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彩云之南春意浓—2015云南行游影记(2016.10.9完成)

开  篇

有着彩云之南美称的云南,我曾经到过三次。第一次,单位组织旅游,线路自然就是昆大丽常规线,跟着导游匆匆一游,一趟行程下来,谈不上有多少深切的感受。第一次去云南,给我留下的印象就是气候好、空气好、风景好。丽江给了我新鲜感,玉龙雪山给了我壮美感,石林给了我拥挤感,路过的昆明,印象虽然也不错,但感受无多。

第二次去云南是09年寒假带着女儿与两位网络相约的朋友的自助行游。这次19日的云南行游让我对云南真正产生了兴趣,昆大丽虽然是重游,但感觉完全不同,昆明的祥和、宁静与四季如春;让人觉得十分舒适,大理的古城让人感觉有那么股子土洋混合的“味道”;洱海的夜宿让我们亲历了枕边听涛的浪漫;丽江的繁华喧闹让我对这座“名城”失去了兴趣,反倒对与它相邻7公里的束河有了另样的感觉。香格里拉独克宗成了我喜欢的一座古城,可惜于前年毁于一把大火之中。泸沽湖是我此行的最爱,它的静美让我陶醉,梅里雪山的壮丽让我对玉龙雪山失去了感觉,云南的藏地香格里拉让我填补了中国藏地之行的缺憾。这次19日的云南之行可谓收获良多。
    第三次的云南行属于路过,越老柬行游老挝返回,于云南磨憨口岸入境后经过勐腊,未去景洪版纳却选择去独角人的村寨生活了2天,虽然这次是单纯的“路过”,但这次独角村寨的生活及体验却是难忘的。
    云南的滇西与滇南一直是我未涉足的地方,这第四次来云南,目的就是为了造访滇西与滇南,但因时间有限,无法尽游滇西,只能选择滇西和顺古城与腾冲作为“点”代表。
   滇南这个季节是摄影的好时节,元阳、罗平都是最亮的摄影点,那就到这里看水赏花吧。

2月20日  徐州—安徽—江西

徐州到昆明,硬卧38小时,车程虽然漫长,但于我而言,人在路上就是一个体验生命意义的过程。看着车窗外匆匆而过的村庄、河流、山峰、隧道,只觉得这些都是我生命中所要经过的部分,世界如此之大,一生只有几十年,不多经历一些,不就枉过这一生了吗?
      一天的时间,从江苏到安徽再到江西、湖南,能在这么短的时间路过这么多的地方,不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吗?
     出门时徐州在下雨,沿路一路往西、往南也都在下着雨,潇潇春雨中万物润泽,人心也有点湿润了呢。
      第一天的旅程平静度过,夜里10点车厢熄灯入铺休息,隔壁的大哥呼噜声如雷,好在有音乐播放器伴我,前半夜曾几次让上下车的旅客与孩子们吵醒,好在我有迷糊入梦的本领,任凭噪声多多,后半夜安然入梦。

2月21日    江西—湖南—贵阳

一夜无数次醒,无数次睡,清晨成了我补觉的好时机,别人起床洗漱,我继续我的“白日梦”。一觉睡到10点才起床,洗漱后泡了一包泡面解决了早午餐,然后取出《西藏人文地理》翻阅,虽然去年8月去了阿里,但我对神山圣湖还知之甚少,就利用旅途之中补课。
    今天列车路过了湖南,停留最长的一站是怀化。到了怀化让我想起了去凤凰古城的日子,虽已过了近十年,但在凤凰的日子还历历在目。可如今凤凰城被一场大水淹没了,还有那148元的高价门票几乎将真正的旅者拦在了门外。凤凰古城,只能让我停留在了06年“5.1”的记忆中了。。。。。

过了怀化,便进入了贵州地界,13年寒假的黔东南之旅再次浮现在了眼前。。。。。。。18日的黔东南之行是我带女儿行走的一次长途旅行,是旅行改变了我们的人生。 P1190852_副本.jpg

又到2016年寒假了!

花褂子 发表于 2016-1-19 20:51 又到2016年寒假了!

是的,25号动身去福建行游古村落~~~~走之前还有点时间,顺便整理下云南的影记,开个帖头~~~

2月22日   昆明—腾冲—和顺
     晨4:47K491次列车到达昆明站。出站后便寻找公交站台,按照百度地图的指引来到83路站台,站台上显示6:0083路始发,一直等到6:30,83路才出现,可当我踏上车,司机却说83路车不到西客站,80路才到,看来这百度有时也不靠谱。只好再去寻找80路车站,等到80路来车已近7点,白白在车站等了两个小时。
     乘坐80路公交到达西客站已经8点,赶到售票窗口只买到了9:50昆明到腾冲的票,又在西客站等了一个多小时。这一早晨给折腾的,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9:50,班车准点发车,一出昆明城,高速路上就出现了车河,车速无法提升,只能随着车流慢慢开,途中还见到多起车辆擦刮的小事故,甚至对面路上还出现了连环车祸,基本都是私家车惹的祸。
     事先知道昆明到腾冲是一趟长途旅行,车站售票员告知我行车时间大约在10个小时左右,所以也就做好了在车上慢慢度过的心理准备,上车之后就想着要利用这段时间与同座交流一下。
     我的同座是一位边防武警,这位兵哥哥祖籍无锡,曾在西藏阿里普兰服役8年,军人世家出身,他们家的第一代军人居然是远征军,到他这一代已经是6代军人,这让我这个奔着腾冲而去的旅者顿生敬意。在去腾冲的途中,能遇到这样一位远征军的后代,又是在阿里普兰服役8年的老兵,真是有幸,因为我对军人、对阿里,都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愫。如今,他因身体原因,调回昆明服役,家现在六库,一家人除了妈妈是教师外,全部都是军人,真真是一个军人之家。有这样一位同座,给这漫长的旅程填充了内容,时间自然也就不觉得长了。      昆明到腾冲这段路实在是太难走了,高速路只到大理,后半段就没了高速,只能慢慢开,本来说的10小时到达腾冲,结果一直开到晚上10:50才到。途中整整用了14小时。好在我事先预定了和顺的孝仁居客栈,不然这个时间点到达,根本没法落实住处。
      从徐州到和顺,38小时火车,再加14小时班车,总的行程加起来52小时,好在我这人本身比较皮实,没觉得怎么样也就扛过来了。
     晚上11:30才在和顺孝仁居客栈安顿下来,这一趟下来确实是感觉累了,找老板娘要了一瓶热水,泡泡脚,睡觉了。
明天开始,和顺游。。。。。。

• 如风2010 05年11月我从大理去腾冲,除离腾冲30多公里处在修建大桥外,全程高速。大桥今年已通车了。 2016-9-11 10:14

2月23日   和顺古镇
   因为昨晚到的太晚,今早睡了个懒觉,8:00才起床,洗漱完让老板娘煮了碗米线,吃完后开始逛和顺古镇。
    今天是大年初五,因为住处离财神殿很近,便先去财神殿拜拜财神。
    财神殿座落在和顺古驿道旁,过去是和顺人为“走夷方”去缅甸谋生的出门人送别的地方。我是起的太晚了,古镇上拜财神的早就来过了,台阶地上的鞭炮纸屑就说明了一切。
    财神殿,已经有四五百年的历史了,门口的这对石狮子,见证了多少悲欢离合.

财神殿塑着文武财神,昔日从和顺出发去缅甸必经财神殿,都到财神殿里去祈祷,祝愿自己有一个好运气,将来衣锦还乡,成家立业,光宗耀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