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闲聊

王狐狸和好奇蛤蟆的旅行小札[全国各地+世界各国]

旅行札记4-十八般武艺VS琴棋书画(河南登封)

十八般武艺VS琴棋书画:这2个项目八竿子打不到一块,怎么比?如果从项目本身来看一动一静确实不可比,俗话说的好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小朋友的眼神不会骗人,在各类艺术课上小朋友虽然身在舒适的空调房但眼神里只有疲倦与空洞,双眼无光脑袋放空的比比皆是,到底小朋友们是真喜欢还是被爸爸妈妈胁迫喜欢只有他们心里自己知道。

偶然路过一所武校小孩子的眼神吸引了我,没有空洞只有专注,在我们眼里学这些东西似乎根本没有用,道理很简单难道长大让孩子去当保安。但是小朋友的眼神告诉我这是喜欢的眼神是专注的眼神,至于以后如何不用去考虑眼下我就是喜欢。上山的路上我一直在想其实有时候我们做家长更应该从孩子的角度去看待他们的世界。去让他学不喜欢的还不如让他学他喜欢的,学了是否赚钱那是以后的事,至于学的内容是否高大尚小朋友根本没感知,是否高大上是家长的感觉是家长的谈资,小朋有只有喜欢和不喜欢。

十八般武艺胜出还是琴棋书画胜出其实没有任何结果,唯一的结果就是让孩子学他真正喜欢的东西发自内心的喜欢可以从小朋友的眼睛里得到答案。不要裹挟孩子的梦想更不要让孩子来实现我们家长没有实现的梦想。

王狐狸和好奇蛤蟆的旅行小札[全国各地+世界各国]

下期预告:旅行札记5-“藏民家访”

好奇蛤蟆 发表于 2016-1-14 15:53 2015年已经过去,2016年从今天开始,

不错!静待下文.............
海中帆 发表于 2016-1-28 13:28

好久不见,恭喜发财、给你拜个早年。
顺便发下路书多好!祝好!
alonehawk 发表于 2016-1-29 15:55 顺便发下路书多好!祝好!

谢谢您的提议我们会把路书以链接的形式发送。

旅行札记5-“藏民家访” (西藏措勤)
王狐狸和好奇蛤蟆的旅行小札[全国各地+世界各国]
在外旅行多年经历过的所谓家访无数,似乎在中国大地上每个景点都会有某族人民家访的节目。好一点的载歌载舞热闹无比,差一点的说一番历史故事后推销这推销那,最烂的连哄带骗外加关小黑屋。似乎要真正来一次家访比登天还难,但是在藏北羌塘的一次家访却与我们不期而遇。

阿里世界屋脊的屋脊,羌塘四大无人区之首,越野车出尼玛县直奔象雄王朝故土,象雄苯教的发祥地似乎正向思维在这里起不了任何作用,在尝试翻越了几座山坡后我确信我们迷路了,其实这里根本就没有路,到处都是通向各个山坡的车辙印,这样也印了一句老话有选择才是最痛苦的。

既然无法选择,那就顺着往西的车辙印先翻过山坡,说不定GPS就会复活了。幸好西藏的天黑的比内地来得晚,好事成双GPS也有了信号发现离磁石镇不远了,有镇就会有人果不期然看到了检查站,问讯后得知赶到改则已经不可能,天黑前到措勤还是可行的。
好运总不可能永远相伴我们,虽然避免了在荒原上过夜,但是看到措勤街面上仅有的几家旅馆前停着的越野车就意识到要找个住宿的地方似乎难度不小,不出所料旅馆都满员了,连个铺位都没有,来回几次都无功而返,此时就算出再多的钱没有就是没有,为了避免饥寒交迫决定先吃饭大不了睡车上。

还是王狐狸意志坚定,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再次推开了之前已经问过多次的扎日南木措宾馆大门,老板看到还是我们,不用说也知道我们已经走投无路。老板是个瘦瘦高高的藏族,灯光灰暗看不出年龄,用不胜流利的汉语不好意思的说到:“客房和铺位都满了,要不…..你们….睡…我们家里…..可以吗?”老板意思是让我们可以住下,而且只字未提收钱的事情。能不睡大街怎能占人家便宜呢,主动问价格,老板依旧支支吾吾的,不好意思开口,或是不明白意思,立马当机立断,说一人一百,就这么订了!感觉我们才是真正的老板嘛!

老板派人拿来了被子,带我们穿过旅店。在青藏线边看到的藏式房子出现在我们面前,房子是一层楼的平房,有个带顶棚的院子,院子里铺着碎石,一些工具放在一旁,进到里屋,服务员拿来了热水瓶并把钥匙交给我们,让我们好好休息,紧接着就转身离开了。

至此我才有机会好好的欣赏一下这真正的藏式民居。屋里烧着炉子很暖和,藏式家具非常漂亮,电视机、收音机、电水壶等家电证明着改革开放的成果,屋子中间有木质藏式“茶几”,周围围着藏式“沙发”,估计这就是藏民平时经常围在一起喝酥油茶的地方,当然这也是我们今晚睡觉的地方。朝南的窗户很大,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坐在沙发上喝着酥油茶一定非常惬意,朝北的“五斗橱”上放着神坛,有照片有哈达还有藏香,神坛边上放着主人家庭成员某次朝圣某座神山的照片,照片中的人们都非常开心,墙上贴着拉萨的全景图。屋子虽小,但是充满着生活气息,感谢藏族老板,今晚我们就将在这充满温馨的家里安安稳稳的睡上一觉。

半夜出来上厕所,漫天繁星好似就在眼前,藏族老板的好意让我们在藏北有了一次特殊的家访,高原上的漫天繁星固然使人记忆犹新,但是与之相比的,更让我终生难忘的是藏北错勤县扎日南木措宾馆后面的那间充满生活气息的藏式小屋。

下期预告:旅行札记6-卢沟桥上数狮子

好奇蛤蟆 发表于 2016-2-22 11:34 旅行札记5-“藏民家访” (西藏措勤)

其实真的很感谢扎日南木措宾馆的老板,让我们避免了风餐露宿。
写的的不错,期待重!
40528017 发表于 2016-3-1 11:47 写的的不错,期待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