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

留在纯静世界里的记忆—新西兰南北岛自驾游

看完诺克斯夫人间歇泉(Lady Knox Geyser)喷发,我们开车返回景区停车场后才进入地热公园的主景区(注意:两处景区需要分别检验门票)。

地热公园主景区里面比较大,公园提供的游览地图推荐有三个不同的游览线路。从景区大门处计算,三个线路的路程分别是1.5公里、2公里和3公里。我们从景区停车场出发,进景区后按照第三种路线游览,再加上部分自己多走的弯路,最后实测行程接近4公里。在充满各种矿物质气体味道的环境中游览,能够走多远最好还是自己提前做到心中有数。

留在纯静世界里的记忆—新西兰南北岛自驾游

我们在Wai-O-Tapu地热公园里细细地转了一大圈,深深地感受到在这样一块并不算太大的区域里涵盖如此众多类型的地热景观确实是非常难得的。这里有各种泥泡泉、热泉、彩泉、间歇泉、硫磺池、泥浆池、地热出汽口、梯形沉积、泉水湖、泉水瀑布等等。

①、牡蛎池:一处因形状而得名的天然硫磺池。

②、香槟池:公园里最大的一个彩泉池,直径65米,池深达62米。它是700年前地热爆发后形成的,到目前水表面温度仍高达摄氏70多度。池水中还不断地冒出二氧化碳气泡。池水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包括黄金、白银、水银、硫磺、硫、砷、锑等等。

留在纯静世界里的记忆—新西兰南北岛自驾游

秋季天凉,池中冒出的二氧化碳和热气遇冷在池水上方形成厚厚的一层水蒸气,很难看到香槟池的全貌。只有在池水的边缘由矿物质沉积所形成的池边和不同矿物质沉积构成的色彩与池水共同组成诱人的画面。这也是热泉公园最上镜的部分。

③、格克鲁湖:在环形步道的最远端可以抵达这一池碧绿的湖水岸边,从步道扶梯上可以看到湖水的一大部分。这是700年前火山爆发所形成的堰塞湖。从扶梯上向湖的东岸望去,还可以看到冉冉升起的水蒸汽,这说明这里还仍处于地热的活动期

④、鸟巢口:一个地热出口,常有鸟类在洞口筑巢,来自坑底的地热可以帮助鸟蛋的孵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