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

留在纯静世界里的记忆—新西兰南北岛自驾游

去新西兰还可以观赏到很多只有南半球才有的珍惜野生动物,这些观赏机会同样令人十分期待。人们可以乘游艇出海去近距离接触很多种类的野生海豚,还可以观赏到抹香鲸;在南岛南部很多海岸边还能近距离观赏到珍惜野生的蓝企鹅、黄眼企鹅和峡湾冠企鹅等等。所有这一切都是其他旅游胜地无法得到的旅游体验。

所有这些向往与期待构成了老范前往新西兰南北岛自驾的强烈愿望,并驱使老范开始从计划准备到实际出行去实现了这个愿望。

三、初到奥克兰:

我们一行于4月5日从北京出发,乘坐南方航空下午4:30飞往广州的航班,差不多晚上8:00左右抵达广州。之后转乘南方航空半夜(4月6日凌晨)12:30起飞的航班前往奥克兰。在当地时间(刚好是新西兰夏令时结束的第二天,比北京时间早4个小时)6日下午3:30飞抵奥克兰国际机场。

入境、违禁物品检查十分顺利。检查违禁物品的大妈看到老范将一些自己不能完全确定的物品均做了申报,并听到老范说申报的物品其实就是包括户外使用过但是已经清洁过了的三脚架等等之后,大加赞扬一番后并没做其他任何检查就直接放行了。

到了国际到达大厅,我们在可以使用银联卡的ATM机上取出少量的新西兰元现金备用。在vodafone的售卡柜台购买了有效期为三个月的19元套餐(包500MB流量和100分钟通话)的电话卡,电话卡含SIM卡费用每个合计25新西兰元。还让柜台里的姑娘帮助试通了每个人的通话和网络。19元套餐是最低价格的一款,后来实际上我们当中没有任何人用完了这些流量和通话时长。

办理完在国际达到大厅第一时间需要完成的取款、购买电话卡等事宜之后,我们就给APEX公司奥克兰机场门店打电话,请他们过来接人,我们就在国际到达大厅外等待APEX的穿梭巴士了。

1、取车:

APEX在奥克兰和基督城机场的门店实际上都不在机场的航站楼或停车楼里面,而是机场附近距离航站楼有4-5分钟车程的地方。为便于机场客人取车和还车,他们都会安排穿梭巴士在门店和航站楼之间接送。我们坐上中巴,转了两圈,差不多在下午5:00左右到达APEX位于奥克兰机场附近的门店。

取车手续很简单,出示护照、信用卡、驾照和驾照翻译件,同时出示之前网上订车时APEX给我们的发过去的汽车和人员过库克海峡的轮渡票的打印件,工作人员就很快给我们办完了手续。因为我们购买的全险,所以,验车活动也非常简单。门店工作人员先在交车单上标注了全险完全覆盖的刮蹭覆盖范围,验车时证实已有小划痕也都是在范围之中就没有问题了。

手续虽然简便,但是取车时的两件事还是让老范对APEX产生强烈的负面感觉,一个是我们在网上预订的是本田CRV,结果到店取车时店里给准备的是斯巴鲁森林人。虽然档次、年限等都没有什么区别,但是门店工作人员没有做任何解释,被问起后也没有任何歉意表示。相比几次在美国租用赫兹公司车的经历,这次感觉是最差的。假如不能提供预订的车型,赫兹公司一般都会提供略高一档的车,最差也会提供车况略好一些的其他车型的车。

另一个让老范非常反感的事是办理租车手续时被要求签署一张纯中文的告知函。这个告知函由简体汉字打印,要求大陆来的客人阅读并签字确认,但是并不给客人留存。老范很后悔当时没有用手机拍照留存。告知函大体内容是说:最近赴新西兰自驾的大陆游客比较多,频繁发生交通事故。因此,租车时购买全险也只负责覆盖第一次出险,以后不再覆盖,云云。这里面既包含了对我们自己都知道大陆很多驾驶者不懂正确驾驶的限制和无奈;同时也存在严重的地域歧视。而对于一切都已经安排好的游客来说,拒绝又是很难做出的决定。

还有一件事,让老范觉得APEX这种“实惠”的公司,服务和管理也都是相当有限的。因为我们想在租用的SUV后备箱一直存放一些不常用的行李,这样就需要一个SUV后备箱的伸缩活动盖板。门店工作人员从后面找出N根后才找到一根正确的,足见其配件管理的混乱和业务人员的业务熟练程度了。

3、眺望水岸天际线:

我们在奥克兰的第一个晚上选择住在北岸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想要从北岸隔着海湾眺望奥克兰的天际线。我们原计划在第一天的晚上和第二天的早上两次在北岸的Devonport区内的North Head、Stanly Bay和Stanley Point三处地点寻找最佳的天际线观赏位置。

因为之前我们并没有找到有关从北岸眺望奥克兰天际线合适位置的介绍。只是凭着自己的想象预设了三处有可能还不错的位置。

第一天晚上从机场APEX门店开车到Takapuna的旅店办理完入住,天就基本黑下来了。我们匆匆忙忙出门,开车前往North Head(北角)。

留在纯静世界里的记忆—新西兰南北岛自驾游
在几乎没有路灯的北岸,我们摸黑继续适应着左侧通行的道路。大约在7:15左右开车抵达了North Head的半山腰。这时发现由于匆忙,出来时老范居然没有带三脚架。再加上我们上山时看到North Head Historic Reserve大门上标注的8:00后大门将关闭并禁止机动车进出的告示。我们只好靠着“铁臂”和高ISO简单拍了几张奥克兰天际线的灯光夜景后就返回住处了。

第二天早上,我们6:30从旅馆出发,按照计划再次开车前往Devonport区的南岸去拍奥克兰的天际线。首先来到位于较远处的Stanley Point Rd尽头,到了这里才发现这里居民住宅很密,没有合适位置拍摄。我们就又返回到Stanly Bay。

Stanly Bay是一个不大的海滩,面朝海湾、背后是Stanly Bay Park。Calliope路就在海滩边穿过公园。我们没有深入游览这个海湾公园,而是在静静的海湾欣赏着初升的阳光慢慢地穿过云层逐渐将对面的奥克兰城区照亮。

老范格外喜欢游历那些有水的都市或城镇,而且对其中有漂亮水岸天际线的城市情有独钟。因为这些都市或城镇的水岸天际往往能够表现出这座城市(镇)历代经营建设者的总体规划美学水准。从不同角度欣赏一个城市的水岸天际也是品味这座城市(镇)发展与传统的一种方式。

留在纯静世界里的记忆—新西兰南北岛自驾游

Devonport区东端岬角是一座名为Maungauika的死火山锥。这个火山锥扼守着进出奥克兰海湾的咽喉,战略地位十分突出。从1885年一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这哥被称为北角(North Head)的火山锥山头都是军事海防的重要据点,在火山锥下留有很多旧日的掩体和隧道。2001这里被列为一类历史遗址;并在2014年正式命名为North Head Historic Reserve(北角历史保护区)。

山上目前还保存有几处历史遗留的炮台纪念着曾经数次准备但是并没有真正发生过的那些战争。

从山下到山上还有一条新西兰环保局推荐的“北角海岸环形步道(North Head - Coastal Loop Track)”。在清晨温暖的阳光里,沿着优美的海岸在有很多历史遗迹的火山锥上上下下走上一个多小时,应该是种很美的享受。可惜我们的时间有限,只能是开车上山,匆匆浏览周围和对岸的美景后就离开了。

留在纯静世界里的记忆—新西兰南北岛自驾游
如果有可能,安排深入游览Devonport区的南岸和东岸游览,还会有很多内容让人留恋。这里所能看到与享受到的一切与熙熙攘攘奥克兰市区完全不同。

四、闲逛奥克兰:

从North Head山顶下来,我们就告别Devonport,开车离开北岸,经过著名的海港大桥,进入奥克兰的主城区。
1、伊甸山(Mount Eden):

过了海港大桥,我继续向南行驶,首先来到了位于CBD南端的伊甸山。

留在纯静世界里的记忆—新西兰南北岛自驾游
“Mt Eden(伊甸山)是一座死火山,也是奥克兰最高的火山锥。从这里望下去,整个峡湾和两个海港一览无余。两个对称的呈倒圆锥形的火山口(深50米)被称作是Mataaho饭碗,意思是隐藏在地下的神的恩赐物,是极其神圣的。来这里主要是看深深的火山口,以及在山顶上俯瞰整个城市。——Lonely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