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复制链接] 查看:201881 | 回复:396

一、行前准备
1、签证
日本个人旅游签证依然不能通过个人自行递交申请的方式申请签证,所以依然需要委托领事馆指定的旅游社才能够办理。至于哪些旅行社有资质领事馆官网上有,这里就不贴了,某宝上蛮多办理的,很方便也蛮靠谱的,不过目测有个别是做转手买卖的,还需要自己留个心哦。

2015年1月份日本个人旅行签证政策发生了一些变化,但变化的部分感觉是放宽了三年多次往返签证申请的条件,主要是放宽了纳税证明的额度,大体是从25W变到10W,如果是第一次入境也不再需要通过冲绳入境(准确情况还需要咨询各个领区领事馆或授权代理的旅行社)。这样的放宽对于想申请三年多次往返个人旅行签证的小伙伴来说的确是个很好的消息。不过其实对于绝多数人来说,单次的个人旅行签证其实还是更实用、实惠一些,这里我说一下单次个人旅行签证吧。

单次个人旅行签证主要需要10份相关申请材料:
1、护照:护照有效期半年以上,最后一页有本人签名
2、照片:2张近期2寸白底证件照
3、身份证明:身份证复印件(正反两面)、户口本复印件(全本、含首页)
4、日本国签证申请书:代办旅行社会提供
5、公司资质证明:公司的营业执照 或者 机关事业单位的组织机构代码证,需盖章(这个很重要)
6、在职证明:要体现出入职时间、职位、年薪、出行日期等信息,需领导签字,需盖章(这个很重要)
7、存款证明:5W元的存款证明,冻结期需要到归国以后 (这个很重要)
8、房产车产证明:可本人、可直系亲属的 (这个很重要)
9、往返机票的行程单:需要出票那种 (这个很重要)
10、信息处理同意书: 大体意思就是同意委托给该旅行社办理的一份材料,代办旅行社会提供

目前来看,只要材料齐全、真实,倒是没有听说过拒签的,这点来说还是蛮放心的

过在强调一点,不同省份分属于不同领区,不同领区之间不能进行交叉申请,而且不同领区所需要的条件貌似都还不完全一样,我所在领区是重庆领区,主要接受四川、云南、贵州、重庆的申请,其他地区的我说的只能是参考了。

同行的叶子同学是在美国申请的日本签证,在美的小伙伴如果有需要了解如何在美申请日本个人旅行签证的话,晚一些时候我再补充这部分信息,有急需了解的可留言可私信~~

2、机票
国内到达日本的机票来说,随着日本旅游越来越热之后,现在从国内各个地方基本都有直飞或者经停到达日本主要的几个城市的航班,而且如果能提前很早就预订的话,这些直飞、经停的航班不但能省去转机的折腾,并且价格还特别便宜,比如这一次我选择的昆明到大阪的往返机票提前3个月买才2600多,当然记得一定要提前买,如果的确无法提前的话,这样的航班一般来说价格就没有任何优势,比如还有一个月的时候我看了下这趟航班已经涨到往返5000了。
如果的确无法很早确定下行程和时间,又不怕折腾需要寻找点便宜的机票的话,可以多关注一下从香港出发的几趟廉航,一般都会一直很便宜,当然时间上来说的确不太好。

日本境内的机票可以多关注一下ANA、PEACH和捷星的航班,ANA全日空作为一家五星航空但在日本国内航线经常会提供一些价格十分划算的机票;PEACH和捷星属于廉航,价格上一向都还是蛮有竞争力的。

不过根据自己的经验在选择日本境内的航班时提4个醒:
1、大阪和东京都有两个机场,大阪的是关西机场和伊丹机场,东京的是成田机场和羽田机场,这四个机场在日本境内航线航班都特别多,所以,购买从大阪或者东京出发、抵达的机票时,请一定注意看出发和抵达的机场是不是你需要的机场,特别是在后续还有航班安排的时候。

2、日本境内的交通选择,有时候你会发现机票相比于新干线的确很便宜,但其实飞机有可能依然并非是很好的选择,因为往返于机场、市区的经济和时间成本很高,有可能机票省下来的钱还不够支付机场市区之间的往返车票,往返所浪费的时间都已经能到达目的地。

3、如果选择了PEACH和捷星航空,PEACH能带上飞机的手提行李重量限制是10KG,查的不是很严(我可没说要大家要超重量带...);而捷星的重量限制是7KG,查的非常严。

4、关西机场的第二航站楼terminal 2 貌似都是PEACH的航班,出发抵达都走这边,从terminal1往返terminal2都需要乘坐摆渡BUS,乘坐和等待时间大概需要15MIN-20MIN,如果是PEACH 从关西机场出发和到达的话,需要多预留这点时间。

3、手机上网卡
在日本交通方面怎么都需要用到Google Map,所以一台能上网的手机的确是必须的。相比于很多人喜欢用的移动WIFI,我还是更倾向于选择简单粗暴的上网卡。毕竟让我关注一台手机的电量已经很烦了,还要我去关注WIFI有没有电,那就真的很崩溃。
去年的游记所提到的电话卡,到了今年好像变化都蛮大的,什么樱花卡、B-mobile貌似都消失了,我去年用的很顺利的DOCOMO的达魔红蓝卡也貌似没有了,只能又重新看相关信息,在某宝上对比了半天,最后基于对DOCOMO的信任,今年选择的是DOCOMO的15天畅游卡,价格170,日本网络(这个非常重要,不然如果一不小心网络是墙内的,GoogleMap就和你说再见了,别问我什么是墙...),无流量限制每天有200M4G流量。实际用下来,我在北海道山里信号依然都很好,速度也很快的,给个好评,虽然相比于其他卡来说,docomo的卡一直都不便宜。

4、现金和信用卡
吸取去年教训,去年独行日本我带了12W现金花不完,今年二个人我只带了11W4000的现金。日本刷卡非常非常的方便,大额消费无一例外地都能通过刷卡进行支付,而且相比于去年,高级餐厅和酒店的银联卡普及率高了很多,银联卡的使用范围又扩大了不少,所以我建议没必要带太多的现金,直接刷卡会划算很多。
当然并不是说就不用带现金了,毕竟城际交通,一般的餐厅、超市消费都只接受现金。而且如果有,最好还是带一张国际信用卡,还是会碰到在某些场合VISA、MasterCard会比银联更通用....

还有小伙伴提到是不是在日本去银行或ATM机上取更划算,这个问题我可以给出我实际遇到的情况供大家参考,我在TOMAMU时现金花完了,ATM机上取过一次钱,取的不多取了10000,最后是扣了我515+12块的手续费,当天现汇汇率是0.050几,我的感觉是现钞汇率和国内换应该差不多,但如果手续费是轮次不论金额的话,一次多取一些还是值得这么选择的,如果是随金额上涨的话,那就太不划算了。顺带一提,需要通过这样方式出行的话,记得在大城市就取足够现金,去到富良野这样类似的小城时,银行少关门早,星期天还全天关门,会很不方便。
二、酒店
先说一个自己预定酒店时的小插曲:
自己一向做功课做得比较早,基本行程确定下来就提前3个月把所有酒店预定好了(其实主要是图便宜),之后就一直没看酒店方面的消息,直到还有1个月出发重新梳理行程时才发现第一天大阪的酒店时间定错了...更悲催的是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正好是端午假期出行日本的朋友特别多,整个大阪的酒店居然被定的所剩无几了,能预定的不是价格全在3000+的,就是位置偏远得没谱的,我一下子就蒙了。就在头大的时候居然在另一家去年使用过日本本土的订房网站 japanican上找到了合适的酒店,并且是在其他网站显示已经预定满了的酒店,这一下把我感动得泪流满面,原本都打算最后一个月每晚去搬砖攒那3000+一晚的酒店钱了...

基于此,我觉得非常有必要给大家推荐一下 这家日本的订房网站  japanican 特别是如果你也碰到没有房间的情况时,可能可以在上面寻找到合适的酒店。

推荐这家网站还有一个原因是在japanican上逛的时候发现对比一些网站同样的酒店同样的房间如果愿意通过预付房费的方式预定的话能便宜好多,自己原本已经预定好了京都岚山的渡月亭温泉旅店和富良野的Natulux Hotel,然后发现如果用这样的方式京都的能便宜500块,富良野的便宜了100块还包含了早餐(富良野酒店的早餐牛奶好好喝...大家住富良野的话,早餐并不是很方便还是推荐定带早餐的)。本着穷游的原则,反正一定会出行的,只要还有房间就立马换到了japanican上预定,还是节省了不少。

对了,如果是经济型酒店,日本的房间区别还是蛮大的,比如单人房、双人大床房、双人双床房区别还是蛮大的,根据自己的经验:
房间大小:单人房<双人大床房<双人双床房
房型价格:单人房<双人大床房<双人双床房
大家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自行斟酌。

大阪:
上本町大和Roynet酒店  Daiwa Roynet Hotel Osaka Uehonmachi

这家酒店在谷町九丁目附近,离谷町九丁目地铁站和近铁大阪上本町站蛮近。去难波可以在谷町九丁目地铁站搭乘千日前线两站到达难波站;如果去奈良或京都,可以直接在酒店斜对面的近铁大阪上本町站乘坐近铁列车到达;去机场的话,可以乘坐地铁千日前线到难波站换乘南海电车到机场,也可以坐谷町線到天王寺站换乘JR HARUKA机场快线到机场。
酒店周围吃的也蛮多,隔壁还有一家不拥挤的药妆店。
「行走日本」京都、北海道-拥抱一场淡紫色的梦

顺带再放一下预定错时间的那家酒店链接,我一直觉得那家酒店应该很不错,虽然没成功入住,位置好的不行。

御堂筋酒店 Midosuji Hotel

奈良:
Guesthouse Nara Backpackers

看过我上一篇游记的小伙伴自然对这个民居不陌生,可能是不少游记都已经提到并推荐过,这一家民居现在已经火到不提前3个月根本订不到房间的地步,而它依然是我认为最美的性价比最高的民居之一。同一个地方,上图是今年叶子的背影,下图是去年楼主的背影,依然想八楼主照片的,依然还是送给大家这个背影啦。

京都
京都的酒店安排了两个,一个是去岚山泡汤吃料理,日本的高级温泉旅店基本都是包含半食宿的,就是包含晚餐和早餐,而且料理档次一向都蛮不错,岚山也特别适合选择这样的旅店进行休息调整;另一个就是经济型酒店,主要是为在京都市区内出行方便。

渡月亭 Togetsu-tei
这家旅店创建于1897年,有100多年历史,从名字上就能看出,温泉旅店就在岚山著名景点渡月桥的旁边,蛮有历史感的。旅店位于渡月桥的南侧,从京都站可以乘坐市营28直达渡月桥,也可以理解成直达渡月亭。旅店有4个馆,3个馆是食宿的,还有1个馆是餐厅,我们这次定的房间是最便宜的,自然馆也是最普通那个,房间是传统民居但没包含露天温泉等设施,不过体验是蛮不错的,如果土豪朋友倒是可以体验更高级的房间,我们目测过,传统中带奢华...料理照片另开楼再写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