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遥桥峪~云岫谷绝壁楼~扁山3楼~东山哨楼~大黄峪残台1长城穿越

本次活动接龙的线路为根挺与大安峪之间,说起来就是云岫谷景区内的三座敌楼,按照大致由西向东的方向依次为扁山3楼、云岫谷绝壁楼和东山哨楼,三座敌楼分别座落在三个山头,其中扁山3楼海拔最高,云岫谷绝壁楼是我根据此楼位于云岫谷景区而命名,有前辈墙友称此楼为走马鞍口绝壁楼,因云岫谷景区峡谷末端通走马鞍口的缘故。最后从东山哨楼下撤顺便又探访了一座残台,说是顺便,其实也是下峡谷又重新上山才到达海拔高的那座残台。冬季植被稀疏,从东山哨楼居高临下可以看见这座残台,仅呈土丘状,海拔若低于这座残台则很难发现。其实大黄峪村附近有两座残台,按照一贯的原则本应该是两座残台都探访完再下撤不留后遗症的,但一来时间已晚,到达残台1已经17点了,另一个原因就是在攀爬东山哨楼的时候右膝关节髌骨撞击到一块石头上,当时疼的我抱着右腿嚎了半天,塔糖隔着植被和山坡还以为我在山里纵情放歌呢。一路上在坚持,拖着一条“残腿”坚持上了东山哨楼的一、二楼。可是到了残台时髌骨疼痛突然发作,实在难忍,只好忍痛放弃了残台2,多少留了一点念想在山里,也为日后拜访遥桥峪古堡留下了更多的内容,这个遥桥峪古堡虽然两次到达,却因为来去匆匆,竟没有进去观赏一番。

09:05,到达遥桥峪古堡,发现忘带一样很重要的装备——相机,全程只好用手机拍照。所以这次的驴记借用了阿宋和小高的不少片子,至于我用手机照的片子效果,可以说大部分惨不忍睹。

如何开始今天的行程呢,本来我是设计了两种方案,一是翻山绕进云岫谷景区,二是悄无声息偷偷溜进去。看着冷寂的景区大门,我决定先实施第二方案,万一成功就省了不少力气和时间。于是一行七人呈一字纵队悄无声息进入景区大门,果然没有一个人看见我们,顺利进了景区,途中有一间屋子开着门,这一路上都不敢大声喧哗。

逃票成功,景区内“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到达检票口处,我们沿着景区小路一直朝前走,其实我知道上绝壁楼应该在右侧山坡找路,但是看着清晰的小路,侥幸心理让我一直沿着路走,中间虽然停顿了一次,着塔糖探路回报小路一直延伸,于是又接着走,企图从绝壁楼南侧绕上,直到小路离绝壁楼渐行渐远才忽然想起这条峡谷中的小路是去往走马鞍口的,与我们的目标南辕北辙了,果断返回。

去往绝壁楼的小路起点就在检票口处,如红线所示,去往景区如绿线所示。

返回时我们又沿着绝壁楼下的峡谷直切了进去,但看见一个一人多高的冰瀑,虽然不是很高,但我们没带冰爪,就没有冒险硬爬,我仅在冰瀑底的冰面上行走就摔了一跤。

云岫谷绝壁楼,虽然不可与崔家峪大望京楼东侧那个绝壁楼相比,但也是稍有一些气势的。

从绝壁楼下的峡谷穿过向南而去,与绝壁楼渐行渐远,我们才意识到走错路了。

景区内的一块巨石——冰山漂砾,什么意思,外地漂游过来的吗?

切到与绝壁楼同一高度附近,景区内的小路是走了一个大环切到达绝壁楼。

从绝壁楼看西侧山峰上的扁山3楼。

10点左右,到达绝壁楼,用时约2小时,这其中找路浪费了40~60分钟时间,后来回顾,如果没有这一段浪费的时间,那么拜访大黄峪另一座残台的时间足够。

绝壁楼东侧,果然是绝壁万仞,深不见底,刚才我们还在其下的峡谷中来回打摆子找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