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

无兄弟不登山--千山大安群峰,石龙庵游记

户外驴行存在着很多不确定性及安全隐患,所以一个人独行是户外的一个大忌,但有的时候因为线路的危险性及不确定性,还有同伴的体能经验各方面的原因,使你没有办法将一个能力稍弱之人引入危险之地而不得已选择独行实乃不得已而为之之下策! 而我万幸的是能有一个与我能力相当的朋友与我同行!!
大安寺和石龙庵在千山应该算是两处比较偏僻的庙宇遗迹了。大安寺为千山五大禅林之一,其名取自佛祖给予一切众生安乐之意。大安寺地处海拔500米以上,俗称高山古刹,寺周围东、北、西三面雄峰环绕,如众星捧月一般。大安寺山峰各有特色,或雄壮耸立拔地而起,或怪石嶙峋山形奇特。巍峨的保泰峰居正北,西香炉、通明、金刚、佛手诸峰一字排列,东藏云、璎珞、碧桃、印盒、石猴诸峰一字排列,大安寺位于正中。大安寺虽为皇家敕建寺院,大安群峰虽风景优美,但从积翠门徒步经丁香峪至大安寺路途太远,要走两个小时左右,而从辽阳的八盘村到大安寺要省下约一个小时的时间。而石龙庵却更为隐蔽,无论从哪个方向徒步至此都约需两个小时的时间。石龙庵似始建于明清时期,原属于中会寺。在卧龙山十字峰一巨石下砌上一面墙,留有一门两窗,就形成一个小石屋,僧人在此修行居住。这个小屋就叫做玲珑洞。石龙庵虽然地处偏僻密林,但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景观古朴中见神奇,幽静中含深邃,令人回味无穷。
周五,约了好友火焱一同前往大安寺去领略大安群峰的风采顺便去探访一下深山中的古刹石龙庵。
我们是从八盘村进山的,沿山谷一路前行直至千山仙亭峰下,上仙亭峰经罗汉崖至香炉峰,然后上通明峰,金刚峰。从金刚峰下来至大安寺。从大安寺正门东石阶路经印盒峰下至观音洞,过观音洞继续沿石阶路上行,经璎珞峰下上行至藏云峰下罗汉洞。在保泰峰与藏云峰之间沿前些天驴友在雪中留下的足迹向障目峰方向行进,过障目峰至卧龙山十字峰下转过山角就到了石龙庵。从石龙庵沿谷下行至中会寺公路出积翠门。行程约九公里左右,用时六个小时。

这是在八盘村进山,在村中北望立鹤峰及萃岩峰。

无兄弟不登山--千山大安群峰,石龙庵游记
沿山谷行走,谷中的溪水已经凝结成冰。

无兄弟不登山--千山大安群峰,石龙庵游记
这是谷中的圣清宫,若不是看到旗帜而只看建筑的话谁会想到此处也曾是一处香火鼎盛的寺院呢,而此时的圣清宫也只剩下遗址了。

立鹤峰越来越近

又一处溪水凝成的冰溜,现在也成了山中的一景了。

无兄弟不登山--千山大安群峰,石龙庵游记
途中的一处洞穴,感觉也象有人为加工的样子,是不是又有哪位高僧欲寻此地清修啊?

一路这样的巨石也有好几处,千山最不缺的就是奇石了。

回头看走来的山路,不是很陡,但绝对算是一个大闷坡了。

无兄弟不登山--千山大安群峰,石龙庵游记
上面就是仙亭峰脚下的山口了。

回头再看一眼这个大闷坡,从八盘村至仙亭峰脚下用了将近一个小时,还是很累人的!!如果直接到大安寺其实不用一直走到顶上的,在谷中有一个岔路向右走翻过双翠峰下的山梁就可到大安寺了。要比这条路省力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