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

浙江

在西藏,一个人的摩旅

Day14:班公湖——大红柳摊(442KM)

走得太匆匆,便会忘记来时的路。要记得,走走停停,记一下走过的路。

这破车能坚持到这一天,已然是让我满意的。记得出发之前,几哥们还老是说它,废铁一团,跑不出西藏。今天要跑的路有点远,又过无人区,所以,特意也早早起床。整理好东西,车有短暂的点火故障,最后还是正常地走起。班公湖伴我走了一小段,看到有自驾的停在路边拍照,我一个人,继续往前。没有留意太多,或只因一心顾着赶路,沿途印象模糊。到达多玛,正正经经吃了顿饭,趁上菜其间,赶紧也把摩托油加满。饭店老板也算热情,硬是吃到撑,想起今天还要走300多公里路,才结账离开。一路蜿蜒,有雪山,有草场,但看的更多的是荒凉感。绕过龙木错,翻上界山达坂。翻上垭口,便算出了西藏,到达新疆。刚好也碰到三个骑自行车的勇士,各自点着了烟。说再见,开始下山。没走多远,有一检查站。旁边湖里,有半淹的营房,很显然,那就是骇人听闻的“死人沟”。继续再往前,更是荒凉。已是无人区,一心赶路,不多在意。偶尔停歇,能感觉,偌大的荒原里,孤独、渺小的自己。半要烟没抽完,氧气太稀薄,轻微缺氧,万里无人,要是有意外发生,多无助、悲凉。已然是一个人的旅行,不能太冒险,不逞强,要保全。过甜水海,进泉水沟。能看到许多军事工事,一个人走在路上,总觉得自己是偷偷摸摸的,间谍行为。过一个不知名的垭口,天空竟雪花飘落,走在路上,常追风赶雨。乌云在后,前方阳光斜下。有点疲惫,估摸着也快要到了吧,停车歇息,看看地图也好有个预知。再走10公里,便是大红柳滩。大红柳滩不大,没有红柳,只有滩。光秃秃的山,山沟里低矮的房子,许多大卡车,有军营,也有最不起眼的中国石油加油站。找了吃住的饭店,四川人开的,还在打着麻将呢,谁都叫老乡。在这种地方,早早上床睡觉,等天亮,是最有意义的决断。想想明天走500公里就到叶城了,有点小激动,还有成就感。

Day15:大红柳摊——叶城(500KM)

随心所欲,无所谓目的。反反复复,围城中进出。

大红柳摊到叶城500公里。听说中途没有加油站。也不知道那破车加满油具体能走多少公里。之前的行程也没有试过一天走500公里的前例。有点激动,也心带忐忑。早早起来,吃好早餐,整理好行李,满满的期待。早上寒气逼人,但丝毫没有阻碍我出发的步伐。去启动摩托,怎奈它又不听使唤。以为又像昨天,只是短暂的怄气。我是真不相信,它本来还好好的,放了一晚就把我抛弃。可任凭我怎么折腾,它依然闷声哑语。我是业余的,我认了吧,推去找别人帮忙看看。大红柳摊本来就没几间房子,修摩托的铺面没有,倒是看到汽修的门市。也没管他老板还没起床,硬是敲门把人家给喊起。可人家也不是专业的,不过也帮我捣鼓了好一阵子。折腾了个几小时,我已然要放弃。我知道有一天,我会与它分开。想象中它应该是在山崖边,或是在无人区里,待它不想再走了,既然是它选择的终点,我不再勉强之。可现实却是如此这般,毫无防备的情况下,在这人口集中点,把我舍弃,没有半点浪漫。也罢,看是带不走了,也不想今天继续留在此,比废铁价高一点转给汽修的老板,往后的日子,一个人背包继续。途搭也是不错的体验,尽管还是遗憾没有把破车带出高原外。边走着边拦车,车不多,也都没有停下来载我的意思。已是中午,也只是离开了大红柳摊几公里。热的把秋裤脱了,饿了吃牛肉干,水好像喝的有点频繁。搭顺风车就是这么苦逼,久违的样子。然后有一辆军用吉普停了下来,拉我走了60公里。然后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荒芜之地,一个人继续。艳阳下,风干了的土地。已很少见有车辆的影子,总觉得下一辆,一定会带上我离去。前方有三两骑行者,慢慢摇摆靠近。是那么平和,稳稳地前进。我也不再浮躁,停下来,等待。不知是第几辆车,反正时间是过了挺久的,一辆维族人的小车把我拉到三十里营,离叶城还有370公里。虽已是下午,但我还想继续。有一个检查站,那也是最容易搭到车的地。在旁边小卖部买了个瓜,那是又便宜又好吃的。问了几辆车,最后搭上了一辆运油返程的空车。也是四川人,一路好说好聊的,翻越黑卡、麻扎和库地大阪,深夜到达叶城里。告别好心的司机,打的找了住的,接下来的旅程,未知。

原来是广西老表啊,支持支持