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

留在纯静世界里的记忆—新西兰南北岛自驾游

在小镇充满艺术气息的街道上游览的同时还可以顺便在当地的超市里选择购买一些本地特产的麦卢卡做为伴手礼。

如果有时间对小镇主街之外的区域进行深入游览,你一定会和我们一样被这座清幽的宜居小镇的美丽所吸引。我们没能有更多的时间游览小镇的住宅区,只是在主街西侧的小河沿附近简单游览的一段后就恋恋不舍地离开了这座文艺小镇。

留在纯静世界里的记忆—新西兰南北岛自驾游

2、芒格努伊山海滩(Mount Maunganui Beach):

下午不到四点我们离开卡蒂卡蒂,继续开车向南,沿2号公路一直来到芒格努伊山海滩(Mount Maunganui Beach)。

芒格努伊山海滩位于陶朗加海湾南端的一个半岛上。这个半岛实际上是一个巨大的沙洲,在内海港一侧有一个受保护的海湾,而在海边有一个宏大的冲浪沙滩。在半岛的尖上,是一个名为马奥的休眠火山—。火山高出海平面230米,通往山顶,有几条步行道可供选择。

我们并没有安排更多的游览或游玩,只是在芒格努伊山海滩尽可能地放空自己,悠闲地观赏着这里的一切、尽情享受着这里清新宁静的时光。

留在纯静世界里的记忆—新西兰南北岛自驾游

直到太阳快要落山的时候,我们才离开芒格努伊山驱车前往在玛塔玛塔镇预定的旅馆,准备第五天早上游览霍比特人村。

第五天早上醒来后发现外面一直在下雨。雨并不算大,我们还是按原计划在7:30左右就从玛塔玛塔住处出发,开车来到了霍比特人村(Hobbiton Movie Set and Farm Tours)。到达景区门口后我们才发现:1、这里原来是一个封闭的公园,所有游客需要由公园统一组团后由导游带领换乘景区巴士进去行游览(固定的Tours);2、公园是从早上9:00才开始营业,第一个发团时间需看组团情况,最快也得等到9:30。

鉴于玛塔玛塔当时一直在下雨并不适合游览,加上我们原本对这个非自然景观就不算太热衷,于是我们很快就决定放弃在霍比特人村的游览直接前往原来做备选的景点——怀奥塔普(Wai-O-Tapu)地热公园去游览了。

3、怀奥塔普(Wai-O-Tapu)地热公园:

怀奥塔普(Wai-O-Tapu)位于北岛丰盛湾(Bay of Plenty)的西南角,介于罗托鲁瓦(Rotorua)和陶波(Taupo)之间,在彩虹山的南麓,是新西兰环保部管理的风景保护区的一部份。

怀奥塔普(Wai-O-Tapu)地处陶波火山带的边缘,是陶波火山区内地热活动面积最广的区域,其占地约18平方公里,这片区域的火山活动可以追溯到16万年以前。这里到处都是倒塌的火山口,冷却或沸腾的泥浆,喷泉和火山喷气孔。游客在这里能看到的只不过是仍有地热活动区域的一小部份而已。

“Wai-O-Tapu”是毛利语“圣水”的意思。可实际上,Wai-O-Tapu的水是经由怀卡托河流入塔斯曼海里的。Wai-O-Tapu派出沸腾的泉水和含有火山气体中大量化学物质的水使得鱼类根本无法在它下游的怀卡托河中生存。

留在纯静世界里的记忆—新西兰南北岛自驾游

怀奥塔普(Wai-O-Tapu)地热公园实际上是由两个部分组成的,一个部分是位于游客中心东北方向不远处的诺克斯夫人间歇泉(Lady Knox Geyser)区;另一个部分是位于西南端紧连着游客中心的主游览区。

诺克斯夫人间歇泉(Lady Knox Geyser)区只有这么一处间歇泉。据介绍这个间歇泉会在每天上午10点15分准时喷发一次,喷出的水柱可达20-30米高。这个诺克斯夫人间歇泉与美国黄石公园的老忠实泉同被列入“全球十大惊艳间歇喷泉”。

我们在上午10点前赶到地热公园的游客中心,买完门票后冒着小雨先开车来到诺克斯夫人间歇泉的停车场。待我们在观赏喷泉的凳子上坐定的时候,雨已经停了。

留在纯静世界里的记忆—新西兰南北岛自驾游

我们同其他游客一样坐在围观的凳子上静等这位“老妇人”发威。可是时间已经到了10:15,泉眼口还是丝毫没有即将喷发的迹象。这时走上来一位工作人员,吧啦吧啦地讲了一堆关于这个喷泉的前世今生之后,就将他自己带上来的一袋“药引子”倒入泉眼中,这时,泉口的喷泉才开始有“呼之欲出”的感觉。

原来是在20世纪初的时候,因为有人向这个天然热水源里放入肥皂后偶然会导致间歇泉的喷发,从那以后诺克斯夫人间歇泉才被人们发现。“肥皂是一种活性剂,表面张力比水小,添加肥皂的方法目前仍被用来诱使诺克斯夫人间歇泉喷发。”现在只是每天上午10时15分左右向泉眼中添加肥皂,间歇泉都会温和地爆发,喷出的水柱最高可达20多米。因此,“10时15分”并非是间歇泉忠实地喷发时间,而是固定安排的“演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