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轿子山后山穿越游记

201618日,展途户外运动俱乐部组织的轿子山反穿活动在夕阳的陪伴下队员们坐上了驶向滇中地区三座名气最大,海拔最高的三座山峰脚下的古老村寨——碳房村!碳房村海拔大约2500米左右,属于典型的高寒山区,至于碳房村的白昼温差我们一行轿子山小分队马上就会有深深的体会。

前面所说的三座名气最大的山峰分别是滇中地区海拔最高的雪岭火峰—4344米,除了是滇中地区最高峰还是云贵高原最高峰;第二座是火峰旁边的马鬃岭,因山顶像马鬃一样蜿蜒曲折而得名海拔4247米;第三座就是滇中地区鼎鼎大名的乌蒙山系主峰——轿子山海拔4223米,也是我们这次穿越的最终目的地。

轿子山后山穿越游记
    对本次活动进行一个简单的介绍,我们的穿越路线起点从2500米的碳房村徒步进发,最终目的为轿子山山顶4223米的轿顶,然后沿轿子山位于禄劝县的旅游景区下撤到景区大门,全程徒步约为22KM,海拔上升1700米,难度和体能的要求非常高,在昆明的户外界是一条经典的徒步路线,一路风景宜人,领略四季,特别是在冬季,皑皑白雪,银装素裹,更是轿子山难得的美景。

分别介绍我们轿子山穿越小分队的成员。轿子山穿越小分队总共有11名队员由9名女性2名男性组成,对!你没有听错,9名女性!俗称,9朵金花!2名男性是领队八千,户外达人兔子,接下来着重介绍9朵金花分别是默默,女领队,大大咧咧的女汉子,除了是个长头发以外剩下的就是和汉子一样一样的,请自行脑补;冰雪,一名皮肤白皙剪着短头发的姐姐,性格开朗,很容易相处;若溪,非常文静的女纸,我是说外形,实际似乎也是很奔放的类型;彩云,话不多,句句精辟,略带纠结的姐姐,人缘非常好;Monica,唯一名字用英文的妹纸,活泼,开朗,一语惊人,梦想8844.43珠峰)够惊人吧;小红帽,戴一副近视眼镜,幽默,活宝级别的人物,第一次参加户外运动;瑾,一直热爱户外运动的大女孩,年轻,漂亮,最重要的是瘦!!;私语,为人师表,以身作则,户外达人,各种乞力马扎罗,阿尔卑斯山都不在话下,关键是健谈好相处的大姐姐;郁金香,听名字就知道如鲜花般娇嫩,
第一次参加户外活动,一直纠结,一直纠结,一直纠结,重要的事说三遍。好了,本次活动的成员介绍完毕,时间也已经到了19日早晨7点,我们要进山了……..

早饭毕,顶着清晨的薄雾我们向山的深处进发,前段的一个小时路途平坦,空气宜人,是一个很好的热身阶段,穿梭于农家小院,肥沃良田,一路说说笑笑很是轻松。一个小时后开始爬升,进入了对体能的考验阶段,上山时,慢走,节奏控制是登山时的不二法宝,多加练习后找到自己的节奏会是登山时最好的技巧。在连续爬升时若溪童鞋感到身体不适,头晕,头疼这是明显的高反症状,此刻不应该再继续前行,原地休息,多喝热水,观察5分钟后症状是否减轻,如果还是没有减轻就必须立即下撤,此刻海拔大约3100米左右,观察若溪的反应有所缓解,判断应该是呼吸没有调整好导致供氧不足造成的,如果症状有所缓解,是可以继续前进的。若溪休息了一会儿感觉好多了以后,我们继续出发上路。

对于轿子山穿越,海拔上升是一个最大的挑战,对心肺,对体能都是一种考验,所以在做轿子山穿越活动时高反药是必须要准备的。在徒步爬升三个小时左右,我们进入了雪线,看着漫山遍野的雪白的确也是一种享受,特别是到了此刻的海拔3600米左右,远眺对面的云贵最高峰火峰,像一个守护在这片广袤土地的武士,巍然,壮美!!

我们行进到高山草甸时,似乎每座高山都有这么一个地方,一块很平坦,树木不是很多的一个开扩地,配合着点点散布的雪块,加上阳光的衬印,好一副高原独有的壮景。此时我们的美女们可是按耐不住了,各种型号的手机纷纷出场了,好一通猛拍后,才恋恋不舍的继续出发。

进入3800米的海拔高度后,积雪越来越厚,越来越难以正常前行,此刻我们的兔子和瑾的冰爪派上用场了,自告奋勇,一前一后在茫茫的白雪上踩出一个又一个脚印,让我们后面的人可以顺着他们留下的足迹继续前行,此刻天气也开始变化了,阴沉沉的,加上四面环绕的陡壁,天色很暗,很暗,士气上有了一定打击,的确在这个队伍里,很多人都没有过徒步,甚至户外经验,第一次就参加这么高难度的考验,对身体,对心灵都是一次残酷的洗礼,但是我们的金花们的表现大大超出了我的想象,一路咬着牙,没有人怨声载道,强忍着身体上的疲惫和痛楚,望着看似近在咫尺却总是无法企及的峰顶,不断地超越者自我。我由衷的给她们一个大大的赞,好样的!

3800海拔上升到4100米的顶峰下沿我们用了将近3个小时,大雪,大风,都是阻碍我们前进的因素,到达4100米海拔后时间已经下午16时左右,意味着我们从出发已经行进了将近9个小时,体能已基本耗尽。此刻乌云密布,狂风大作,时间上已经不允许我们进行最后的冲顶了,最终放弃冲顶,准备下撤,留下了小小的遗憾。但是我相信登顶对我们来说都是可以的,我相信大家都能做得到,唯一的问题是时间不允许了,我们一路历经艰辛,收获友谊,赏遍美景,超越自我都是我们比登顶收获更多的宝贵财富。

重新认识自己的过程是痛苦的,痛苦过后收获满满的成就感是我们这次轿山穿越带来最大的收获。让历练过的自己重新投入到工作学习中,会得到更多的惊喜和收获。期待下次和你们的相聚,友谊长存!

昆明展途户外 发表于 2016-1-12 11:23 2016年1月8日,展途户外运动俱乐部组织的轿子山反穿活动在夕阳的陪伴下队员们坐上了驶向滇中地区三座名气最 ... ...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