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

留在纯静世界里的记忆—新西兰南北岛自驾游

离开旧车拆卸场后,我们继续驱车沿汤加里罗火山南麓的49号公路返回到纵贯南北的1号公路。汤加里罗火山是我们这次行程没敢去尝试的地方,只能远远地观望、致敬后就离开了。

我们继续向南,在下午3:00左右抵达了北岛的最南端——惠灵顿。

4、惠灵顿(Wellington):

第六天下午,在抵达位于惠灵顿中心城区(Wellington Central)我们行先预定的公寓之后,稍做休息后我们便出发开始了原计划中的“漫步惠灵顿”城区游览活动。

新西兰所有城市的老城区都不是很大。我们在行前就计划好抵达惠灵顿之后步行从公寓出发,先游览惠灵顿中心城区(Wellington Central)中的主要景观,然后前往与中心城区南面紧邻的Te Aro区中的一个Lone Star餐厅吃晚餐。整个步行规划了大约8公里左右的行程。一方面老范一直都认为对任何老城区的游览,步行方式永远是最佳方式之一。因为只有步行才能够最充分观察和游览到老城区风貌的细节,才有可能体会到古老街区中那些潜藏着的味道。另一方面我们也想通过更多的步行来消耗一下到新西兰之后多摄入的热量。到新西兰不可能错过新西兰众多特有的新鲜食材。无论是这个纯净环境中生长出来的鲜美的牛羊肉,还是这个岛国特产的各色海鲜,每天都会让我们多摄入不少多余额的热量。对多余的热量,最好的消耗方法恐怕只有增加步行的机会了。

留在纯静世界里的记忆—新西兰南北岛自驾游

“惠灵顿(Wellington)位于北岛南端,是现在新西兰的首都。它隔库克海峡与南岛相望,大致可以算是南北两岛的中心地带。惠灵顿最早的居民是波利尼西亚人,也就是现在说的毛利人。他们在公元10世纪登陆这个港湾,并在此繁衍生息。

新西兰建国之初,首都是北岛西北部的奥克兰。直到1865年,惠灵顿才取代奥克兰成为新西兰首都。迁都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惠灵顿位于全国版图中心地带,也是天然良港。更重要的是另一方面,19世纪中叶的淘金热使南岛经济得到迅猛发展,人们耽心南岛会因此成为一个独立于新西兰之外的殖民地。而奥克兰远在北岛之北,鞭长莫及。——整理自网络”

新西兰所有城市的形成都开始于英联邦在此建国之后的维多利亚时代,因此,新西兰的各个“老城区”的历史大都不会超过一百五六十年,游客能够看到的且值得游览城市建筑景观的历史一般还会更短些。这其中,惠灵顿的几个历史建筑应该算是历史比较长的了。

①国会大厦(Parliament House)

“惠灵顿国会大厦,又名‘惠灵顿蜂巢’,是南太平洋堪称最宏伟的(世界第二大的)木结构建筑了。大厦于1876年修建,别具特色的蜂窝式建筑物,意大利风格的设计。四层全木结构建筑,外型酷似蜂巢,内部采取了有效的防强地震设计,以适应新西兰这样的多地震国家。大厦也是一座一直备受争议的建筑,并已经成为新西兰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巨大的楼梯及议员开会的密室是目前重要的开放观光点。

留在纯静世界里的记忆—新西兰南北岛自驾游

大厦共有地上十层(72 米)高,地下四层。入口门厅装饰有大理石地板,不锈钢网墙面板,和一个半透明的玻璃天花板。蜂巢是棕色的屋顶是由20吨手贴边缝铜。它已经变成一种自然风化的外观。蜂巢里广泛采用了新西兰特有的装饰艺术。在宴会厅内墙是由约翰吊桥塑造氛围和天空新西兰大著名的壁画。——整理自网络”

目前国会大厦仍旧在使用,同时也面向公众开放。大厦每隔半小时会安排一个免费的英文讲解。游人甚至还能进到部分办公区域进行参观游览。只不过一切可以用来记录影音图像的设备都需要提前在寄存处存放。

②议会图书馆(Parliamentary Library)

蜂巢的北侧是一座哥特式的建筑,这里是议会图书馆(Parliamentary Library)。

留在纯静世界里的记忆—新西兰南北岛自驾游

③圣保罗大教堂(Wellington Cathedral of St Paul)

再向北,过了希尔街,就是圣保罗大教堂(Wellington Cathedral of St Paul),相对于旧圣保罗教堂(Old St.Paul Cathedral),它也被称为新圣保罗大教堂。大教堂的修建始于1840年,1866年她的前身教堂就投入使用了。历经经济危机、大地震等一系列人为和自然灾难的洗礼,新教堂最终于1990年全面完工,它见证了一百余年的沧桑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