,这段路打算在将来修建铁路,他说他们这次好多人分在不同路段考察,说不定还会碰见他的同事。

下午抵达松多,川藏线上的倒数第二站,半夜下起了雨加雪,导致12人的大房间漏水,一哥们儿的床恰好是漏水的落脚点,寒冷的雪水透过被子渗到身上,真可谓“铁马冰河入梦来!”,加上想着明天就能到拉萨而过于激动,两三点了我竟毫无睡意。

D19

24日,我们4人起得都非常早,是整个骑行队伍里最早出发的,毕竟今天176公里直抵拉萨。天蒙蒙亮,外面已银装素裹,寒气逼人。每个人在川藏都会有一个把自己搞崩溃的地方,我的便在这最后一站,不得不说老天好似专门为我们的行程定好了天气,唯独这天下起了大雪,将今天调成困难模式,而米拉山就是最后的大boss

去米拉山垭口的路上由于劣质雨衣的淋湿,我不得不把能换上的衣物都加上,但仍无济于是,仿佛掉落进冰冻的湖面般寒冷,加上高海拔让人无法思考。有时的不放弃不为别的,只为放弃了也无路可走。只好咬牙坚持,一路艰辛不堪回首,坚持得到了回报,全天第二个抵达垭口。

张明后来说爬米拉山的时候他哭了,当时觉得他真tmd的娘炮,爬个山都哭,而实际上有时泪水仅仅是身体在恶劣条件下的自然反应,而不是懦弱的表现。自己也未尝不是,好像全身都在哭泣,泪水凝结成了冰,都冻在了身上。

在米拉山垭口照完相,发现双手已经无法戴入手套了,好在碰到了两个陕西老乡,他们正是昨天勘察地质的面包的同事,两个人一人一个手,像插木头棍一样总算是把手套帮我戴上。

下米拉山时有几处差点骑晕过去,恍恍惚惚的总算来到了日多,进日多时哨卡的警察要求出示身份证,我示意自己已无法完成这个动作,便告诉警察身份证在哪个包让他帮我取,警察说你要是冻得厉害,不如到我们警务室去烤烤火,我看超超他们情况比我好便让他们先走。

警务室里还有两个徒步的和几个藏民,都是因为没有身份证而被暂留到这里,到下午4点再把他们用车拉到离拉萨5公里的一处警局,办理手续或是让在拉萨的家人过来证明取人。

在两个小太阳的温暖下,身体渐渐的恢复了知觉,又看了看手上从最后五天的285花省下仅存的52,心里默念天无绝人之路,天无绝人之路。警察说要不到四点把你一起拉到拉萨吧,我看时间还早便婉言谢绝,但答应一会儿骑到那个警局一定进去坐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