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初登四姑娘山大峰游记及登哈巴雪山的几点建议

五一好多兄弟姐妹去登哈巴,不能同去有点遗憾。因为好多同志没有雪山经验,俺把去四姑娘大峰的感受写出来给大家参考一下,同时也给大家一点建议作参考。从我查的资料看大峰进山那天的强度要比哈巴大一些,冲顶那天的强度要小不少。大峰冲顶约有700-800米的爬升,哈巴应该在1300左右。

06年10月底去成都出差,总算请假跑到日隆去爬四姑娘山。由于是出差所以独自一人,想着应该可以在镇上找到去爬山的人。成都到日隆的路实在不怎么样,从卧龙一直到日隆都在修路,路况很是惊险,很多地方只能一辆车过,车子经常要停下来避让对面的车(回来的时候我们的车跑了一天才跑回成都)。路上到了海拔3000以上天气就很没规律,下过一次冰粒,两次雨。过了卧龙爬升时看到了远处的雪山隐约在白云之后,那种景色的确很震撼,印象深刻。快到巴朗山的时候发现车子的尾气都是黑的了,可能是高海拔缺氧的原因(4000左右)。

事先联系过日隆的马二哥,去了才知道有群北京的爬二峰去了,而没有其他人要去爬大峰。出门看到同车前来的夫妻二人在街上游荡,原来没有联系过住处,于是把他们拉过来,同时强烈推荐他们去爬大峰。原来男的姓王,女的姓张,也经常出来玩,只知道这里好玩还没决定去玩什么,听我和马哥说是人都能爬大峰,于是决定同去。

日隆是藏区,但藏民都被汉化了,据马哥说他们只有在朝山节时才会穿藏袍。镇子不大,基本全是住处和店铺,住宿处一般都可以帮忙联系向导马匹甚至租装备。住宿一般在十到二十一天,向导一百一天,马一百五一天,基本装备的租金大概一百多。我们在马哥那里联系了向导马匹并租了装备,为了省钱我们租了一匹马用来驮装备,人则打算走到大本营。

我当时体能还可以,基本一两周就去踢踢球,但没有为了爬山刻意锻炼。老王和老张两个看来体力还可以,至少算是旅游爱好者。

第二天早上向导张老么牵了两匹马来接我们,说其中一匹马备用,如果用不到就不用给钱。爬大峰和二峰从海子沟走,要交60元门票和12元管理费。从公路上小路一路之字形爬升到斋戒坪,继续向前是锅庄坪和朝山坪。所谓坪就是草甸的意思,在这三个坪可以看四姑娘山全景。日隆的海拔大概是3000,大本营海拔据说4300左右,从日隆到大本营大概要走18公里,基本是草甸和金刚树丛混合地形。路比较差,被马踩的像火车道的枕木一样一块高一块低,金刚树丛里有时有山上下来的小股流水,搞得路上一片泥泞。因为海拔比较高,走的稍微快点就会感到心动过速,不过停下来喘一下就好了。整个路线是在海子沟里,到打尖包基本走了一半,在这之前爬升不明显,以草甸居多。过了打尖包路就分岔了,上山的往上走,溜沟的往下走,路也难走一些了。按老么的建议,老张从打尖包开始骑马以节省体力。拐过一个弯就是到大本营的最后一段路了,海拔应该到4000了,前面感觉很轻松的我这时感到脚步异常沉重,终于可以理解那些登山的兄弟为什么脚步那么沉了,这才多高呀。走路要先把重心完全放在一条腿上,再把另一条腿抬起来在天上晃,晃了半天才有力气踩下去,然后费很大的劲把重心再移过去,一步路才算完成。我好恨呀,租装备时马哥说女的要登山杖,男的用不着,所以就没有租登山杖。看着老么拉着马和老张超过我并把我撇下老远,老王也拄着老么带的唯一一根登山杖走在我前面,我真是信心很受打击呀。这时已经是下午了,山上开始起风,四级以上的风,挺冷的。路上遇到二峰下来的人,原来只有他们一批人来二峰,原本打算爬完大峰如果还有体力就直接去二峰营地找人一起爬二峰,看来没戏了。远远看到老么他们好像不走了,原来到营地了,哈哈,还好,就快崩溃了。
营地就是个牦牛圈,远远有一群牦牛,地上的牦牛粪被牦牛踩的已经完全融入泥土中,整个营地都是牦牛粪的气息。不过背靠一个石壁,面前一条小河,远处白白的雪山,营地这里应该风水不错,绝对是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右玄武。卸装备,扎营。奇怪的是刚才还阳光明媚,突然就阴天下冰粒了,老张和老王没露营过也不会扎帐篷,我和老么一阵紧忙活扎好帐篷大家钻进去。人在这样的海拔有点头晕,蹲下扎帐篷起身的时候脑袋猛地晕一下,比较痛苦。奇怪的是钻进帐篷不到五分钟雪就不下了,地面白了薄薄的一层。老王和老么商量了一下,希望我们骑马下撤,于是老么去很远的山坡上去打电话找马。老王这时不对劲了,趴窝睡觉了。我和老张在帐篷里烧水,过了个把钟头我觉得好像有感冒前兆,可能上山时出汗又被风吹,于是我也吃药并趴窝了。不知睡了多久被叫起来吃饭,还好,胃口还可以。瞎聊一通之后大家各自睡觉,我和老么一个帐篷。营地可以看到很多星星,和平地上不同,满天都是星星,好像不是很亮的星星都可以看到,以至于满天都和银河一样是由星星组成的。营地晚上冷的要死,我把包括羽绒夹克在内的所有衣服都穿上钻进睡袋还是被冻得够呛。再加上夜里牦牛不定期的来牛踏连营并在帐篷边喘粗气,感觉就在你脑袋边上,基本上我是半小时醒一次。奶奶的,难道天天在山上的牦牛也会高反,要不它们拼命喘什么呀,添乱。总之这里的夜真是很漫长。终于手机响了,该起床了,我还是很困,睁开眼感觉好像没什么高原反应。一狠心坐起来,脑袋嗡的一下,我马上就又躺回去了,还是高反的症状,本来就不想起来这回就更不想起了。一番斗争之后总算起来了,五六点的天还是黑的,我的感觉也不比这天色好多少,说实在的我当时还真有放弃登顶直接下撤的念头。有点吃不下东西,所以只喝了点粥,然后就去拉屎。马哥说有人高原反应不拉屎也不撒尿,看来我倒是没这个毛病。老王说自己不爽,只顾睡觉饭也不吃了,谁也叫不起来。于是老张自然也不上山了。

7点多钟天已经开始亮了,我和老么出发了。出门就要穿过小溪,过小溪就滑了一跤,出师不利呀。早上地是冻的,走起来倒是省劲。上山的路主要是乱石,不算太难走,有的地方是雪石混合,因为上了冻,雪很硬,走上去只有浅浅的脚印,冻了的雪还是头一次见到。走十几二十分钟就要停下来喘一下,我的感觉是长时间休息是没有用的,一旦上路肌肉疲劳的感觉会始终伴你左右,休息只是让你的心跳恢复正常,感到疲劳时就可以休息几分钟。好在我一路没有了头晕的症状,从离开大本营状态就不错,这时已经完全肯定自己可以登顶了,于是就踏踏实实往上爬,也不怎么觉得累。离峰顶大概三公里的路是完全积雪的,不知不觉就到了那个恐怖的垭口。老么要不告诉我我还真不知道就是那里,其实完全没有危险,除非你是专程来跳崖的。山上的积雪到膝盖,不过已经被前边上来的人踩过了,还不算太难走。一步一个脚印的走,走呀走呀就到顶了,山顶的景色真是太好了,远处的山似乎都在脚下,一片一片的,近处的二三四峰都好象近在眼前。老么说要早点下去,过了中午会起风,我们在峰顶歇一会儿吃点东西就下撤了。

下撤的时候滑着下了几次,还是有点危险的,建议大家不要试,还是老老实实走的好。12点左右回到营地发现老王同志精神倍儿棒,完全不是早上那个状态,还一个埋怨我们不叫他起来,看来已经适应海拔了。而我这时有有点头疼,喝点热水吃点东西好了点,不知是有点累还是确实不适应这个高度。后来就拔营回日隆,没啥好说的了。
总结和建议:

1、据查资料和我自身感受,高反似乎和身体素质没有绝对的关系,身体好未必不会高反,当然身体弱多半会高反。事实上高反和身体疲劳程度有直接关系,在身体状况好的情况下对高反的抵抗力也高,如果比较劳累,本来应该没有反应的人也会高反。如果老王也骑马上营地的话我相信他登顶也没太大问题。而老张骑马上来就完全没有高反症状,但她自己感觉如果再运动肯定会有高反症状(因此强烈建议任何在出发去大本营那天感觉身体状况不是太好的同学最好骑马或是选择其他节省体力的方法,这有可能对第二天登顶有直接的影响。总之,不到冲顶那一刻不要把吃奶的劲拿出来,尽可能保存体力)

2、可以不带红景天,但一定不能不带感冒药,有事没事都可以嚼一个尝尝。但有一些感冒药(尤其西药,比如白加黑的黑片)中的成分会抑制神经系统活性,等于增加了高反的可能。判断的标准是是否有嗜睡的效果,如果有的话千万换一种。另外行走过程中必然会出汗,天气好可能问题不大,如果有风一定注意保暖,否则很容易感冒。排汗内衣至少带两套,因为即使你全身上下都是排汗的和透气的你的内衣也不大可能完全干爽。

3、哈巴大本营海拔4000左右,估计所有人都会出现高反。我高反的症状是脑袋有点疼而且比较晕,有点象头天晚上喝高了的感觉。休息的好不好决定了适应高反的速度,所以要多休息,并尽可能不要在大本营做与登山无关的事(比如抓野兔什么的)。还有,到高海拔的地方做任何动作都不要太猛,把动作放平缓一点有助于减轻高反。鉴于哈巴冲顶那天的强度很大,如果有条件可以在营地适应一天,会大大提高登顶的几率。

4、一定要带登山杖,因为长冰镐在爬稍陡一点的路段好用,而爬缓坡时会不够长,登山杖调节方便更好用。建议在去营地途中用登山杖,冲顶那天上山用长冰镐,下山还是要用登山杖。有根顺手的棍棍拄着会节省很多体力,也更安全。看网上哈巴的功略建议用双杖,因为哈巴多数地方比较平缓,个人认为有道理。感觉长冰镐不一定是必须的,但单杖加长冰镐应该是不错的搭配,毕竟在比较难的路段用冰镐更安全。

5、不管是徒步到营地还是冲顶一定注意自己的节奏,一方面自己的呼吸和步伐要配合好,一方面掌握好自己的体能,最好让自己的疲劳程度没有大的起伏,这样自己不会感觉太累。感觉心跳太快或是呼吸困难就停下喘息一下,一般5到15分钟一次就可以,喘一两分钟应该就可以恢复;半小时或一小时坐下来歇一会儿,歇个十分钟左右应该就可以了。还有就是按自己的节奏走,在体力不是很充裕的情况下不要管其他人的节奏,前队太快跟不上就不跟,前队太慢就超过去,尽量不要让任何人破坏你的节奏。

6、防晒霜到3000米以上就必须天天抹,时时刻刻抹。我爬完山去另一处不到4000的山上玩,结果回来感觉脸上有点起皮的迹象,当然我只在登顶那天早上抹了一次防晒霜这是极其错误的。同志们,不是只有冲顶那天或是很高的海拔才需要抹防晒霜的,建议到了昆明就开始抹,至少早上中午各一次,抹多了不怕,抹少了你自己受苦。回来的时候还感觉嘴唇很干,一个在日隆住了几日的香港妞满嘴都是口子,看来嘴唇干裂也是普遍现象,大家带润唇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