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

第六章 国王湖的风与光

“好啦,我们到了!”出租车女司机动作极大地猛打了一把方向盘,车子在码头上拉出一条英姿飒爽的弧线,然后稳稳地停了下来。
  我和Cappi像两个傻瓜一样瞪着车窗外,被吓住了——不是因为司机的暴烈车技,而是因为眼前这一切。
  “哈哈,美吧!全德国数我们这儿最美!”女司机得意洋洋道。
  眼前是一片极清澈的碧绿湖泊,被群山环抱在中间。正午的太阳毫无掩饰地倾泻下来,如同在水面撒了一把金屑,晃得人几乎睁不开眼睛。
  经过昨天那一场大雨,这片阳光让人仿佛从一个冗长的阴郁梦中醒来,窗外鸟语花香,纱帘映着初升的太阳轻轻拂动在窗棂上——那种几乎不敢相信自己好运气一般的感动,油然而生。
  说到“湖光山色”,在湖区旅行那么多天,最值得用这个词来形容的,还是国王湖。海湾形状的柯尼希湖(Konigssee)宝石般澄净的水面上,倒映着德国第二高峰瓦茨曼峰的巍峨身影,而红顶教堂圣巴特洛梅修道院就像奶油蛋糕顶端的那枚红色樱桃,没有它,何其能称“甜蜜”。

讲一个,关于中欧的通话(德国篇)

说到这儿,要讲一下,事实上游船的班次相当频密,如果只到红顶教堂的话,大概不到10分钟就有一班船,而去Salet的船,大概15分钟一班。
  这是我的船票,上面写了开船时间和码头,左上角的S,表示我是到Salet的(Salet比红顶教堂要远,票价也更贵)。
  不过,其实所有去Salet的船,一样都会在红顶教堂停靠一站,而且所有要去Salet的游客,都会在红顶教堂先游览一番,然后再乘船去Salet,所以我觉得前面这一段船程一定要乘坐规定的船,有点死板了。要知道,去红顶教堂的班次比较多啊,我们硬是多等了好一会儿,上了去Salet的船。

讲一个,关于中欧的通话(德国篇)

国王湖的这一天,是幸运的,也是最不走运的。上帝给了我们一罐蜜糖,又狠狠地在脑袋上敲了一个响栗。
  但在初见国王湖的那一刻,我们满心里荡漾的都是幸福,乘上穿梭游船,看着它划破湖面,荡起细微的水波,在大山腹地的湖中央悄无声息地前行。一路上经过幽静的画家角,经过柯尼希斯巴赫瀑布,路过1874米高的耶那峰,来到回音壁。这片裸露的白色山岩前,船停了下来,船长拿出一只金色小号,吹出巴伐利亚的民歌曲调,短短的一句一句吹,对面的山崖就传来一声又一声的回音。所有的游客都敛了声息,静静听着人类与大山的交谈。传说,百年前的船夫会在这里点燃装满黑色火药的鞭炮,人们甚至可以听到多达7次回音。
  徒步旅行者会在Kessel站要求停船,从这里出发徒步攀登高岑山(Gotzenalm),从高山顶上可以俯瞰整个国王湖。而大多数人的目光,则早就被瓦茨曼山脚下那片凸出来的“半岛”所吸引,红宝石一样的圣巴特洛梅修道院(St.Bartholoma)永远是最能聚焦的所在。
  红色洋葱头屋顶的教堂本身相当简朴,人们更爱的是在树影下、秋阳里,坐下来喝一杯啤酒、点一盘烤鱼,对着美景吃美食,大概便是人生至高的享受之一。
  我们却没有时间真的坐下来大吃一顿。“把烤鱼留到哈尔斯塔特去吃吧!”两个人默默地心中安慰自己,为的是要向山脉更深处、水色更浓处而行,那里是国王湖游船的终点站Salet。
  没有在Salet下船徒步去Obersee,是一件比吃不到烤鱼更加遗憾的事情。下午三四点钟,高耸的峰峦已经挡住了洒向山谷的大部分阳光,让眼前这片田园牧歌般的场景,显出几分幽幽的蓝色。清脆的“叮铛叮铛”声,是牛铃在山间回荡,三两成群、慢悠悠吃草的牛儿毫不怕人,偶尔还会打着响鼻凑到人面前,好像还指望能讨到点特别的吃食。
  15分钟后,穿过山谷和森林,眼前出现一小片山腹中的湖水。湖边散落着长椅和石头,到达目的地的人们都极安静,无声地看着面前这方静止如镜、又变幻万千的色彩。
  直到这一刻,国王湖的风与光、山与水都看过,一切似乎都圆满了。不过上帝说:不,这一天还很漫长、很漫长。

讲一个,关于中欧的通话(德国篇)

这种木头小房子,就是游船的“家”。
晚上游客散尽之后,游船就都停泊在这里面。

这是我们这艘船的船长,拿着话筒向大家依次讲解两岸的景点,以及经过的山峰。
可惜说的全部都是德语,完全听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