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

2016.01.16探洞之---重庆长寿鬼洞(竹耳洞)

2016/1/16探洞---重庆长寿鬼洞(竹耳洞)

下面是来自百度百科的介绍:

在长寿区葛兰镇塘坝村,有一神秘洞穴,有胆大者进入洞内探险,发现洞中岔洞连连、尸骨成堆、蝙蝠成片……探险者在洞内走了3小时,也没有走到尽头。有传说称这个洞穴曾是“白莲教”义军避难场所,当地居民希望专家前往探险揭秘。

当时一听岔洞连连、尸骨成堆、蝙蝠成片,立马激动了,随即网上搜集关于重庆鬼洞的资料,但是网上资料甚少,最新的也只找到2010年左右的资料。结合自己之前爬洞的经验,叫上几个探洞的爱好者(都是学生)我们约定了16号出发去长寿看看这个洞。

出行者:

张之季,老宋,简二(女),翔博士,赵日天

装备:

3012mm绳子(10+20),八字环,上升器,手电,手套

之前在网上看到需要用绳索下去洞,再考虑到洞内有竖井,所以备用了30米绳子。实际情况是,我们只用了10米的绳子。

乘车路线:

北碚—红旗河沟—长寿—葛兰镇—塘坝村

早上7点多我们从北碚坐车到红旗河沟,50分钟左右就到了,去得早是想当晚回来。810分左右到了红旗河沟,31元到长寿,车是滚动发的,满了就走。950多的时候就到了骑鞍车站(长寿车站)。

2016.01.16探洞之---重庆长寿鬼洞(竹耳洞)

在车站旁边的公交车站很多到葛兰镇的车,我们16去的时候是每人8块钱,15号之前是6.5元,15号涨价了。大约40分钟就到了葛兰镇。我们在镇上的一个面馆上吃了碗河粉,1130的时候就去找到塘坝村的车。葛兰镇有个葛兰文化街,

• 婷婷幽幽
走到街的尽头左拐过个桥右拐就看见有黄色的车到大坝,途中经过垭口,葛兰镇到塘坝村大约8公里,但是路段相当的差,路上全是泥,公路已经破的不成样了,主要是拉石头的大挂车碾压的。在塘坝村口下车后右拐一条路往前走大约1000米就看见那个山了。
2016.01.16探洞之---重庆长寿鬼洞(竹耳洞)

我们在村口看见一个嬢嬢,问了她一下那个洞,她说就在那个临时房下面,临时房很好找。我为了确定具体的位置,又去问了一个老大爷,但是老大爷操着浓重的重庆话口音,只说是在绕过去的山那边,我们过不去。就指了一个方位我们就去找了,遗憾的是,大爷说的方位和我理解的方位不是一个方位,结果我们进去山上找了接近两个小时都没找到,还被扎了一身伤。

后来我和翔博士顺着一条泥路下去,看见一大片竹林,觉得应该在那,就下去了,但是路太难走了,还没走到下面尽头,老宋就打电话给我说,他碰到了一个好心的韩大哥,带他们过去了,让我上去和他们会合。就这样,在3点多的时候我们终于发现了洞口。
2016.01.16探洞之---重庆长寿鬼洞(竹耳洞)

2016.01.16探洞之---重庆长寿鬼洞(竹耳洞) 翔博士在洞口

鬼洞的洞口入口有两个,一个是小的,人要躬身钻过去,另一个是个天窗,下面是竖井,要用绳子下降,当然我们直接从小口钻进去了。洞里钻进去之后就看见大约5米高的石阶,应该是村民凿的,下了台阶就到了洞的大厅

在大厅看那个洞确实比较大,但也没有网上说的打得那么夸张,大约距天窗20-30米高吧,面积目测大约150m2左右。从大厅向前进有两个路口可以继续进,地下放着一根竹竿,个人撑着竹竿就可以爬上去那个矮的入口,继续走往前走就是一个分叉入口,洞壁上面也有很多洞,但是里面没有东西可以借助爬上去的,所以我们没有上去。为了在里面不迷路,老宋出发前建议我拿几根粉笔,看来真是机智的决策。老宋在上面标注了1,2,3,4,虽然说这样做不太好,但是这也是为了我们不迷路和好探测。在岔路口前有三个岔路,我们直接挑选了一个简单进去的进去了,虽然是相对简单,但还是需要两个人合力上去,我和赵日天上去后把他们三个拉了上来,进去了又发现原来三个岔路口有两个是通的,没有多深,就继续另外一个岔路口,那个里面挺大的,但景色只是一般的溶洞的景象。于是我们折回到大厅的另外一个岔路口,在岔路口看那个天窗很像一个人脸,天窗是眼睛,石头像鼻子。继续往前走,又是一个三岔路口,分别挨个进去看了一下,里面有些粪便,可能是蝙蝠粪,还有一些蝙蝠倒挂在墙上。
2016.01.16探洞之---重庆长寿鬼洞(竹耳洞)

里面很多地方还在积水,有些洞特别小,还有一个洞,我们几个爬进去,是爬进去的,里面只能容的7个人左右,只能匍匐前进。还有一些很奇怪的洞,由之前来的人放了一些工具,如竹竿,绳子等让别的人更容易进去。

总的来说,这次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因为之前看网上说的需要吊绳下去,洞内有足球场那么大,里面白骨许多,以前白莲教的藏匿地点啥的觉得应该很刺激,但是去了之后发现只是一个南方喀斯特溶洞。并没有网上说的那么玄乎,也可能是被之前的人清理了。因为韩哥告诉我们他们村很多人都去过这个洞。没有当地人领着很难找到这个洞的位置。
2016.01.16探洞之---重庆长寿鬼洞(竹耳洞) 此洞的坐标

出来之后我联系了韩哥,真是个好人,他开车送我们去葛兰镇,又给我们找车去长寿北站,从葛兰镇到长寿北站我们租车100,到了长寿北站花20块钱买了到重庆北的动车直接回去了,这时候已经晚上8点了。我们9点出头到了重庆,在龙头寺赶了一班地铁,回北碚已经10点半了。2016.01.16探洞之---重庆长寿鬼洞(竹耳洞)

走泥路脚上全是泥

洞内人之前放的绳子(开始我们以为是白莲教上吊用的)

从岔路口登上去

天窗的竖井下去

洞内的东西

开始时候找错路,在树林里

准备绳子

爬岔路口

天窗入口

从洞的大厅看天窗

洞内

• 爱吃炸洋芋的我 我今天也去找了这个洞,但是村民一直劝我们不要进去,而且说已经丛林把入口都挡了。想问下你们觉得值不值得一去,我们想下次带好工具再去。 2016-10-4 14:55
这个洞我也去过,是从天窗下的洞,天窗非常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