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深深的话浅浅说,长长的路慢慢走——2015蜀山行

说也奇怪,刚下垭口,一路下坡,感觉人都要飘起来似的,飞一样地狂奔着,也许是终于翻过了垭口,也许是头终于不痛了,也许是又吞下了一个挑战。

只要脚还在地上,就别把自己看得太轻;只要还活在地球上,就要把梦想再坚持一下,万一实现了呢?

我和小麦基本是雀跃地尖叫着跑下来的,大叔们也兴奋着,毕竟俩菇凉没拖后腿,翻过来了。感觉幸福在门外与你撞个满怀。刚才几个小时是看雪山,从现在开始,我们开始了花海嗨模式。从花海中穿行,走走停停,像是完成了一个重要任务,我们得祝贺一下自己。歇息一下,煮个咖啡,大象掏出他的炉头和锅,给我们煮咖啡,只有一个用来煮咖啡的杯子,那就一个杯子轮着喝,每人一口。阳光、花海、草原、微风、咖啡,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

把帽子盖在脸上,躺在花草中,我说了句:“我眯会儿,太困了。”然后不到几分钟就香香地睡着了,据他们说,贡确都被我入睡的速度吓坏了,估计是太累了。光线里,眯着眼醒来,看见草啊花瓣啊,被风揉散,那柔软的头发乱糟糟,懒洋洋地在花海中醒来,真幸福。贡确递给我一个小蛋糕,我一点儿都不饿,很奇怪,徒步时一点吃的欲望都没有,他们让我必须吃了下去,为了继续走。

到了下午,几个人好像进入了打鸡血的状态,飞一样地走着,长了翅膀般,步子大得都要跑起来了,而且基本还不用休息,连自己也被自己佩服得五体投地了,也许只要努力,猪也可以飞上天的。

飞也似的走了一段,因为途径的桥都被冲垮了,我们只能走那没完没了的乱石坡。烈日下,石头晒得发亮,双脚在那凹凸不平的石头上穿梭,尖尖的石头高傲地昂起头,似在嘲弄这四个擦肩而过的小生物。我们基本是一言不发地走过乱石坡,大小不一的石头撞击着双脚,大家一心只想赶快走过这让人煎熬的乱石坡。太阳很猛,眼睛戴着墨镜仍被刺得睁不开,却不得不留意着这些乱石,要不容易崴脚。贡确说这里要找个水浅的地方蹚水过河,找了很久,一直没有合适的位置,大叔们作了很多努力,想了很多办法,土土垒石头,搬了许多大块的石头,企图从中间跨过去,但水流很急,水没过小腿了,及到膝盖以下,这是个难题。

融化了的雪水格外冷,大象先蹚了过去,说水冰得脑袋发麻,然后斩钉截铁地说:“我背你们过河,女生会受不了的,太冷了,对身体不好。”我和小麦傻傻地呆住了,然后他已经再次蹚过来了,手圈紧了他的脖子,感受着大象背着我们深一脚浅一脚的在冰冷水中前行,在背上忍不住滴下融化的泪,在我想,这也许是一个暖男心中的一份承担吧。真心感谢你这头无私的大象,尤其看着你全湿了的裤子和鞋子,想想穿着湿漉漉的鞋子走路是一件多痛苦的事。有一种信任,就是路上的互相搀扶,对土土,对大象,一起经历的足以囤积着友谊。

蹚过两条河,继续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贡确和马匹一直是走得无影无踪,于是,便只能靠泥土和马蹄印子进行判断,我们一直走着,低头行走,直到脖子酸了。兴致高了,便叫喊,便聊天,便嬉笑,便打闹;累了,便一声不响,便埋头行走。什么是放空?这就是真正的放空吧,脑袋里什么都不想,只是不停地走······什么也别问,什么也别说。徒步为了什么?也许就是可以不用思考一直地前行吧。

有一种追求叫浅行静思,有一种美丽叫淡到极致。像天边那云、那山、那水、那花、那草、那土、那心。

下午五点多,到达了今晚的营地——牛棚,今晚可以睡牛棚,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不用开帐篷,不用迎接寒冷刺骨的风,真让人激动。牛棚,是贡确亲戚搭的木房子,说是牛棚,里面却一头牛也没有,只有柴火,黑漆漆的屋里,点着少许星火。这个小牛棚,至少能挡风雨,贡确和他的儿子睡在外面的帐篷看马,我们睡屋里。仍是冷,冷得足以让人麻痹神经,我们搓着手来回踱步,贡确捡来许多柴,在屋里烤火,呛得我们泪眼朦胧,贡确是个很实在的师傅,总是忙前忙后地为大家张罗着。大象脱下湿漉漉的鞋子和袜子,试图把它烤干,大伙儿都把鞋子放到烤炉边,歇歇,土土打来许多山泉水,大象又开始做饭了,继续是半蹲着,不停起伏、翻炒······香气便在黑漆漆的屋里弥漫。土土把营地灯挂住木柱子上,大伙戴上头灯摸黑喝南瓜汤、吃饭,暖暖的饭菜,各式各样的调味料,让我们真实地感受着生活和考验的味道。大象熬的南瓜汤特别香,是浓郁的奶油甜香,大伙儿坐在木头上,烤着火,暖暖地吃着。

徒步的几天,哪怕大象烧的菜很香,总因为走累了,经常都吃不动,都不会吃得特别多,饭毕,土土和大象很自然的就把饭碗递给我和小麦,让我们去完成下一个工作——刷碗,这细微的动作,也成了我们之间的小默契,所有生活的细节,总是默默地安排得那么契合,没有谁躲懒占便宜,每个人都在认真投入地做着自己能为别人做的事,默默地付出,默默地帮助,默默地关心,那

个纯真的从前慢时光,离我们那么近。

溪涧的水冰冷透骨,我们随手拿了些草,用来刷锅,顺带冲洗一下浆满了泥块的裤子和鞋子,结果正如贡确说的,白忙活,后来果然证明没说错,因为明天走的路烂得无法想象。水冻得我们双手通红,难为土土昨天还说要洗脚,多洗一会儿这雪水也让我脑袋发麻。进屋时,两个大叔已经把地席和防潮垫铺好,摊上睡袋了,我和小麦占了地方,我滚到里面去,结果证明以后都不要再睡最里面,太坑爹了。第二天早上,我发现自己是被挤到黑漆漆的地上去了,那几头“猪”占了好多位置。灭了营地灯,木屋里一片漆黑,弥漫着点点烤火的味道,渐渐地便听到此起彼伏的鼾声。每天都习惯了睡前回放一下白天的片段,所以没舍得睡。看着身边的小伙伴,静静地进入梦乡,突然发现这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真希望他们仨都一直好好的,这辈子都一直幸福着吧,善良的你们。

D3

不知足的人,

身在天堂,

也如炼狱。

第三天,23KL。

这一路,看过许多蓝天,飘过许多白云,听过许多故事,见过许多风景,就这样,流转的时光,都成为命途中美丽的点缀,看天,看雪,看山,看水,安安静静,不言不语都是好风景。

徒步时一个幸福的时光,叫做清晨。阳光洒在万物生灵上,似播种着神圣的光环,然后那婀娜曼妙的轻雾,袅袅绕绕,允一口露珠,也是真切的甜,两天来已经习惯了让冰冷的雪水刺醒自己的脸,在大自然中洗漱,总是让人有不可言的愉悦,何况还能在缕缕晨光下看着大家嘴角冒出的牙膏和泡泡。今早做了很多的泡面,吃得饱饱的。今天要走23公里,很漫长,所以得早点出发。虽知漫长,但毕竟过了垭口,心想着问题不大,可是,看来我低估了今天的路况。

这一路,风云变异我们算是遇到了,阴晴圆缺也罢,我们都在。

出发,紧接着便是一段上坡和下坡,进入了一片哈利波特的魔法森林,有多像?很像很像。四周被古老的树精环绕着,枝蔓缠绕着老树干,似乎抽干了一切生灵,几缕阳光刺破密密层层的枝叶,我们四个一路雀跃,越看越觉得像魔法森林,于是几个小逗逼干脆用登山杖当魔杖,直接上演哈利波特贡嘎版,惹得土土队长一路发出魔性的狂笑。只是我们不知道,魔法森林只是个开始,迎接我们的将是没完没了的泥泞森林。

今天的路大部分都是泥路、泥潭,几个人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大象在前面开路,土土收队,要辨清方向,这些泥路有些是松的,走不好会溅了一身泥,我们有节奏地一个紧接着一个走,踩着前一个队友的脚印,四个人的冲锋裤全溅满了厚厚的泥巴,鞋子更是惨不忍睹,这两年,我的裤子鞋子还没这么脏过,我懊恼地说:“早知道昨天听贡确说的,不洗了。”然后大家得出的结论是,以后都不要爱干净了,反正都没有形象可言了,就彻底暴露大家最真实的样子吧。当然,我们的土土队长果然有范儿,再次重申他的速干衣已经穿了很多天,而且还没有异味,极力邀请我们可以闻一闻,鉴于大家已经没有节操可言了,所以我也力邀他们可以闻闻我的脚,我也强调我的脚是香的。我们自己都被自己逗乐了,魔性的笑声响彻森林。

走了三天,路上连个人影都没有,除了晚上会见到贡确,白天基本一直都只有我们四个人,真的变成野人一样了,以致于当一会儿遇到前面有一个其他队伍的领队时,我们这伙人像疯了一样,大喊大叫:“啊,有人!”似乎我们自己都不是人,而是变成一群动物。那种感觉是久违了的,已经很久没见过一个陌生人了,这种感觉,相信大家都是特别期待的吧!

好好去爱,好好去生活,不要叹老,偶尔可以停下来休息,但是别蹲下来张望,除了远方,时不时问问自己,自己在干嘛?别老问为什么,别说太多话,就这样静静的就好,就这样一生走下去便好。

穿过无穷无尽的林子,上上落落,穿过一个林子,又是一个林子,前面好像堆积着无限的林子。我忍不住又问土土:“还有多远?还有多久?”这次,土土不会再像阿里那样轻易地说快到了,他会尽可能老实一点,但又鼓励着我们走下去,大象一直在前面开路,上坡时看我们有点喘,就会停下来让我们歇歇,上了一个坡,还有一个两个三个······已经不能再去数了,眼睛已经不敢望得太远了,怕眼光遇上那些无了期的蜿蜒起伏,怕那些无了期的坡······实在累了,土土就安排我们路餐,先歇歇,吃个花生米,席地而坐胡乱调侃。

走过漫长的泥泞路,不知过了多少个小时,终于到达贡嘎寺的岔口,在网上看了下贡嘎寺的图片,我和小麦对贡嘎寺不太感冒,于是想随地睡个午觉等土土和大象,于是,那俩人可以有机会甩掉两个小包袱,立刻豹子一样跑上贡嘎寺。我和小麦在树荫底下躺着枯叶就准备蒙头大睡,走这么几天,每多走一天,那些所谓护肤品和防晒霜等就更随便了,基本还经常忘了涂防晒。我俩头枕两个包包,刚躺下,外面就走上来几个游客,应该是俱乐部的,这些人一看我们脏兮兮的裤子和鞋子,还有几个大包包,顿时把我和小麦当成大神,哈,装逼成功,耳边传来一阵啧啧的惊叹声,几个GG拿出手机就是一顿狂拍,然后还问我们从哪里过来,走了多久,他们是从山下来贡嘎寺的游客,看我们的眼光更是各种艳羡,我装作不经意的样子,其实心里已经是嗨翻了,需要我给你们签名么,哈哈,好装逼的赶脚,我再次确定这沾满泥巴的裤子和鞋子是很有存在感和优越感的。下次还是,泥巴满上。

小眯了一会儿,大叔们回来了,自然是述说贡嘎寺各种坑爹,而且基本没啥景色可言的。我和小麦暗自庆幸没走上去,接着是一路下坡,对于我们而言比较轻松,下坡好走,除了大象感觉比较煎熬,因为他的膝盖有点旧患,我们四个打算找个有溪谷的地方煮咖啡喝,今天,支撑我一直走过那漫长的泥泞路,仅仅是因为一杯咖啡,如此简单而已。于是,我们顺着水声一直往下走,大家关注着大象的脚伤,土土的肚子也有点不舒服,终于过了桥,找到了一个可以烧水的地方歇歇,土土提了水回来给我们煮咖啡,我们讪笑着解手不忘烧水,坐在木头上,一起脱下沾了厚厚一层泥巴的鞋子,大象的脚底起了个大水泡,我的脚趾头也有个可怕的大脓泡,很吓人,大家都在翻看自己的脚,这个时候,大伙更是谁也不会嫌弃谁了。一边是煮咖啡的香味,一边是晾满了袜子和鞋子的味道,夹杂着森林和青草野花的清新,味道竟然也很和谐,呵呵。

我们都该给生命一个微笑的理由,别让自己的心承载太多的负重;给自己一个取暖的方式,以风的执念求索,盈一抹微笑,将岁月打磨成最美好的风景,哪怕脚上全是水泡。

余照徐徐,映在我们的脸上,四个人的脸上都是一些阳光的碎片,听着潺潺流水,土土随手采了一朵野花,说送我,刚想美滋滋的显摆一下,破大象来一句,也是,鲜花插在牛粪上,该死。一路上,遇到太多太多的马粪,土土说:草草,怎么老是一边走一边拉?然后我回一句:土土,趁新鲜,赶紧吃,还热着呢!每天,四个人就是在这么些打趣中度过,每个人都损得不轻,菇凉变大妈,每个人的嘴也越练越贫,好歹算是把二人转发扬光大至四人转了,就这么有一句没一句地搭理着,像是小时候闹哄哄上学的几个小伙伴,活在旧时光里,拉长了身影。

依旧是老规矩,煮咖啡的杯子,每人喝几口,算是品完咖啡,野外小资完毕,继续启程。今天要住子梅村,赶去看贡嘎山的日落。上了几个坡,绕了几段路,今天真是要把人的体力都耗尽了,感觉走了很久很久,走了很远很远。远到后来已经完全不想说话了,感觉最后一丝体力正在一点一滴流逝,我越走越慢,尤其是紧接着几个上升,有点喘气了,大叔们一口气全部走上去,小麦是很了解我的情况,像哄小孩一样,给我定了一个小目标,到第几棵树,让我停下来歇一两下,接着又走到半坡,然后上坡······最后,就是在小麦对我的苦苦支撑下,来到了子梅村,无论哪一程,有小麦,哪怕她不吱声,但总是默默陪伴在身边,小麦像是大伙儿的小保姆,贴心地照顾着我们。

沿路偶尔开过一辆车,这里完全不像在藏区搭的顺风车,路过的车都要钱,我们到了贡确亲戚的家,一座大大的木头房,用我们进去目瞪口呆说的话:豪宅。很大的客厅,全是木头的柜子,收纳控,与西藏地区的样子截然不同,藏民给我们倒了热腾腾的酥油茶,走了一天,没有比酥油茶更香的了,我们连灌了几碗,风尘仆仆地坐下来,动都不想再动一下,腿像是离开了肢体,轻飘飘的。

我们看了下房间,很好的条件了,虽然不能洗澡,可是也习惯了,反正天气不热,反正我们一直嚷着自己身上都很香。房间很大,摆着八张大木床,今晚可以美美哒睡个好觉。时间不早了,我们还得赶着坐车上去看日落,入夜,更冷了,我们穿好冲锋衣,拿着相机就走,小面包车在完全没有护栏的山路上走,砂石路,窄、高、陡、险,没敢向旁边张望,挺陡的。天没黑时不觉得,下山时倒是大家都没吭声,精神有点紧张地看着,贡确也小心翼翼地驾驶着,一遇到那些晃呀晃的路,我就只有瞌睡的份儿了。

到了山顶,盼着对面贡嘎山露出主峰。没敢把车门打开,外面是刺骨的寒风,从车的任何一道缝隙里呼啸着。下车呆几分钟,人都冻僵了。我们在车上等日落,贡确说:要耐心等。他看着又来了几辆车,然后幽幽地说:人越少越好,等他们都走了,剩下我们,那就出来了。于我而言,不强求,看到自然是最好,假若看不到,也不遗憾,至少我们来了。我们在车上热烈地讨论着怎样的男人才是真正的帅,走得越近,大家聊的话题越多,随便哪些都可以谈。然后大家一致说贡确的大胡子真是帅。旁边的车子徐徐过来,又缓缓离开,贡嘎雪山终于露出了一个尖顶,就是那么几分钟的时间,又被云雾挡住了,这是不是叫做不要错过和放过呢?人生的每一个精彩,有时只在一个瞬间,所以,你得好好把握。

半夜,似乎除了猪性土土,其他仨都睡得不好,最闹腾的是小麦,感觉一个晚上起来了四五遍,我是起来了一次,因为完全睡不着,起来翻安眠药吃,小麦跟我起来吃药,然后说她刚才出去,流了一些东西在手里,结果一看是流鼻血了,把她吓坏了,这个地方特别干燥,我们的手都已经变成皱巴巴的婆婆手了,大象也起来了,大家一夜没睡好,结果第二天最早打呼噜的土土居然还说自己睡得也不怎么好,小麦顿时反驳:哪有,你一直打呼噜,我忍不住还拍了你的脸呢,结果你还死猪一样。土土可怜巴巴地说:我知道的啊,只是拍完后来就接着睡。好吧,我们心中最强大的土队,你不得不承认,你是传说中猪一样的队友吗。

D4

才见物。

你若足够好,

便可见晴天。

巴望海。按理说今天是路程最短的一天,可今天是令人崩溃的一天。

吃过早点,马驮着我们的行李先出去了,四人继续晃晃悠悠地踏上征途,经过上梅子村、下梅子村,看到了不少的农家乐,藏族妇人热情地向我们走来,我们灿烂地笑着,结果老妇人是问我们要不要住店,呵呵,好吧,礼貌地回谢。今天要走出去了,心里还是有那么一点小激动,很奇怪的心理,期待着徒步的完整,又留恋着徒步的过程。不舍得匆匆而别。

一开始便是坑坑洼洼的石头路,大大小小的石头一直蔓延到天边,小麦越走越慢,一直不吭声,她说,你们走在前面吧,我会在后面跟着,慢慢地走,别催我,我脚痛。一大早,阳光早已刺得睁不开眼,我和大象、土土闲聊着,无话不谈,似乎闲聊着总能走快一点,也没有那么累,哪怕拉拉家常。昨天真的把我和小麦走乏了,想着今天大叔们说路不远,很好走,心和步子也跟着有点慵懒了起来。后面来个几个驴友,大家热情地寒暄几句打个招呼。小麦今天话不多,说是腿的肌肉扯着痛,我的大水泡昨夜扎破了,今天还是痛,大象也仍是膝盖旧患加上水泡,除了土土,感觉大家一夜间都变成了老弱残兵,两个大叔一路抽烟一路望远,晃动着扎实的肩膀,迈着开阔的步子,不时扭过满是胡渣子的脸,那前面走着的身影,煞是好看,一种盈着生命气息的帅。

前面就是巴望海,一个与前几天截然不同的风景,那边是浮浮沉沉的白云,压着黛青色的山,还有那嫩得发青的草,中间躺着静谧的巴望海。这个海子的中间是错落有致的白沙,静到极致,一动不动。几丫枯木静静地矗立着,挺拔成一种倔强的姿态。突然有了一种想虚度时光的感觉,我们都停了下来,望着海子,真美。

前面几个逗逼青年坐在木头上,举手一起望远方拍照,自来嗨,感觉不错。每次等我诗情画意的时候,想装一下逼的时候,大叔们总是突然大煞风景地说:走吧。好吧,继续走。

天气炎热,太阳晒得满眼发晕,本以为绕进了小路,很快会看到村庄,结果像是走进了一个大迷宫,不停地向前走,结果前面还是充斥着一条又一条的路,大象估计也是硬扛着了,越走越快,催着小麦往前赶,急行军一样,不让小麦停歇。我的步子开始慢了下来,因为老是看不到尽头让我有点心灰意冷,步子开始走得完全变形,土土跟着我,我想,为了让我坚持住,他和我说了很多很多的话,让我感觉瞬间变成了胡同里唠嗑的邻居,拉家常啥的说一大堆,土土向赶牛一样赶着我,我的脚已经完全乏了,没有了力气,松松垮垮地走着,经常被石头绊倒,前面偶尔遇到的一两个人,说是快了,但总是看不到路的尽头,灼热、漫长,这是今天的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