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我67岁这年的自驾西行 (长篇连载完)

我这次酝酿的2015年秋的长途自驾独行,计划显得有些庞大:重庆出发到可可西里、河西走廊,途经的青海湖、黄土高原,乃至内蒙阿拉善也包含其中。

花了两个月时间研究路线,结果令人振奋:尽管我已经是一个有四十多年游历的老行者,在这一路仍然发现了许多对我充满诱惑的新鲜点!

整个行程6000多公里(实际跑下来8360公里)。一万六千多里长征路哦,我所拥有的,不过是一台价格低廉,底盘很低的雨燕车。

_DSC3813 _调整大小.JPG

面对这样一个计划,朋友们发出嘘唏,一是担心我年纪大了,刚过完67岁生日,今年还住过两次医院;二是认为我这个车根本不行。

而我心里非常明白:我可不是贸然行事,最近每一年,我都有长途自驾经历,近20多年来又老走青藏高原,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地区活动,总比那些年轻得多的人精力更充沛。这一次,对途中所有可能面对的问题,我都做了充分的研究,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心中有底。

至于车,那很简单:实在去不了的路,就放弃,还有什么问题?

贡嘎子 发表于 2016-1-16 16:30

事实证明:八千多公里跑下来,这车不仅一点没出毛病,还走完了我一直担心走不过的很多烂路。

其实这个计划并非人们想象的那样庞大:退休了,自由了,有了最大的本钱——充分的时间。我计划40-50天,每天只需开3-5小时的车。大多数人就没有这样的本钱:不过25-30天假,还要在我这个线路的基础上加上川藏线,甚至阿里,新疆,大环线。成天拼命赶路,那才是计划太庞大哦,才真不安全。

听了我的解释,朋友们基本放心了,只嘱咐又嘱咐:注意安全——当然,这是必须的。

雪山

很多人看了我一路所发的博客,总是赞扬我的决心和勇气。其实,我真正的动力,只是“热爱”。我爱自然,爱西部。最近20多年,我只走西部。中国西部,有旷大宏伟的自然,也有深厚的人文历史积淀,举世无双。

长城遗迹

• cc688

这次确定路线,我特别注重地形地貌特征,因为不同的地形地貌决定了不同的自然风景特点,进而又形成不同的人文景观。

江河之源
具体路线是:重庆-兰州-青海湖-格尔木-唐古拉山镇-敦煌-西安-重庆。

黄河

胡杨

沿线囊括了约30个必看景点,有著名石窟,有沙漠,有湖泊,有雪山,有胡杨林,有江河源,有珍稀野生动物,有地质奇观,有名闻遐迩的古丝路遗迹,更有袅无人迹的荒野高原......

沙漠

石窟

草原

骆驼群

历经的地形地貌,有四川盆地,黄土高原,青海湖,柴达木盆地,青藏高原可可西里无人区,库木塔克沙漠,河西走廊,黄河,宁夏平原与渭河平原,秦岭与大巴山……

四川盆地大巴山

故城
_DSC4517 _调整大小.JPG

在玉珠峰冰川旁

这个路线激起了老伴的极大兴趣,也想同去。她虽不会开车,却有过多次高海拔游历的经历,有能力经受这样的长途跋涉。于是,我一人开车,带着也已60余岁的老伴,踏上了这一辆车两个人的征程。

_DSC4489 _调整大小.JPG

攀登玉珠峰冰川

(本帖约30个主题,待续)

黄河之恋

几十年间我走过无数地方,但对黄河,似乎交了白卷。曾有一位90高龄的重庆老山水画家,说起他有幸在80多高龄时到了黄河,在黄河边上洗了个脚时,那脸上洋溢的幸福感让我终生难忘。这一次,我一定要亲临黄河!

一 麦积山

从重庆去黄河畔的兰州城一千公里途中,最值得一看的景点是麦积山。在中国四大石窟中,以麦积山自然景色的为最佳,所以在我的期待中,除了石窟,更想领略一番这里的美景。

020 .JPG

麦积山

果然,麦积山山状如巨大麦垛高耸入云,奇特罕见,其洞窟大多在二十到八十米高的悬崖绝壁上开凿,层层相叠,更为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